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贫血女婴有包块,微创手术半小时解决
2019-02-16 10:41:14   作者:   来源:   点击:

    小儿疝气(通常指腹股沟疝)是小儿普通外科手术中最常见的疾病一种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率在 0.8~4.4 %,一般男孩比女孩发病率高,右侧比左侧多见。但近年来,我院小儿外科接诊的女孩疝气例数也不在少数。

    2月15日,一名2月龄的女婴豆豆因小儿疝气入院。经诊断,其左腹股沟斜疝并嵌顿,需进行手术治疗。但患儿属于早产儿,先天发育较差,同时有地中海贫血,血色素仅8.7g。

    经过慎重、综合考虑患儿特殊情况,充分评估麻醉安全并与患者监护人充分沟通后,小儿外科副主任谭卓宏及手术团队决定采用“腹腔镜下疝内容物还纳+内环口结扎术”来完成豆豆的治疗。该手术切口小、恢复快、并能发现隐匿疝。术中,以肖磊主任为首的麻醉团队大力配合下,手术团队顺利的实施了精准治疗,在腔镜监视下完成嵌入的左卵巢输卵管无创复位,顺利的完成左侧腹股沟内环口结扎术,同时探查发现右侧腹股沟处存在一隐匿疝,如若不进行处理,很有可能发生疝气而需要再次手术,手术团队立即按照术前既定方案,取得家属授权后,对豆豆的对侧隐匿疝进行修复,不到30分钟,手术便顺利结束;术后6小时豆豆即可正常饮食,观察几日就可康复出院。

    小儿腹股沟疝发病率较高,手术是目前治疗腹股沟疝的有效方式,1周岁以上斜疝患儿自愈可能性小,均需手术。未满1周岁,若症状明显,疝囊较大者亦须尽早手术。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从2004年以来已成功开展了几千例腹腔镜小儿疝手术。该手术主要通过在患儿脐部做一个0.5cm弧形小切口,在气腹条件下,放入腹腔镜,通过另外两个“小针孔”穿刺孔放置手术器械,进行高位的疝囊结扎。2018年5月22日,小儿外科也同样是接诊了一名仅1月28天大的低龄腹股沟斜疝并卵巢嵌顿患儿,并成功的完成了腹腔镜下疝内容物还纳+内环口结扎术,化解了患儿因卵巢嵌顿而带来的风险。该手术打破市妇幼历史上全身麻醉最低年龄、疝气微创手术最低年龄的记录,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通过不断成功实施低龄患儿腹腔镜手术,标志着我院小儿外科腔镜水准迈上新的台阶。

(宣传科/儿外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