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保健项目保健康
2019-07-29 09:1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三伏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候,根据“天人相应”的原则,人体的阳气在这个时候也是最旺盛的,此时人体经脉气血运行充盈,毛孔张开,有利于体内寒邪之气的排出。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为宝宝们准备了三伏天保健项目,通过绿色疗法,达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一年之中最热的时候往体表贴敷温热性药物使经脉气血运行充盈,鼓舞阳气,最大程度的驱散体内寒气,调整人体阴阳平衡,以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这就是三伏贴!三伏贴并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儿童也可以贴敷。儿童在贴敷三伏贴时,每一伏时间段的上午各贴一次,连续贴敷三年,根据孩子年龄及身体状况的不同,贴敷时间也不同,一般为30分钟-2小时。 

    除了三伏贴, 三伏灸、三伏推拿、拔罐、刮痧等方法都是三伏天保健不错的选择。

    三伏灸补充的是人体元阳之气。艾灸是一种祛除人体寒气、补虚助阳、强身健体的外治法。艾为纯阳之物,在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进行艾灸治疗,将双重阳气作用于体内,借助天之阳而补人体之阳,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伏推拿就是在三伏前后,结合小儿自身的体质特点,采用小儿推拿方式,最大程度的调动机体的潜能以应对环境变化、抵御疾病的方法。人的阳气在体表最盛,经络气血流注最盛。这时是补足体内阳气、祛除寒邪、湿邪的最好时机。三伏推拿建议在每一伏的头一天开始推拿,每伏推拿3-7次。

    如果孩子属于以下几种情况,除了必要的西医治疗外,推荐来进行三伏天保健作为补充和增强。如肺系疾病:咳嗽、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咽炎等。脾胃系疾病:厌食、消化不良、疳积、慢性腹泻、腹痛等。肾系疾病:生长发育迟缓、遗尿等。免疫力低下患儿。

(中医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