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再次完成1例纤支镜气管异物取出术
2020-03-30 10:28:21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27日,我院儿内一科再次完成一例纤支镜异物取出术。

这名1岁多的患儿在家吃夏威夷果时发生呛咳,家长描述咳嗽1天后来院就诊。经CT检查诊为支气管异物,征得患儿家属同意后,决定给予纤支镜检查明确诊断取出异物。

图片1.jpg

张宇和喻维2名医生术中发现异物,因为夏威夷果体积较大,呈不规则圆形,在呼吸道内卡得太紧,用套篮取出时操作难度很大。经过近1个小时的尝试,异物最终顺利取出。得益于手术医生技术娴熟,患儿的生命威胁及时解除,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

图片2.jpg

儿内一科主任吴汉斌介绍,呼吸道异物多发生于幼儿,异物种类以瓜子、花生等坚果类最多引起呼吸困难、咳嗽、反复肺部感染等。有的患儿误吸异物后,家长第一时间没有及时发现,后来长期咳嗽、感染对症治疗无效,经过手术取出异物之后才回想起来。取异物是纤支镜检查项目中难度较高的一项技术,除此之外还可用于肺泡灌洗及长期咳嗽、肺部疾病的病因诊断等。

纤支镜检查目前已成为支气管、肺和胸腔疾病诊断、治疗的重要手段,具有诊断率高,安全性大等优点,大大减少了患儿的痛苦,缩短了患儿病程。据了解,我院儿童纤支镜术已开展2年多,最近2个月之内已经完成异物取出手术4例。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