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7期
2018-10-29 11:41:39   作者:   来源:   点击:

  奔跑吧,宝贝!

为了关注幼儿生长发育、增强幼儿体质,使孩子们在运动中健康、快乐的成长,在游戏中找到快乐,在关爱中体味亲情。荆州市妇幼保健院1020以“荆马”为契机举办了以“奔跑吧,宝贝!”为主题的亲子运动会本次活动注重亲子同乐、义诊咨询、关注健康,秋意渐浓丝毫挡不住大家的热情,此次活动吸引了近400余名儿童参与,让平时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陪伴的家长及孩子享受了一个愉快开心的上午

本次活动得到了各个科室以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各儿科科室采取微信群报名方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的为了吸引更多的小朋友参加,报名者还可以到报名科室另外领取一份精美礼品,可谓是用心良苦。在各科齐心协力下报名人次达到一个新高度。

当天活动专家咨询组儿童体检组萌宝风采表演组及亲子游戏组亲子游戏组分别有亲子操比赛爬行比赛搬球比赛、钓鱼比赛、涂鸦,拼图比赛、投篮比赛及小医生体验7项比赛。家长和孩子们在亲子游戏中,尽情玩耍,家长积极配合和亲历亲为的参与,更是提高了孩子们活动的情趣和积极性。童心童趣的亲子游戏比赛,小朋友们天真精彩的表现和爸爸妈妈们脸上重温童乐的喜悦相映成趣小朋友们像一个个快乐的小精灵,尽情释放着心中的快乐!  

最精彩的莫过于舞台表演,热火朝天,气氛热烈,最嘉勇气奖拿到手软,一二三等奖更是精彩连连。小朋友们踊跃的报名展示自己的才艺及风采,有的只表演了一个节目竟还哭起了鼻子,为了让每个小朋友都有展示的机会,两位美女主持人还特意穿插了好玩的互动游戏,更是将舞台区域推向了新的高潮。

在这次亲子运动会中,最让孩子们兴奋的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游戏。而平时忙于工作的家长们也深深体会到运动对孩子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孩子们和家长在轻松、欢愉的游戏中,出了好心情,出了孩子天真与烂漫出了家庭之间更多的融洽,也为宝宝的生活记下了温馨美好的一页。

(医联办 龙丹)

爱岗敬业  爱院如家 

为了培养恪尽职守,爱院如家的主人翁精神,为了努力实现业务总量与收入双增长,杜绝四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我们深刻学习领悟了竞赛要求,制定培训计划,落实活动细则,保证服务质量,提升品牌效应,我科创造了连续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业务总量和收入以及新业务的开展都达到双赢的良好态势。

我们把文件里的精神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从工作流程到专业培训,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细节都逐条比对。先从母乳喂养这一块来说,产后第一天我们就会到病房进行宣教和指导,介绍产后康复业务开展的同时告知母乳喂养的相关知识和住院期间可能会遇到的喂养问题,并为不同时期的产后妈妈们提供穴位催乳或乳房疏通的服务,出院时也会仔细交待喂养的注意事项并手把手的教她们一些常用的应对方法。让她们不会因为初为人母而束手无措,遇到问题能够及时想到向我们寻求帮助,这点很重要!

再谈产后康复这一块,产后42天左右到了复查的时候,很多妈妈们总会对我们有一些似曾相识的亲切感,对于各项检查的结果医生都会给予专业评估和认真讲解,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对产后恢复的认知度和接受度也大幅增加,而我们与时俱进开展的盆底肌康复、中药熏蒸、超短波理疗、子宫复旧、催乳和乳房疏通以及新业务腹直肌分离、产后回奶、腹部塑形和乳房塑形等项目能够全方位的为她们提供帮助。有位产后妈妈说的很好,她觉得产前为了孩子做各种检查都值得,轮到对自己健康恢复有帮助的时候怎么能就无所谓了呢,没有健康的妈哪带的出健康的娃!确实,看到她们容光焕发自信大方对生活充满希望,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真心为她们点个赞!

我们在服务细则和沟通技巧上也做足了文章,每周不定期与产科责任护士及医生了解产妇对乳房保健操作的意见及建议;与产科护士长每周一次进行乳房保健产妇满意度调查,发现问题积极改进;每月发放产科门诊和产科病区的满意度调查表;对接受康复治疗病人的治疗效果与产后门诊医生及时沟通,适时调整方案等等。各种感动服务落实到位,培训学习不放松;各种仪器的保养和正确使用以及最佳的治疗效果都通过完善的管理、专业的技能、优质的服务来保证每个月无差错无投诉,满意度都能达到100%,责任安全无小事必须放在第一位。

产后康复科是个低风险科室,为了体现妇幼保健院是全方位的服务于广大妇女同胞,我们也是很重要的存在。“院兴我荣,院衰我耻”要牢牢记在心中,不求让所有人都认可,但求心中无愧,于患者,于家属,于我们每一位妇幼人!

                              产后康复科  熊雅丽

爱岗敬业 爱院如家 我们在行动

自8月份以来,我院开展了“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放射科积极响应活动要求,把对这项活动的热情转化踏实工作争做贡献的的实际行动中。

科室谭主任第一时间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了活动的要求及主旨,制定了优质服务竞赛的活动方案。放射科是医院的窗口科室,我们的自身形象素质和医患沟通尤为重要。首先,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此次活动紧紧围绕提高自身的“十大素质”,即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文明素质、敬业素质、文化素质、大局素质、向上素质、公心素质、爱院素质、团结素质。为一名放射科医生,我们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必须做到一丝不苟。放射科医生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对临床医生的正确诊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谭主任要求我们,在工作中,遇到拿不准的时候,必须及时解决,不容马虎应对。一般是低年资的医生请教高年资的老师指导,如果两人讨论都拿不准的话,立即报告主任,组织全科人员一起讨论,遇到稀有病例时及时与上级医院有经验的放射科老师请教,直到弄清楚为止。每月科室组织集体阅片,邀请临床科室医生参加,倾听临床医生的意见与反馈,提高放射诊断水平。通过这一系列的学习与整改,我科放射诊断水平大有提高,甚至有很多来自周围县市级的患者慕名来我院求治确诊。

这次竞赛活动的开展把我们的医患沟通水平也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医患沟通一直都是我科努力狠抓的工作。我科始终遵循“患者是对的”的服务理念来服务患者。在患者意识里,通常不明白放射科医生所扮演的角色,也不了解放射科医生在他们疾病的诊治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要让患者理解我们的工作,依赖我们给他们的帮助。这就要求我们“用心于患者”。在工作中,我们尝试着将自己大胆推销出去,耐心的为患者解释每一个疑点,直到患者弄明白为止。为患者提供正确安全的检查,让患者信任我们,依赖我们。很多患者来医院就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最新的医疗信息及最好的诊治,我们科室经常是用最短时间将患者的报告发放到患者手中。有些患者对诊断有疑问时,我们总是耐心听取患者的意见,和患者一起探讨问题的根源,让患者满意为止。对于这类患者,我们都会互留联系方式,让患者可以随时联系到我们放射科医生,能够及时解答他们对报告中的存在疑问,同时也方便我们追踪病例的反馈情况。现在,许多的患者不是一遇到问题就跑去问他的接诊医生或管床医生,对于放射诊断方面的咨询,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我们放射科医生,听取我们的意见。这样既增加了患者对我们的依从性,又和谐了我们的医患关系,同时也为临床医生解决了部分后顾之忧,让他们把更多时间用在有需要他们的患者身上。

通过此次竞赛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们还需继续努力。德国作家让·保·里克特说过“只有行动才能给生活增添力量”,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放射科 朱峻

    国庆献礼  不忘初心

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这是我院本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主题,更是“十一”国庆期间我们儿内一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真实写照。

早在国庆长假来临之前,主任就在第一时间组织全科人员,做好节前工作部署和注意事项,重点强调保证节假期间医疗安全和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护士长组织质控员做好病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每个区域每件物资,大到急救设备和物品的备用状态,小到一颗床档螺丝的松紧,她都不放过。同时,主任护士长仔细斟酌安排排班,既要保证休假又要保证安全。真正做到假期间人员、时间、物资,电话及环境的预防措施五落实。

适逢开学初期,生活作息的改变导致了学龄期患儿的增加。为了让孩子们在病房里也能过一个快乐的国庆节,我们准备了很多小礼物和卡通书籍,分发给孩子,带他们一起读故事做游戏并合影留恋。病区环境温馨喜庆,特别是父母不在身边的留守儿童,爷爷奶奶们对我们陪孩子过节的行动都非常感动。还有一些过敏性疾病的儿童,正好趁节假日才有空来院做检查,护士长提前就做了安排,保证我们肺功能室24小时有人值班,病人随时来随时做。真正把“别人不做的我做,别人做的我比别人做得好”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长假尾声,节后综合征来了,住院病人急剧增加,护士长把病人一览表发到科室群,大家积极响应,纷纷要求结束假期回来上班。人多力量大,从空病房到走廊加床,我们的诊疗秩序丝毫不受影响,人员物资迅速到位。真正反应出了我们内一科高度凝聚力和组织性。

在这个国庆长假期间,还涌现出了很多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事迹:吴丹同志为了顺利帮一个不合作的患儿完成鼻窦冲洗,以长时间半蹲的姿势全程让患儿坐着进行;颜美林同志上完夜班下班正在回老家途中,经管病人因为陌生不信任值班医生,一个电话半途返回,直到病人满意才重新踏上回家的旅途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内一科全体成员,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时刻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向祖国母亲献礼,报效社会,服务大众,以实际行动捍卫我们妇幼人守护妇幼健康的大旗!

                                         (儿内一科   张明

同唱一首歌  携手促发展

中秋佳节已至,桂花飘香迎国庆。我院“院歌连人心,携手促发展”院歌比赛于928日圆满结束。我科在比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燃烧自己,愿将他人照亮”

“我们奉献青春,守护母婴安康”

排练之前,护士长在动员大会上一句句解读歌词,她说院歌不仅诉说了我们发挥聪明才智做好医院建设的决心,更是我们妇幼人众志成城,殚精竭虑为全市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的真实写照。大家参与性都很高,除当日值班人员,全科参与。

本次表演由张倩担任导演。由于参演人数多,病房工作繁忙,她尽量缩减大家集体排量次数。列队、走台、串词、道具,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有条不紊。在张导严格要求下,大家从开始腼腆局促到最后带着感情放声高歌,从左右脚到整齐划一。表演当天,我们仔细熨烫好自己的工作服,互相帮对方带好燕尾帽,自己给自己化上符合职业特色的妆容,带着自信的微笑,庄严而激情唱响院歌,也唱出了我们内一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爱院情怀。

比赛结束后,主任对大家热爱科室、踊跃参与活动的精神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此次表演非常成功,我们用心在唱、用情在唱,我们唱出了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我们的精气神。我们每个内一人都很享受演唱的过程,我们唱着同一首歌,向着同一个目标,干成同一件事,为内一科的发展,为医院繁盛尽智尽力。

(儿内一科   唐菲

  爱的正能量

我们燃烧自己愿将他人照亮,我们奉献青春守护妇幼安康。已经结束的院歌比赛,那动人的音律似乎还在耳边萦绕。激昂的唱词似乎还在心中回荡。

岁月更迭春华秋实,时间的钟摆似乎从来没有停下,忙碌的身影,伴随匆匆的脚步,永不停息。暮然回首,我已不再是当初那个刚刚进入护理行业的新护士,五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渐渐变得稳重,谨慎。从一名临床护士到一名门诊支助护士,角色的转变也让我觉得自己应该不断的去成长。门诊支助护士也许并没有临床护士那么烦累,但他们却是医院的窗口形象,他们耐心与病人沟通,微笑着回答来往病人的各种咨询问题。更需要熟练掌握各种疾病的基本健康护理知识,她们需要面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做出应急过程。他们没有向临床护士姐妹们那样每天去给病人配药,治疗打针护理,但是他们却也是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为医院为病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肩负着属于他们的一份责任与担当。对病人的不满与投诉,门诊支助护士总会耐心倾听,给予病人最大的安抚。搀扶着老人孕妇,哄着抱在怀里哭闹的患儿,用心的去做好分诊工作。也许他们做的事情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相同的工作。   

那每一种动作,每个表情,都充满了爱。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时也许是一句问候,一个眼神,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双无助时握住的手,甚至不经意间的一个搀扶,谱写了无数美好的瞬间。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华丽的词语歌颂我的职业。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声赞美我的岗位,而我的工作看似简单,却又不平凡。

点亮生命的明灯播下爱的种子,让这份对于生命之爱,对于生活挚爱在世间生根发芽,纵然有坎坷不平,责任与爱在我们心间,便开出一朵朵温暖之花,护患关系更加和谐,让社会大家庭更加温暖!

                                      (支助中心  王传慧)

爱岗敬业当先锋 爱院如家当主人

都说“位不在高,爱岗则名,资不在深,敬业则行”。我一直认为爱岗敬业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卓越的工作态度,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时刻面对的是性命攸关的患者,更是要拥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

自医院开展“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来,支助中心的全体护士在护士长的带领下,严格按照院领导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服务举措,并将这些措施贯穿于整个工作中,时刻把活动精神牢记心中,要求我们每位护士能够熟练背诵朱院长提出的五项要求,护士长每周对科室人员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并与科室的绩效考核挂钩。

金秋十月,护士长再次组织我们学习《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充分调动全科人员爱岗敬业、爱院如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自己的工作心怀感恩。

护士长还给我们每人印发了健康教育工作手册,定期的组织我们进行学习,要求我们牢记各种疾病的健康指导,在工作中能够回答患者提出的相关问题,也能够更好的为患儿家属做好健康指导,加强与患儿家属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患儿家属更放心的把患儿交给我们,这样不仅仅提升了我们支助中心的专业素质,也让我们支助的护士更加自信、向上,同时也为医院两个效益的提升增添了动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的爱心、细心、耐心得到了患者及同仁的一致好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的爱岗、敬业行动,爱院如家的精神在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散发出了阵阵“果香”, 支助中心荣获了医院医德医风流动红旗,它将作为我们工作的一个新的高度,新的起点。

(支助中心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