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相关知识培训
2012-04-30 11:20: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六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根据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六五”普法规划提出,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治理环境。主要目标是: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深入宣传宪法,广泛传播法制知识,进一步坚定法治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制素质,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六五”普法期间的法制教育的十项主要任务:
根据“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六五”普法规划确定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十项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四)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
(五)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
(六)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
(七)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
(八)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九)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
(十)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
“六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应包括:
全面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和即将召开的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要求,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等内容。
“六五”普法的大战略目标任务,应当完成由法制向法治的转变,为建立法律统治社会创造条件
六五普法内容是什么:
“六五”普法规划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继续开展法治城市(区、县)创建,做好法律六进活动,提升法治文化的作用,开展与民生、维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创新宣传的形式和载体,建立配套考核验收机制,落实督察责任制,深入全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