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4期
2018-03-21 08:53:34   作者:   来源:   点击:

 产妇胎盘早剥之生死时速

28岁的杨女士及其家人怎么也没想到,怀孕38周了,一不留神,出现了胎盘早剥,导致孩子和大人都从鬼门关走了一遭……

39日下午,无任何征兆的杨女士突然阴道出血,瞬间血浸透了厚厚的棉裤,家人立即将她送到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医院迅速开通危重孕产妇就诊绿色通道,经彩超检查后,导诊护士立即用轮椅将杨女士送到产科一病区。从杨女士的表情看起来宫缩并不是很强,产科当班护士立即接诊将她带到妇检室作检查测胎心,多普勒在产妇肚皮上划了几圈没找到胎心位置,听到护士急切切的呼叫,值班医生立即转身来到了检查室。

杨女士孕383天,在这次怀孕之前,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已于2013年进行剖宫产术。这次因为阴道出血来医院检查的,并没有感觉肚子特别痛,值班医生根据彩超报告提示胎盘后巨大血肿,护士测血压170/110mmHg,第一判断就是妊娠期高血压引起的胎盘早剥。

这可是一个母儿均有生命危险的产科急症,产科当即启动紧急预案。汇报科主任;通知手术室准备急诊剖宫产手术;和家属沟通,解释病情,并告知胎儿与母亲可能面临的危险,家属签字同意接受剖宫产手术;联系血库备血;为产妇开通大静脉通道,抽取血交叉、血常规、血凝分析,做术前准备;通知麻醉科医师、手术室护士,新生儿科医师、产房助产士赶往手术室准备好抢救母婴。

大家分工合作,准备工作迅速周全,5分钟后,产妇被送进了手术室,相关科室人员悉数到位,手术开始了! 

这一场“战役”,产科主任刘书莲负责协调指挥,产科医生负责剖宫取胎;麻醉科医师负责术中患者安全;助产士、麻醉科医生、新生儿科医生负责抢救新生儿;手术室护士负责手术协助、医疗物品供应、医嘱记录及执行抢救用药,从产科一病区入手术室5分钟,娩出一女婴!无心跳呼吸,经立即复苏抢救,成功恢复心跳、呼吸,并转入新生儿科继续治疗。

胎儿娩出后,产妇宫腔内可见胎盘1/2的剥离,胎盘后大量血块随即涌出,子宫表面呈蓝紫色瘀斑,如果手术不及时,产妇及胎儿很有可能死于大出血。经过按摩子宫、使用宫缩剂、输血等治疗后,产妇的子宫恢复正常的收缩,生命体征渐趋稳定,一个小时后,她安全返回了病房……此时,手术间里所有的医护人员才从高度紧张中放松下来!

目前,张女士女儿因为抢救及时,生命体征平稳,在病房里继续治疗中,精神也不错。胎盘早剥是妊娠晚期严重合并症,起病急、发展快,若处理不及时将危及母儿生命。该名产妇及时到医院就诊,属于胎盘早剥中的重型胎盘早剥,耽搁一分钟母婴就多一分生命危险。面对这样的情况,单靠一个科室的力量根本难以完成错综复杂的抢救工作,需要一个配合默契、训练有素的团队,才能确保抢救的成功率。此次产科医生判断准确、处理果断,手麻科、产房、新生儿科等相关科室医务人员熟练掌握抢救流程并完美配合,才能忙而不乱,齐心协力地将母亲和宝宝从鬼门关拉回。

胎盘早剥又为何会如此凶险呢?产科主任刘书莲解释,正常情况下,胎盘只有宝宝出生后才会剥离。胎盘早剥是指宝宝出生前,胎盘部分或全部从子宫壁剥离的现象。刘书莲主任介绍,妊娠期高血压,胎盘脐带等因素都可能到此胎盘早剥,杨女士就是由于妊娠期高血压引起的胎盘早剥。刘书莲还强调,孕妇做每一个动作都要特别小心,用力过猛、撞到肚子、腹压增高都有可能造在胎盘早剥。胎盘早剥可引发大出血,胎盘剥离的面积越大,孕妇越容易出现大出血,最后会危及孕妇的生命,还会影响胎儿发育及生命,如果出现胎盘早剥,那么就会阻碍母体对胎儿的血供,致使胎儿缺氧,甚至导致胎死宫内。

对于胎盘早剥的预防,刘书莲主任介绍:

1、妊娠中、晚期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孕妇一定要按时进行产检,一旦发现高血压,出现水肿和蛋白尿症状,应积极去医院及早治疗。

2、孕期行走要小心,特别是上下阶梯时,不要去拥挤场合,避免坐公交车,也不要开车,以免摔倒或使腹部受到撞击和挤压。

3、产前检查可及早发现异常,处理羊水过多或双胎分娩时,避免宫腔内压骤然降低。如果出现胎盘早剥,通过超声波检查可以协助早期发现,尽快采取相应对策。

4、在妊娠过程中特别是妊娠晚期,避免仰卧位及腹部外伤;出现突发性腹痛和阴道流血应马上就诊。

 (来源于医院微信公众号)

  

保障药品供应 优质药学服务

      喜迎新春之际,由于全国流感的高发期,药剂科在康主任的领导下,提前储备了一些抗流感的药物,如磷酸奥司他韦颗粒、磷酸奥司他韦胶囊。为了保障每一个流感患者都可以买得到药,我院门诊西药房和住院部药房对抗流感药品进行了限量,不得超过三天的量。

    此前下了几场大雪,大雪无情,人有情,大雪阻挡不了我们药剂人员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热情。王主任在工作期间摔伤了,在养伤期间还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的工作情况,带伤指导我们为春节晚会排练舞蹈,尽职敬业。药剂科成师傅在下大雪期间,每天的从药库运送几车很重的药品到门诊西药房或住院药房,在那厚厚的积雪上,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脚印,工作很辛苦也很热情,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

    在29日晚上7点,我院举行了职工春节晚会,由各个科室精心准备的各种具有特色的舞蹈、歌曲及小品,内容有趣,丰富多彩,有活力。让我们体验到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这个大家庭的亲切与团结。药剂科表演的是民族风的扇子舞,跳的很优美和有韵味。为了排这个节目,每天那些同事在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的同时,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一起去排练。药剂科这个大家庭非常有凝聚力和团结精神。

    年关将至,药剂科在康主任的带领下,积极的安排过年期间的排班情况及用药储备情况,保障了过年放假期间的工作正常开展。门诊西药房的董继军在过年前一个星期每天都在写用药计划,搬运大量的液体堆放储存,保障药品供应。优质药学服务离不开药剂科每一位同事的共同努力。

(药剂科 杜珍)

检验病理工会小组游记

    我们检验病理工会小组和药剂科工会小组在紧张的三甲复审结束后组织员工一起去松滋曲尺河温泉风景区度假休闲泡温泉放松放松。周六早上出发到达至目的地已是中午,领导为同行的同事们安排了可口的餐食,饭后休息片刻后我们便开始进入今天泡温泉的主题啦!

    曲尺河温泉度假邨位于卸甲坪土家族乡,坐落在荆州市松滋市境内,藏匿在青山绿水村落里,设计借鉴珠海御温泉概念,以“健康、养生、经济”为特色。内含52个露天池的温泉群,占地百余亩。它与盘山公路相毗邻,萦绕于翠竹林之中,是荆州最具特色的温泉度假胜地。驱车3小时,离荆州市区110 公里,以伍家湾水库的源头,境内曲尺河和沱水河在将军岩汇成伍家湾水库。温泉地下水深约千米左右,出水点水温约53摄氏度左右,日出水量约5000吨,不受旱雨季节影响,温泉富含偏硅酸、偏硼酸及硫化物、钙、镁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能让人舒缓身心,美容养颜。

    更衣后我们一行人匍匐在温汤碧水里。虽然冬天室温较低,但泡在温泉中,身体也慢慢变得柔软,心灵从那一刻开始变得单一而纯净,仿佛融入大自然中,所有的烦劳都驱散开来。感觉像是被揽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像是进入了神仙般飘飘欲仙的境界。

    曲尺河温泉除了玫瑰泉、香氛泉等加料温泉外,还有清凉池、竹林池、逍遥池、瀑布景观泡池等自然泡池,当然也少不了盐浴、矿砂浴、石板浴等泡池,游客可以依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汤池。在清澈的泉水旁,在满山的绿叶翠竹中,释放自我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温泉区里,到处是长廊、凉亭。漫步在弯弯的小路上,同事相互寒暄,可身体却丝毫感受不到刺骨的寒冷。

    在温泉中,大自然彰显出它沉静的魅力,我也在碧叶连天中陶醉,在深氧中逐渐沉醉。此时此刻,心灵早已超然物外。池水呈现淡淡的粉红——那种温馨,那种沁人肺腑,那种深入骨髓的放松真是难以形容。

    池中有些许茶吧,可以在泡汤的同时,享受茶水。无论是亲亲鱼疗池中密密麻麻的小鱼,还是热石板浴房,都有助于放松心情、肌肉和关节,祛风驱寒。还有各种SPA以及汗蒸,温泉水之所以会有作用是因为水的浮力可放松肌肉和关节,水压可压缩全身的血液,反复按摩心脏;而适度的水温能使体温上升,血管扩张、减轻心脏负担,强化新陈代谢。同行中的一位老同志泡完温泉后,肤色和面容都显得格外红润透亮。温泉养生也是有讲究的,也因而有着不一样的内容:“春天泡汤调养、夏天泡汤补水、秋天泡汤强身、冬天泡汤养颜”,尤其在冬季,天气干燥,内火很重,皮肤没有水分很干瘪,温泉中的矿物质会透过皮肤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而且温泉本身的矿物质透过表皮渗入身体皮肤时,其化学物质可刺激自律神经、内分泌及免疫系统。

    泡泡温泉是好的,但更重要的是,借着这次游玩的机会,年轻人学习到前辈们的生活处世态度以及分享给我们的工作经验,这更使我受益匪浅!

(病理科 周怀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