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6期
2018-10-08 11:36:39   作者:   来源:   点击:

 

小儿遗尿中医治疗

    遗尿又称尿床,5岁以上小儿,寐中遗尿,醒后方觉。一周尿床超过2次,至少3个月以上。尿常规及尿培养无明显异常。遗尿的发生常与禀赋不足、久病体虚、习惯不良等因素有关。本病病位在膀胱,与任脉及肾、脾、肺、肝关系密切。基本病机是膀胱与肾的气化功能失调,膀胱约束无权。辨证分型有气虚不固、心肾不交、肝经湿热。

    陈某某,女,5岁半,每周尿床五次,由妈妈带来我科就诊,患儿小便清长,畏寒肢冷,易感冒,动则汗出,便溏,舌质淡,苔白,脉沉细无力。辨证为气虚不固型。给予小儿推拿配合脐疗治疗。在调五脏、揉百会、振脑门、清补肾经、揉外劳宫、腰骶、推上七节骨、叩脊、温运丹田等基本方基础上加补脾经、肺经各1-3分钟、推上三关3-5分钟、拿肩井1分钟、轻揉会阴1分钟。回家嘱家长睡前让孩子排尿,避免饮水太多,定时叫醒,多给与心理调护和膀胱功能训练。治疗半个月症状有所好转,尿床次数由每周5次减少到3次。患儿尿液逐渐由清变黄,性情急躁,梦中磨牙,难以叫醒,舌红苔黄腻,脉弦数,转为肝经湿热型体质。基本方重点清肾经,加清心经、清肝经、膀胱经、推箕门各1-3分钟,水底捞月、揉二马、揉三阴交各1-3分钟。一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每周尿床一次,后续每周做三次小儿推拿,两个月后不再尿床,三个月后电话回访也不再尿床。

  小儿遗尿一个月为一疗程,坚持治疗三个疗程,在家遵从医嘱,疗效显著,基本可以痊愈。

                                             中医科 赵训桥     

 热爱本职 争当小主人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来到医院已经将近2个月了,我在儿保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认识了很多儿保科的同事,在他们身上我学会很多优秀的品质。自己也成长了很多。

  有人说“每个人的心里都需要一道光,每一段人生路都需要一个引路人”,刚开始来医院工作这一段时间,我对儿保科的业务工作不了解,对于工作是手足无措的,可以说是经常会出现一些小的错误,然后我们科室的医生、护士都会很耐心的给我讲解一些专业上的知识,尤其是我的带教老师,她包容我,很细心的给我讲解关于她的工作心得,渐渐的让我对科室的业务工作有了很深刻的了解,后来就很少犯错了。我们科室的每一位员工,在工作时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一次有一个孩子的家长抱着宝宝过来做听力检查,由于离家太远,然后坐车过来给宝宝做检查时,已经到我们下班的时间,但是我们科室的老师和护士们拖延了自己的下班时间给宝宝做了各项体检才去吃饭,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体谅他人。

  我们科室大部分医生、护士中午都不离开在科室,其实他们的家离医院还是很近的,但是为了更好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们大部分人选择住在科室,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把科室当成了自己的家。

    说实话在儿保科的工作是很繁琐的,做好这些工作是需要“专心、爱心、用心”,可以说三心缺一不可,儿保科的每一位同事,都是我学习的榜样,都是我工作上的导师,作为一名儿保科的医生,我要努力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员工。

(儿保科 余敏

爱岗敬业争先锋 爱院如家当主人

    为更好的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根据医院文件精神,全院积极开展“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科室紧紧围绕院领导在会上所提出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

    作为妇幼的一员,我认为爱岗,就是充分培养起自己对目前职业和岗位的兴趣和爱好,喜爱自己的岗位、喜欢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敬业,就是要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事业充满敬重和敬畏,甘于为自己的事业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爱院如家,就是要牢固树立主人公责任感、把自己的荣辱和医院的兴衰融为一体,把医院当作自己的家一样去爱护、倾尽自己的所能为医院的发展去奉献、去努力工作。只有爱岗、爱院、敬业,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

    医疗工作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讲,不应该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我们为人民解除病痛、保证民族健康发展的神圣职责,更是我们获得尊重、促进人际交往、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载体。尽管有时我们难以取得患者和家属的完全理解,但不应该过多地去指责、去求全责备,普通群众不是医生、不懂医疗,因此更需要我们去包容、沟通、交流,这样才能取得人群众的信任。

    医院是我们每一位职工的大家庭,我们每个人必须牢固树立“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主人公精神,把我们的医院当作自己的家庭一样去付出、去奋斗,每个人都应该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相互促进,而不应该相互诋毁、相互贬低、相互拆台,只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付出,我们医院、我们每个人才会有更大的提高、才会有更大的发展。

药剂科  杨柳

 康复治疗师的心得体会

    有一种职业叫康复治疗师,这种职业并不被熟知,有时被人称作医生,有时被称护士,有时被家长和孩子称为老师,甚至有些医务工作者也并不了解他们的工作性质是什么。

    虽然没有临床医生面对生与死的压力,但却肩负着每个特殊孩子的未来和家庭的幸福,让更多功能障碍的孩子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和学习。 

    相信一部分只看到过康复治疗区,治疗挺“可怕”的,总是充满着各种哭声。孩子们也承受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痛苦,每天重复着枯燥的治疗。如果真正走近我们后,会慢慢发现这里充满了温情和快乐。我们抱着对特殊孩子的爱心参与其中,投入更多耐心和爱心到漫长的治疗中。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治疗也是如此,我们需要有和孩子和家长的磨合过程,慢慢的孩子和家长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专业和关爱。我们相对于其他科室是与孩子和家长接触时间最长的,我们成为信任的朋友,朝着共同目标前进。

    在治疗过程中我们相互依靠,分享着点滴进步,一起思考,一起进步,听着家长的倾诉,还有感动。我深刻的记得,有个自闭症的小孩,刚开始来的时候,妈妈愁眉锁眼的说,“孩子3岁多了,不会说话与人交流,只会自言自语说听不懂的语言”。孩子刚开始上课,哭闹,眼神无对视,自言自语。通过一个月的专业训练,孩子能看着我,跟着我模仿说单个的字,能叫妈妈,下课时候能说拜拜。妈妈红着眼拉着我的手说“这是第一次听到他叫妈妈,第一次说这么多话”。那一刻,我也很感动,付出的都是值得的。

    几乎每个家庭都与治疗师成为好的伙伴,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目标,便是孩子的进步,也因为我们乐于分享,把我们的专业发挥到极致,把爱心和耐心全部奉献给孩子,让孩子尽可能的回归家庭,回归社会,能生活自理,为家庭减轻负担。

    要说医生是站在前线,那我们便在后线站好岗,为每个特殊儿童诊断后做评估和康复训练。我爱这个职业,也爱和感谢医院为我们创造的好的治疗环境,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进步,站好岗,让康复事业发扬光大。

(儿保科 彭晓艳)

爱院如家   我爱我家

    为了庆国庆度中秋,9月28日,院歌连人心携手促发展”第二届院歌合唱比赛在医院报告厅隆重举行。

    合唱比赛在院歌《爱的阳光》的优美旋律中拉开了序幕,15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虽然同唱一首歌,但各个参赛队伍以不同形式对院歌进行了精彩演绎。有的气势磅礴、悠扬高亢,有的饱含深情、温情有力,有的气蓬勃、奋发有力。一曲曲动听的院歌,唱出了我们妇幼人的精神风貌。

我们这支合唱队伍是由两个工会小组三个科室:母婴服务部、供应室、药剂科一起组成的,由于科室比较多,但是我们每个科室人员都参与进来,各科主任护士长尽力协调,因为合唱人员多休息时间也不一样,但是只要是排练时,休息的人员也积极到医院参加排练,所以我们每个合唱人员都是全员到齐的,大家的团队意识都很强,都有着为集体增光的荣誉感。

    通过这次的合唱比赛,我们要如同我们的院歌里唱的:保护妇幼健康,责任在我们肩上……视病人如亲人,爱在我们心上……我们以人为本,服务至上,让世界洒遍爱的阳光。我们要把医院当成我们的家,把同事当成我们的家人,把病人当成我们的亲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发展壮大。

    这次比赛,也增强了我们对于自己职业的自豪感和工作的责任心,我们积极向上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我们一定会团结一致,为了医院进一步的发展而努力。

                                       母婴服务部 刘颖

院歌连人心  携手促发展  

    在庆国庆度中秋之际,医院以“院歌连人心,携手促发展”为主题,开展第二届院歌比赛。

    接到任务,各科室都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了起来,各科室的实力唱将自然免不了的当了领唱,极个别五音不全的也是兴致勃勃在后面努力了。我所在的产科刘昌英主任担任了我们的指挥,她意气风发,身体真的是倍儿棒。我们加入了小蜡烛的道具,正如歌词里说的“我们燃烧自己,愿将他人照亮”,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最大的作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兢兢业业,奉献了青春,却也换来了无数新生命健康的成长,无怨无悔,有了付出自然有回报,经过无数次的排练,终于小有模样。

    928日晚七点,我院组织医院员工开展了以大合唱为主的唱院歌活动,院领导及员工200余人参与了唱院歌比赛活动,主持人是肖磊主任和许娅玲老师。

    比赛开始后,各科室以大合唱为主,也添加有其他形式。她们用不同的形式将院歌演唱的深情似水、动情感人、激情满怀,她们亮丽的风姿展示了荆州市妇幼人的美,甜美的声音展示了妇幼人的好,纯真的心灵展示了妇幼人的善,她们用爱滋润着幼苗,用爱守护着美丽,用爱编织着未来,选手们深情的投入,把这首院歌演绎的婉转动听,气势磅礴。

    以“院歌连人心,携手促发展“为主题的院歌比赛已经结束,此次比赛不仅仅是一次院歌比赛,更是弘扬正能量,展现妇幼人精神风貌的舞台。提醒着我们的初衷与理想,并为之奋斗,用我们的服务让世界洒遍爱的阳光。

                              (产科  李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