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3-04-12 10:49:53   作者:   来源:   点击:

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执业医师警示教育会.JPG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各科室:

巩固2012年医疗机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认真贯彻落实省纠风办、省物价局、省卫生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鄂纠办〔2013〕4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监督”的要求,紧紧围绕“教育、自纠、查处、整改”四个步骤,采取问题纠正与全面整改、自查自纠与重点查处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力量,解决医疗服务收费突出问题,遏制乱收费势头,规范收费行为,使医疗机构违规收费问题明显减少,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促进保健院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医院医疗服务收费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特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朱继文

副组长:冯  时、王 涛、昌贵平、董筱林、万晓燕、王荣贵

成  员:高 枫、 铭、周 红、张国华、康勤洪、郑华蓉、张士琼、曾德秀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工作。

三、 整治内容

 1、自立医疗服务收费项目、分解医疗服务收费项目、重复收取医疗服务费用、擅自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以及违规收取其它医疗服务费用。

2、违规收取药品和医疗材料费用。

四、工作步骤

1、收费项目标准公开(3月—4月)。将医院常用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标准在门诊和住院公共醒目区域上墙公开,公布举报投诉具体方式接受患者及家属查询和监督。

2、查找问题(4月—5月)。审计物价科和各科室要对照荆州市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标准深入开展自查,并通过门诊、住院病人问卷调查、宣传栏、门诊电子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公布举报投诉电话,主动受理群众咨询、投诉。

3、集中整改(5月—6月)。各科室对自查和收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对不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标准逐一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4、检查处理(6月—9月)。审计物价科要通过下科巡视、每月抽查病历等形式,对各科室物价收费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违规收费问题与科室医德医风考核挂钩。党办要加强监督职能。对严重违法违规人员院部将进行严肃处理。同时,积极做好纠风办和上级物价主管部门的明查暗访工作检查。

5、总结评估(10月—11月)。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查找出来的问题,深入分析、认真总结,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和制度,进一步完善长效防控制度,深化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各科室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三好一满意”和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根据本科室存在的隐患、苗头,提出整改措施,加大整治力度。

2、务求实效。做好院务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按上级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自查整改,通过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对有错不纠的科室将进行严肃处理。

3、建立立制。进一步健全我院医疗服务收费管理制度认真执行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标准和医疗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并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紧密结合,针对薄弱环节完善各项监管制度,加强源头治理,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一三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