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
2018-12-10 09:22: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1.jpg

    11月29日,荆州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启动暨筛查技术培训会议在市妇幼保健院召开,市卫计委基妇科科长杨妮、副科长王路出席会议。各项目县(市、区)、沙市区卫生计生局妇幼科科长、荆州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机构项目负责人、荆州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市级专家技术、指导组成员、项目县(市、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信息报送员及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共58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卫计委基妇科杨妮科长指出,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是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提高儿童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儿童优先的具体体现,是提高民族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有力保障。希望各项目地区、各筛查机构及荆州市级诊断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项目工作的责任感,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进项目工作,将好事办好、实事办事。

    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荣贵对《湖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讲解。筛查方法(双指标法)就是对出生后 6~72 小时的新生儿采用听诊器进行心脏杂音听诊、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仪进行血氧饱和度测定方法进行筛查,对筛查阳性患儿进一步明确诊断,对确诊患儿进行治疗。项目内容包括开展健康教育、开展筛查、诊断和治疗以及开展质量控制与评估。实施流程包括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四个环节,同时明确了各级管理机构、各筛查机构以及诊断机构、治疗机构职责与信息上报要求,希望各项目地区于12月启动筛查工作,实现省卫计委下达的2019年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率达 50%以上,2020 年底筛查率达 80%以上目标。

    会后,与会人员针对筛查方法、筛查设施设备、信息上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相关专家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同时,为进一步方便交流、及时沟通信息,市妇幼保健院项目办公室还建立了微信群。各机构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将及时启动并做好本地本机构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力争实现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根据《湖北省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方案》,我市荆州区、松滋市、石首市、监利县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实施地区,荆州市卫计委确定我市项目地区筛查机构共计24家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石首市人民医院为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机构,同时,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是我市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治疗机构。

(保健部 谢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