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10-30 11:38:4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支部、各科室: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根据市卫健委安排,结合医院工作实际,现制定我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胜利前进的不竭力量源泉;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永远牢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日常工作,就是要担负起新时期医院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要担负起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妇幼健康的责任,坚定不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健康荆州建设;要担负起打好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责任,落实妇幼保健指导帮扶和“健康扶贫荆楚行”活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提供有力的健康支持。

找差距,就是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查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方面的差距,看政治信仰是否坚定;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查找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方面的差距,看是否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看是否做到始终为群众着想;查找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方面的差距,看是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着力解决医院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

抓落实,就是要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做到坚定坚决、落实落细,防止“温差”“落差”“偏差”;聚焦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做好健康荆州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妇幼健康维护等各项工作;聚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推动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院班子成员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确保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团结带领医院干部职工奋发有为、锐意进取。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这次主题教育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围绕五个目标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变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做到坚定理想信念之真。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坚决反对和纠正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不搞伪忠诚、假忠诚,不搞“低级红”“高级黑”。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卫生健康工作决策部署,做到激发精神状态之竞、践行五大理念之先,坚决摒弃一切明哲保身、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消极行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落实担当,推动医院各项改革发展工作。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难、最需、最怨的问题,做到永葆党性党风之纯,切实做好医疗保健服务工作,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健康扶贫、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做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增强法纪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固守纪律规矩之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按照市委要求,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作为着力点,以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中层干部为重点,包括全体党员。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要求。党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知识测试,引导党员干部掌握应知应会内容。

    2、集中学习研讨。院领导班子9月30日前安排6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进行交流研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发言,班子成员人人发言,相互启发、相互提高。集中研讨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报告个人通读中央规定篇目的进展情况。各党支部在9月30日前,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2-3次集中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相互启发提高。召开医院四届三次政研会,根据医院发展现状,针对性设置研讨课题,把职工思想凝聚到医院发展建设上来,激发干部职工在医院发展中的主观能动性。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

3、联系实际学。注重发挥好荆州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和模范集体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到石首红军树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学习。坚持开展道德讲堂学习,制作身边先进科室和个人主题视频,进行先进文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守初心。通过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重整行装利剑反腐》等警示教育片,加强警示教育。总结和选树一批卫生健康系统攻坚克难的典型案例,加强学习运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探索建立党委会议“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研究工作和有关问题之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对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围绕自身职能职责,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深入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改革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重要要求,围绕解决医院改革发展及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自职责,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抓好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和行风建设;坚持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就办。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注重查摆工作短板和自身不足,检查自己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

2、注重从实际出发。调研要结合工作实际和领导干部职责分工,结合上级部门反馈以及日常检查、职代会提案、行政查房反映问题等,着眼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里矛盾集中、困难较多、问题突出就到哪里调研,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交流时,重点讲调研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群众的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每个问题要有具体事例作支撑。

3、讲好专题党课。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课要突出政治性,紧紧围绕学深悟透、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学习体会,讲思想感悟,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要突出针对性,紧密结合党员思想和本职工作实际,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三)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 ,对照人民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满意度调查、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一线医务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和建议,还要同分管科室的负责同志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对政治巡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征求意见要结合调查研究开展,落实真听意见、听真意见要求,对征求的意见要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

2认真检视反思。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领导班子主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巡察反馈间题、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单位重大问题决策、服务改革发展、凝聚职工群众、建设单位文化、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刻检视反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并明确努力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条列出具体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组织党员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的方式,对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

3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看党中央规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四)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审计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边学边查边改。

1、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七条意见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有方案、计划没有落实措施,问题导向不够的问题。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把党的领导融入单位改革发展全过程,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探索建立“双培养”机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针对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诊疗、收费、“九不准”落实不力等行业不正之风、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根据市委要求,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扫黑除恶督导、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专项整治。

2、坚持精准施策抓好整改。对梳理的问题清单要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属于制度不全方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制度,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打通关节,属于具体落实上的问题要逐级强化责任抓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方式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落实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起。班子成员立足职能职责,突出为民服务解难题,确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项目,抓好整改落实。党员结合岗位实际,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组织领导

成立市妇幼保健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朱继文同志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冯时同志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办,负责日常工作。

(一)层层压实责任。院党委和各支部都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支部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谋划,组织学习落地落实。院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作出表率,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要担负好领导指导责任,指导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

(二)加强宣传引导。牢牢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充分运用简讯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在官网上开设主题教育专栏,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广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开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发现、表扬和宣传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履行岗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党组织、党员和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

(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我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主题教育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搞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中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