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妇幼保健院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
2019-10-30 15:18:55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科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荆州市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和《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围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医院建设任务,突出2019年“深挖根治”阶段性要求,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在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继续维护医院和谐稳定,有效保护患者及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医护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措施

1.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第二阶段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履行扫黑除恶的重大政治责任,集中攻坚,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各科室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等有机结合起来,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要继续开展好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组织全院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科室集中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院部加强跟踪督导,集中整治,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无影响医院安全稳定的涉黑涉恶问题发生。

2.深入开展案件深挖细查。各科室要持续发力,继续开展好宣传发动线索摸排,组织全院力量对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科室集中攻坚,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紧町中央督导组直接督办、重点关注和省、市扫黑办交办的案件线索,重点抓住群众反应强烈、反复举报的案件,不断重拳出击,啃下“硬骨头”。

3.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各科室继续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要求,深挖细查,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确保挖干挤净。要紧盯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在院内干预、操控、破坏系统基建项目、药品、耗材医疗设备等招标采购工作的黑恶势力;在医疗纠纷调处过程中组织、煽动、参与闹事或暴力成胁甚至伤医伤护,破坏社会秩序的“职业医闹”等黑恶势力黑恶势力;在医疗卫生单位周边违规摆摊设点影响诊疗秩序,以及违规违法开展业务的黑救护、黑出租,以暴力手段抗拒劝离的黑恶势力;以非法手段威胁干预医疗卫生单位正常决策和业务开展的黑恶势力;盘踞在医疗机构周围的医托、号贩子、“血头血霸”等违法犯罪的黑恶势力,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强制消费、术中加价、欺诈医疗、非法行医等行业乱象;院内干部职工涉嫌参与或直接参与黑恶势力有关活动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实行追踪销号督办,限期整改。

4.扎实开展侵占国有资产乱象治理。根据《荆州市开展集中侵占国有资产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市卫健委有关要求,各科室对管理使用、经营的医院国有资产被侵占乱象进行全覆盖摸底清理,财务科对发现的侵占国有资产线索进行汇总整改,逐条销案,有效治理侵占乱象,规范管理国有资产。

5.认真落实问题线索上报机制。加强跟踪督导,对已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整改措施积极上报到市卫健委。对医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部署、工作推进情况、典型案例、先进经验及发现的重大线索等,院扫黑除恶工作专班要及时总结,每月1日前总结上报上月工作进展及排查线索,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年终按时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结。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院长作为医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继续亲自研究部署工作,组建专门力量,层层抓落实。各中层以上干部均要知晓扫黑除恶各项精神和相关知识要点。各科室要进一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压实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形成上下联动、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

2.加强线索摸排。各科室要继续组织专班专人进行线索摸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积极配合查处涉黑涉恶事件,不断提升行业治理水平。

3.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对本院员工监督力度,严禁出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重视、工作不力,严重渎职的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将依法依纪处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纪律挺在前头,加强日常监督,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对医院员工存在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治小错酿成大错。

4.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展现市委、市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通过利用会议、LED屏、宣传栏、微信、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同时借助新媒体深化立体宣传,宣讲法律知识,剖析典型案例,广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要动态和阶段性战果,持续营造强大輿论声势,形成有力震慑。

5.加强督查考核。继续把组织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落实情况作为年终科室负责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严格追究责任。对群众、员工反映强烈,组织不力造成工作被动的将严肃处理,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职务犯罪案件,将上报相关部门追究责任。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   

                                               2019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