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全省儿童营养保健新进展研讨班
2011-11-17 09:27: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省儿童营养保健新进展培训班.JPG
为提高全省儿童保健专业技术人员的理论水平,加强我市与省内儿童保健工作的交流与合作,推广儿童营养保健专业的适宜技术,由湖北省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办,荆州市医学会妇幼保健分会、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全省儿童营养保健新进展研讨班于8月27日至28日在荆州顺利举行。来自全省各级医疗保健机构的近200名从事儿童保健、儿科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医生和托幼机构保健医生参加了培训。省卫生厅妇社处副处长王劲松、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木香、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市医学会妇幼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朱继文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王劲松副处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荆州市儿童保健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强调了研讨班的意义及今后儿童保健工作的任务,并对培训班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指出了儿童营养保健工作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寄语广大从事儿童营养保健和儿科医疗专业的医务人员不仅要有扎实基本功,而且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新理念,应用新模式、新技能,告诫学员们要以培训班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虚心向专家学习,不断推动全省儿童营养保健专业的发展。
本次研讨班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妇幼卫生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淑华,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琼,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杨勤等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儿童喂养的建议、儿童营养性疾病的防治、儿童营养问题的思考与研究、农村开展儿童保健服务的方法与策略等内容。
专家们先进的理念、敏捷的思路、渊博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个性鲜明的案例,寓教于乐,让大家置身于浓浓的学术气氛中。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培训收获很大,一是拓宽了视野,了解了省内外儿童营养保健发展的现状、最新的儿童营养理念和儿童营养性疾病的防治技术;二是重新认识了儿童保健专业人员的角色及职能、提高了对儿童保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儿童保健专业人员肩负的重任;三是亲身感受到专家们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良好的医德医风;四是深切感受到作为儿童保健工作者和儿科专业技术人员只有面向社会、面向临床、面向广大儿童脚踏实地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才能被社会和服务对象认可,才能体现专业价值。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学到的新理念、新知识及新技能灵活应用到临床保健实际工作中,让更多的儿童受益,为我市儿童保健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培训结束后,学员们还前往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参观学习,并在该院儿童保健科与科室负责人就儿童营养保健重点专科建设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
据悉,此类研讨培训班是第一次在荆州举办,培训不仅给全省儿童保健专业人员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也对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所需的素质和能力的培训进行了强化,对推广全市儿童营养适宜技术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荆州妇幼宣传科 许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