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晚报 】流感来袭,儿科迎来就诊高峰
2019-12-25 14:38:20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2日,进入冬至节气,又是一年流感高发季。近日,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的患儿数量猛增,最近一周平均每天挂号650人次。面对井喷式的流感高发期,医院高度重视,及时制定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力度确保患儿及家属有序就诊。

    流感高发期,儿科小病号增多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记者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看到,儿科挂号(含儿保门诊)345人,6个诊室开诊根本满足不了患儿就诊,儿科门诊仍然有20人、儿保科门诊12人等候就诊(不包括仍在排队挂号的人数)。该院儿科3个病区,共收治了近300名小病号,不断有新的患儿增加。

对于儿科患儿就诊高峰,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多措并举,维持良好医疗秩序,协调人员积极应对。

据了解,由于今年湖北省入冬后气温比去年同期高,所以流感进入流行季的时间推迟。今年流感甲型、乙型均有,以甲型流感为多,患者大多数为轻型,少数为重型,婴幼儿和老人比青壮年更易出现重症。部分流感会有消化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儿科专家提醒,孩子、老人和孕妇去密闭公共场所一定戴口罩,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确诊流感后请不要去密闭公共场所。

    孩子感冒了,切莫滥用药

孩子突然发烧、流涕、鼻塞了,一些家长不分清红皂白,笼统以为就是感冒,自行到药店给孩子抓药吃。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提醒说,确定孩子患感冒,家长切忌滥用感冒药。感冒药目前属于非处方药,包括各种西药和中药,家长误以为副作用少。殊不知,感冒药虽然名称各不同,但成分类似。部分成分可能诱发严重临床后果。因此,家长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尽可能单用一种感冒药,避免重复使用。

目前,市面上治疗普通感冒、流感的药物主要包含四类成分。一类是解热镇痛类药,如对乙酰氨基酚等,针对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一类是抗组胺类药,如马来酸氯苯那敏等,针对鼻痒、流涕、打喷嚏等反应;一类是鼻黏膜血管收缩药,如盐酸伪麻黄碱,缓解鼻塞症状;一类是抗病毒类药,对抗普通感冒、流感病毒。

前三类主要是缓解症状,不具有抗病毒功效,常为复方制剂,普通感冒患者可服用以缓解感冒相关症状。若感冒为细菌引起,可遵医嘱选择抗生素类药物。抗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有金刚烷胺等 M2 离子通道抑制药及磷酸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药。金刚烷胺因耐药严重,目前临床不推荐使用。磷酸奥司他韦等药物在流感初期时(发病1~2天内)使用可以取得最佳疗效。

    预防流感,防大于治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吴汉斌称,流感是可以预防的,且防大于治,接种流感疫苗、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等,均能有效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于变异,因此需每年进行接种。尤其推荐流感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接种。此外,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可考虑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通过锻炼身体、注射流感疫苗等提高自身免疫力以外,患儿及家长还要注意饮食卫生、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及水果;要加强个人卫生,回到家中要洗手、洗脸、漱口,进食前一定要再次洗手;要注意保暖,勤晒太阳,室内经常开窗通风;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去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不乱触摸公共物品;保障充足睡眠,增强抵抗力。

(来源2019年12月24日《荆州晚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