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2期
2018-01-22 09:43: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孕妇课堂开课了

 2018年1月11日上午,我院在太湖开展了2018年第一场孕妇课堂知识讲座,旨在促进乡镇社区一些准爸爸准妈妈对孕期知识的正确认知及重视。讲座由我院资深讲师李德娇护士长和妇保科的王莉医生主讲,二十多个孕妇家庭应邀前来参加,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预示着2018年必定红红火火。

课上李护士长以小儿抚触为基础,从小儿穿衣技巧,小儿抚触手法以及对抚触宝宝的好处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护士长介绍婴儿抚触的好处非常多,从新生儿阶段就开始给宝宝按摩,宝宝不仅会从妈妈的手中感受到安全感,还能让母子变得更加亲密,同时还能增强宝宝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安定情绪、促进睡眠等,由于这一内容是孕妈妈们很少接触且相当实用的知识,现场的每个人都听得非常认真,有的主动跟着老师的手法在宝宝模型上进行模拟,深受孕妈妈的喜爱。

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这句俗话还真没有说错,由于今年入冬以后的大雪天气,导致活动一再延期,虽然只是一次小活动,但是方方面面必须考虑周全。大到活动什么时候开展,天气不好会影响孕妈妈们的出行,小到邀请多大月份的孕妇,月份大了出行不安全等等,都要事无巨细的考虑到,充分的理解到了每次活动的不易与艰辛。金主任带领我们多次与太湖计生办进行沟通,洽谈活动细节,活动得到了太湖计生办的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不管从人员组织到会场的布置都是颇费心思,最大程度的给予我们帮助,才使得我们这次活动顺利开展,效果喜人。

活动结束返程时,一路上边走边想,病人从这么远的地方,从各个不同的地方来到我们医院,在有那么多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我们这是有多么的信任!多么的不简单!不说远的一医、二医,到了城内可以选择荆州医院、五医、区妇幼,相隔不过几百米,是什么让病人对我们如此的信任,不是别的,是我们视病人如亲人的理念,是我们的一腔热情,是我们不断提高的业务技术,但是要把这些做好,做精,我们必须一直前行,因为不进则退。从以前和金主任一起出去谈业务到自己一人出发,我学到了很多,也看到了很多,这些经验和见地会一直陪伴着我,为了医院更美好的明天,为了每一位病人的信任,要不断学习,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

此次活动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在2018年里,我们还会陆陆续续开展各种各样的妇女儿童活动,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下,稳住成果,开创新的高度。我们一直在努力前行!

(开发部 龙丹)

三甲复评的背后

12月25至26日,我院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三甲复评。回顾评审历程,我院全体职工洒下了辛勤汗水,作为一个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深深地体会到了三甲复评的必要性及对医院快速发展的深远意义。在这段时间里,全科人员赋予高度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无论资历高低,团结协作、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标明确,态度积极,唯恐自己的些许不足会给科室丢分,会给医院丢脸。为此,大家加班加点、勤学苦练。值班室里你问我答,操作上你帮我学,工作上一丝不苟,对患者关怀备至。每天充实而忙碌,每天都在不断学习、成长,虽然比平常要苦些、累些,但是,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复评准备的这几个月来,随着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我们脑海中的思路也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知道我们维系的、担当的是什么,越来越知道我们自己应该修正的短板在哪里。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制度管理下,我们的点滴努力汇聚在一起,科室的环境变的整洁,诊疗、护理变得有序化,操作更加规范化,服务也变得更加人性化。科室的蜕变,离不开大家辛勤的付出,在这次三甲复评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令人感动的先进模范。

先说说我们的总指挥张护士长吧,她彰显了过人的睿智和领导才能,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在刘书莲主任接到三甲复评通知进行了全科动员后,护士长又召集全科护士再次开了专题会,此后多次强调了此次复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大家只能做三甲复评的功臣,决不能做三甲复评的罪臣,要求大家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并做好检查我科的一切准备,不要存一丝侥幸心理。合理分配任务是重要的保障,她将我们分成了几组,基础知识过硬、计算机操作能力强的杨亚荣护士长和刘家梅为资料组,分别负责病区、产房的资料收集、完善、整理;综合能力强的赵佳佳负责应急演练和科室理论培训与考核的梳理;临床经验丰富、沟通能力强的刘军老师和郭双负责病区分级管理和母乳喂养;我则负责各项操作和流程的规范化培训和监督落实。最后两个月,她每周布置需要掌握的知识点和操作内容发布在“产科三甲备战群”,并和杨护士长亲自督促和检查,利用每晚下班后的时间人人在两个护士长手上过关。没有复评的经验,她就经常到荆州医院、沙市一医去取经,甚至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向通过三甲复评的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学习。由于她真诚待人、虚心求学,别人也很乐于将经验告诉她,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最后冲刺的几个月来,她在管理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总是反复对着复评的要求与标准,认真总结过去的不足,运用PDCA的方法持续改进。病区、产房的各项规章制度、护理质量和安全、各级护理人员岗位职责、绩效考核、人力资源、应急预案、风险防范、操作流程、母乳喂养、医院感染控制等等,涉及的内容广泛又复杂。她放弃了周休,披星戴月,几乎天天加班到很晚,回到家早已疲惫不堪。夜深人静,就是躺在床上,她的心都不忘复评,脑海里想的都是这个制度还差点什么、那本资料还应该怎么完善、那个应急预案要怎么改一下,还生怕自己记性不好,想起来的东西马上记在纸上,生怕自己一觉醒来就忘了。听说复评的护理专家是来自同济妇产科的大护士长时,她兴奋起来,感到压力,也有了巨大的动力。评审的前两天,她又反复琢磨专家可能检查的内容和我们要应对的技巧,由于她功课做的足,临检前我们准备的几个关键环节专家果然都检查到了,最终护理专家对我们科室的管理尤其是产房的管理给予了肯定。只有我们知道,这认可的背后,张护士长付出了多少。

再说说刘家梅老师,她是张护士长最得力的干将,她聪明、睿智、勤奋,关键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这次三甲复评,干的最苦最累的就当属她了。她负责产房所有资料和科室医院感染控制资料的收集与整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这几月以来,我们就没有见她睡过午觉,也没有见她正常时间下过班。总是在电脑面前噼里啪啦、噼里啪啦的敲键盘,护士长每次下班前交代的事情,她回家之后加班加点经常到转钟也要把它完成,第二天早上保质保量的上交护士长,以保障三甲复评进度。产房里大大小小几十个盒子的资料,每页纸都侵透了她的心血,打孔机都被她用坏了。她开玩笑的说,这次三甲复评,让自己的计算机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遇见难解决的问题,绞尽脑汁的想办法,查资料、问专家、找他科协助,就是不见她退缩、就是不见她抱怨。她这种坚忍不拔、吃苦耐劳、默默奉献的精神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给予了我们每个人极大的动力。

还有赵佳佳,她负责应急演练和操作培训,多少次下夜班拖着疲惫的身体陪大家演练,一个流程改了又改,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多少次因为加班忘了接放学的闺女;多少次练操作到晚上10点多,用实际行动给大家带了个好头,背书就数她背的最溜。还有张晓娟,她生怕在复评中拖后腿,每天晚上在科室拉着我们一起背书、练操作、搞演练,在复评那天正好她当班,专家们从头到尾观看并考核了她为一名产妇接生的整个过程,她用热情的态度、自信的笑容、规范娴熟的操作、扎实的理论知识、人性化的服务、高超的助产技能赢得了迎检专家们的赞许。

复评专家组满意的笑容肯定了我们的努力成果,阳光总在风雨后。正是每个人都有着对历史和责任的使命,挥洒着汗水和泪水无怨无悔,我们才能在三甲复评的台上初展荣光。虽然复评工作已经结束,不过我们仍秉承三甲复评精神继续保持整洁干净的工作环境、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科学合理的流程,为广大产妇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相信在三甲复评标准的指引下,我们的未来会更精彩!

                                (产科 徐金梅)

齐心协力创佳绩

——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冬季职工趣味运动会

12日下午阳光明媚,不到2点钟,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就热闹非凡,原来是医院为丰富职工生活,又举办了一届冬季职工趣味运动会,各科室医务人员都踊跃参与积极报名,都想在这样既充满了乐趣,又展现团队协作的游戏中一展身手,同时院工会也邀请到了退休的老职工,专门为他们设计了符合老年人生活的运动项目,让他们在活动筋骨的同时,体会与我们年轻人一起协作的乐趣,也使得我们切身实际的感受到院领导对职工的关怀。

这次运动会我们儿保科与儿内一科合作共参加了十拿九稳、动力火车、毛毛虫以及拔河四个项目的比赛,运动会秉承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但我们的团队展现出了齐心协力永不服输的坚韧意志。在十拿九稳的项目中,我们团队在开始阶段就处于劣势,但队友们给予极大的鼓励,最终一路冲刺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接下来在动力火车的项目中,由于我们的队员缺少经验,在起步阶段欠缺协作,因此很快落后,但是我们的队员及时调整好心态,用坚忍不拔的意志协作好每个队员之间的联系,在后面阶段奋力追赶,最终也取得第三名的佳绩;而在毛毛虫的拼比项目中我们团队展现出了良好的协作精神,项目由几个经验老道的老队员带领,由他们传授如何协作快速前进,最终在他们的精神鼓励下斩获第一名的桂冠;最后在拔河的比赛项目中,更是把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虽然在赛前临阵换人对我们的团队信心造成了不小的打击,然而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却展示出了强大的能力,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我们永不服输的精神感染下,一路过关斩将勇夺第一,最终捧起大力神杯!

运动会在我们捧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就已接近尾声,而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却意犹未尽,这样的项目不仅仅是因为带来的乐趣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更多的在于运动会比赛项目中我们的队员展现出来的齐心协力永不服输的妇幼精神,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才带领我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一次又一次的创造辉煌,使我们妇幼不断地壮大。 

                               (儿保科工会小组  付孝军

冬日里的一场暖心赛

2018年1月12日我院举办了“安康杯”冬季职工运动会。在这清凉的深冬,在这喧嚣的赛场上,产科的运动员们接受了一次次的挑战,一次次超越了自我,以自己的行动,充分的展现了自己的实力,展现了妇幼人的风采以及坚强拼搏精神。

看!动力火车的项目开始了, 一声枪响,运动健儿们便团结一致的向终点出发,一边喊着“左右左……,左右左……”,尽量让步伐保持一致。围观的人们阵阵欢呼,一声声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传遍了整个医院,有的人把帽子向天空中抛,有的人紧张的把围巾绕来绕去。

终于等来了拔河比赛,我方的队伍已经摆好架势,脚勾着脚,身子往后倾,双手牢牢的抓住大麻绳,如一个个充满斗志的勇士。哨声一响,双方进入僵持状态,我方的队员们一个个都红了眼,脸憋得通红,龇牙咧嘴的在较劲,双手铆足了劲向后拉,我科的拉拉队也不停的齐声呐喊助威,卖力地加油鼓劲。场上的热烈的气氛把我们的脸也屏的红扑扑的,虽然今天的天气很冷,但是,我们的心是暖和的。

此次运动的开展,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体会到了妇幼人团结奋斗的精神,同时也增进了集体的凝聚力。我相信,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将牢记信念团结就是胜利的信念,继续前行。

(产科工会小组  孙汉芳)

有感于职工趣味运动会

12日下午,我院举行了职工冬季趣味运动会,即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体生活,增强了科室团结协作、奋勇拼搏的精神,又锻炼了职工的身体素质。

运动会当天,除了部分值班人员外,广大职工纷纷积极参加了一年一度的职工冬季运动会。开幕式结束后,裁判员代表介本次运动会的比赛项目,除了每年的保留项目拔河比赛外,其余的比赛项目均不相同,今天的比赛项目有“动力火车”、“十拿九稳”、“毛毛虫竞速”,合作比赛的科室也不同,每次的运动会都充满未知惊喜。今年和我们检验科合作比赛的是妇儿外科。

比赛开始了,虽然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可没有哪个科室不想赢,运动员们摩拳擦掌,赛场上奋勇争先,大家相互协作,团结努力,拉拉队员们声嘶力竭,加油鼓劲。比赛新奇有趣,笑声时不时的响起,夹杂着遗憾叹息声,比赛一项项地进行,紧张有序,气氛越来越高涨,拔河比赛时气氛到达了高潮。这是每年的保留项目,每一位运动员都是精挑细选的精兵强将,憋足了气力准备一展身手,运动员们的脸都因为使劲有点变形,拉拉队的加油声冲上云霄,恨不得自己也冲上去使劲……有点遗憾,我们只取得了第三名,但是我们每一位同事都很开心。

趣味运动会是培养全院职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和奋勇拼搏精神,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团体项目,团队协作不好,不可能有好的成绩,这和我们日常工作是一样的,所有的诊疗活动都是科室与科室之间的协作,医、护、技、药各司其责,才能保证医院的正常良好运转。职工运动会为全院职工相互交流合作,加深了解,为更好的开展日常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检验、病理科工会小组   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