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28期
2012-04-24 17:28:05   作者:   来源:   点击:

 

 生命的感动
时光中会不会有永恒的感动?很多人都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有这样一位护士,她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但她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她用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拂去满身的伤痛;她将朴素的笑容绽放,为产妇增添前行的信心与勇气;她将青春定格在燕尾帽下,用奉献丈量着生命的长度……她,就是我们产科优秀护士,也是我不断学习的榜样——刘家梅老师。
                       (一)业务精湛 不断钻研
众所周知,产科是个高风险科室,关乎母婴两条生命,尤其是产房。其技术含量更高,风险更大。这就需要我们的助产士不仅要有良好的专业素质,过硬的技术,还要有灵活的应对措施,优质体贴的服务,以及良好的观察、判断、沟通能力。作为产房的一员,作为产科的业务骨干,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经常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阅读大量的妇产科杂志,掌握最新的产科动态。她学识渊博,知识面广,善于和不同类型及文化层次的人沟通与交流,很好的取得产妇和家属的信任。无论是科室还是医院的理论考试、操作考核、技术比武,她总是名列前茅,她是个特别爱动脑筋的人,善于思考。她总是在思索,如何才能减轻产妇的痛苦,如何缝合才能让产妇恢复的更好,才能让伤口更漂亮。经过她的不断摸索,终于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法,极大的优化了助产士的工作,减轻了产妇的痛苦,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和认同。
(二)用心服务 用情呵护
她时刻为产妇着想,视产妇为亲人。她总是想方设法减轻她们的痛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她们分娩的过程和自己的感受与经验。时不时帮她们擦擦汗,揉揉肚子,给予她们最大的鼓励与支持。产房内宫缩痛的叫喊声,让门外的家属焦急难耐,坐立不安,她时不时与家属沟通,及时告知产妇的最新进展,让家属放心。她是个很用心的人,知识面的渊博,总能让她知道产妇与家属最需要的东西,总能想在她们的前面,尽己所能的予以满足,令不少产妇和家属感动。有好多产妇都是慕名前来,点名要她接生。每逢科室遇见疑难、特殊的病人,她总是冲在最前面。我曾经问过她“刘老师,当你的病人特别感激你,你也知道她是出于真心的时候,你的心里是否会感觉到欣慰呢?”她的回答却让我很意外,“我们对病人好,是应该的。我并不希望我的病人感谢我,相反,我很感谢我的病人,是她们给了我成长的机会……”这样一个骨子里时刻想着要感恩于病人的护士,她的思想境界有多高?她对病人是怎样的一种情感?她真的值的我好好学习。
(三)严格带教 献计献策
经过刘老师带教的学生基本都会说“我很怕她,也很喜欢她”。怕,是源于她的严格。喜欢,是源于跟着她确实能学到东西。她是一个相当优秀的老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既督促她们学习,又不至于太过枯燥无味。她潜心研究各种操作的流程和方法,并制定成操作规范。新同事操作的每一个细节她都会严格把关,直至她们完全掌握。她特别善于发明,为了便于我们练习缝合,她反复琢磨,不断改进,利用海绵、纸杯等研究出一个专门供我们练习会阴缝合模型,非常实用和方便,让我们非常感动。她善于创新,不喜欢死板和形式主义的教学模式。她在科室率先使用幻灯片进行专科讲课和护理查房,她的专业知识让我们佩服的五体投地,每次讲课基本是不带课本和资料的,简直就是产科的一本百科全书。特别善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她的课,通俗易懂,也能让我们学到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她负责科室的多项质量控制,对科室的事情,事无巨细。给科室提出过很多合理化的建议并加以实施,都取得很不错的效果。
老师的勤勉奉献得到了领导和同事及病人的好评,她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护士之星”、“最佳职业形象”、“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她将它们化作了为患者更加热忱服务的动力。她怀揣着对护理工作的爱,对病人的爱,对科室、医院的爱,对卫生事业的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青春书写更多感动生命的篇章!
产科工会小组  徐金梅
 
                               我们的科室 我们的家
 
转眼之间,我来到儿内一科已经有大半年了,刚来的时候,内心充满了忐忑,新同事是否好相处?护士长会不会很严肃?患儿家长是不是很难缠?这些都让我没有信心,而通过大半年的相处,我的心安定了,现在,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儿内一科这个大家庭,她的好,道不尽,说不完……。
(一)她是包容的
当我才来时,儿科远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好适应。工作的不熟练,环境的陌生,与同事的疏离,都让我倍感压力。我怕我做的不好,提醒自己要做好不出错,但越想做好就越是适得其反。工作上频频出错,那段时间我迷茫了,对自己是否适合呆在儿科产生了疑问,每天都充满了挫败感,对工作没有了当初的热情,每天都忙于应付,只求不出错。后来,护士长说了一句话,她说:习惯比做事更重要,这句话让我一下子释然,她也经常劝解我不要操之过急,只有把习惯养好了,做起事来才会事倍功半。慢慢的,工作渐渐顺手起来!
(二)她是团结的
一说起儿内一科,所有人都会说:那是妇幼最忙的科室。事实的确如此,忙的时候我们一个星期将近收一百个病人,过高的床位使用率,使我们的护理工作量大而繁琐。由于病人较多,病区不得不经常加床,而我们的姐妹们从每天的晨间护理开始便不停地忙,忙着打针、输液、发药、换瓶、铺床、巡视……,而且稍有疏忽就可能引起纠纷。曾经有病人跟我开玩笑说,你们护士应该穿溜冰鞋来上班。但即便如此,我们也没有一个人抱怨,一个人退缩,大家每天上班就像上了发条似的,只要穿上了工作服,病人在我们的脸上就看不到疲惫、倦怠,虽然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但大家同时又互相协作着,新病人一出来,大家就很默契。没有人计较谁做的多谁做得少,就因为这份团结为我们科室赢来了很高的病人回头率!
(三)她是温暖的
由于这个行业的特殊性,春节这个在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里,也必须有人值班。我们很多年轻的单身姐妹都是周边县市的,有些还是外省的。看到别人能回家过年说没有心酸没有孤单是假的,护士长很贴心的想到了这些。因为过年病人相对少点,她发动大家腾出一间病房,在床上铺上漂亮干净的床单,搬些桌子凳子,放个微波炉,还给我们买来水果零食,为了让我们也能吃上团年饭,有过年的感觉,孟老师每天上班之前就来科室为我们煮饺子汤圆,护士长更是每天都从家里端来美味的饭菜,大家一起吃完饭,嚼着零食,看着春晚,聊着天,第一次觉得异乡过年其实也很温暖!
(四)她是浪漫的
情人节,大家想到的可能都是男孩子手捧玫瑰送给心仪的女孩的场景,而我们科室的姐妹们情人节那天却收到了一朵不一样的玫瑰,那天是星期二,开完例行的周会后,护士长神奇的拿出一大把玫瑰花,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朵,让我们着实惊喜了一回。这次三八妇女节,医院给每个护士姐妹都发了一张电影票,让我们像蚂蚁般的忙碌之余也不忘像蝴蝶一样的生活!
(五)她是优秀的
院部的领导提到我们儿内一科,无不竖起大拇指,运动会,演讲比赛,操作比赛,环城跑,元旦晚会等各种院部活动到处都活跃着我们姐妹们的身影,各种表彰大会上也时常看到姐妹们付出后收获的笑脸,个人优秀不算优秀,团队优秀才是真正的优秀。去年我们科室一口气囊括了“荆州市首届公众满意护理示范岗”、“优秀管理科室”、“优秀服务护理小组”、“品牌服务示范岗”、“和谐职工小家团队”、“安全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单元”等众多奖项,“医德医风流动红旗”更是常驻我们科室。我深信,强将手下无弱兵,在这么优秀的团队领导下,这么多优秀的护理姐妹的帮助下,有一天我也会变得强大起来!
她的好还有很多很多,我笨拙的笔尖可能不能一一描述,但我为能成为她的一员而感到深深地自豪。
                             (儿内一科工会小组   鲁  焱)
                                         痛并快乐着
 
人世间最宝贵的是什么?雨果说得好“善良”,“善良是历史中稀有的珍珠,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我的身边就有着这样一郡可爱、可敬、可赞的白衣天使。
作为一名普通的儿科护士,她们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不迟到、早退,对工作认真、细致,对所护理的患儿细心、关心,充满爱心。可作为女儿,她们不能在病危的父亲床前喂一口水,喂一勺饭,洗一把脸,尽一尽孝道,她强忍着内心的痛楚,依然穿梭在忙碌的病房里。
作为母亲,她们不能在子女生病的时候,陪伴左右,悉心照顾,为孩子唱一首儿时的歌谣,依旧忙碌在患儿的床前,为她们暖着小手,掖一掖被角。
作为妻子,她们不能在丈夫需要关怀的时候,小鸟依人的伏于他的胸前,聆听他的心声,仍然为患儿忙碌于病房的每一个角落。
特别是护士长既是管理者又是带教老师,她用心的教授每一位年轻的护士,使她们能尽快的进入“角色”,更好地适应“角色”,她为人正直、外事公道,科室每一位护士姐妹都很喜欢她的人,更喜欢和她一起工作,因为轻松,因为心情愉悦,她总是把快乐、勤劳、善良留给每一位和她相处的人,每当看到那些在她们精心护理下痊愈出院的患儿天真无邪的笑脸,她便觉得内心平静而充实。牺牲少数人的团圆与相守成就了无数家庭的美满幸福,她认为值得。
人生不过百年,开心每一天,珍惜每一天,只要你想开了,只要你看开了,一切都是美好的,幸福不一定拥有,付出才会幸福,痛并快乐着!
                                             (内二科工会小组 胡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