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2014年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实用技术培训班
2014-11-14 08:56:36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荆州市卫生局荆卫生函〔2013〕80 号文件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好该项目,努力提高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及随访工作的服务水平、服务能力,由我院主办的荆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实用技术培训于2014年10月25日在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并圆满结束,共有143名来自全市八个县市、区妇幼保健院及其下属各乡镇卫生院的新筛分中心负责人、检验人员、保健医师(保健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是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主办的市级继教项目,邀请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专家、新筛随访专业组成员授课。从新生儿疾病筛查血片采集规范与质量控制,新生儿遗传性代谢病筛查及其进展,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高苯丙氨酸血症的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及管理的现状和展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培训,不仅使参训人员进一步明晰了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重要性,改变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人员及随访人员对新生儿疾病筛查相关知识的模糊认识,更使检验医师、保健医师(保健员)明确了新生儿疾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管理工作 一体化模式的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及随访工作的责任感,增强新筛随访工作的应变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授课结束后,参训人员和授课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参训人员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现场提问,授课老师针对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培训在参训人员的掌声和满意的笑容中圆满结束。
                                          (儿保科 薛露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