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新生儿复苏技能比武在市妇幼保健院成功举办
2018-11-19 09:21:16   作者:   来源:   点击:

IMG_7786.JPG 

IMG_7811.JPG

    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是降低婴儿死亡率的关键技术,为使基层广大产儿科医生熟练掌握此项技术,降低新生儿窒息的死亡率和并发症后遗症发生率、提高儿童生存质量,2018年10月26日,由荆州市卫生计生委组织的全市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活动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举行。各县市区卫计局基妇科长、保健院分管院长带队参赛,全市各县(市、区)共8支代表队32名参赛选手及其他领导、观摩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活动。

    竞赛分理论考试、操作考核及教学技能展示三部分进行。邀请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钱三健、儿内2科副主任徐义军、妇产科主任医师陶芳、麻醉科副主任肖磊等新生儿复苏省级师资担任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确定比武名次。

    本次竞赛活动范围为全市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乡镇卫生院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参加比武的主要对象为产科医师、助产士。竞赛以《2016版新生儿复苏指南》为核心,考核参赛队员理论掌握情况、教学技能情况以及团队操作配合情况。

    根据赛制安排,市级竞赛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组成参加,每支代表队4人,县市区妇幼保健院选派产科医生、助产士各1 名;一家乡镇卫生院同样选派产科医生、助产士各1 名(参加过今年8 月份荆州市新生儿复苏师资认证的学员不在本次参赛选手之列)。所有选手均要进行理论考试,每支代表队4人中选派一人参加授课技能展示,操作比武时每队抽签产生3人(1 名主考,2 名助手)代表本队参赛,在主考处随机抽取1个现场模拟案例(如孕周、体重、羊水等),随即由主考带领助考现场自主组织新生儿复苏过程演练。考核成绩分别计入代表队总成绩,与四人理论考试成绩、个人授课技能得分一起计算该代表队总成绩。竞赛活动设团体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优秀组织奖五名。个人理论水平与操作技能综合奖取前八名、个人授课技能奖取前三名。

    比武活动中,各县(市、区)代表队个个精神饱满,人人奋勇争先,理论考试成竹在胸,授课展示风范十足,操作考核现场环境模拟真实性强、演练过程氛围紧张,为在座的评委与观摩人员展示了良好的专业技能与前期的训练成果。经过一天的紧张角逐,松滋市代表队获得了团体第一名,江陵县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二名,公安县代表队获得团体第三名,监利县、洪湖市、石首市、沙市区、荆州区代表队或优秀组织奖。余静等19人分获个人理论+操作综合奖、授课技能奖。

    荆州市卫计生委爱卫办主任董军涛、基妇科科长杨妮,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荣贵出席了技能比武竞赛活动,并为获奖单位、获奖个人颁发了奖牌证书。

(保健部  谢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