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29期
2012-04-24 17:28:59   作者:   来源:   点击:

太 和 行

一个地处秦巴山区的三甲医院,全院职工3000多人(含退休职工),科研成果达到190余项,博士、硕士生400多人,拥有湖北省重点专科14个、重点学科3个、重点实验室1个,科技进步奖达80余项,以其雄厚的实力跻身全省大型医院前列。先后荣获三次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行业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的称号。是什么力量让一个边远山区医院变的如此强大,这一奇迹是如何创造的?患者为何选择十堰太和医院。带着疑问,在工会董主席的带领下,总务科李安心科长、药剂科王红副主任我们一行4人于410日参观了湖北十堰太和医院。
410上午8:30我们来的他们的敬业楼(行政楼),办公室主任在楼下热情迎接我们,在会议室我们认真仔细听取分管院领导周副院长的介绍,从她那里我们知道了:太和,以和为大,以和为美,以和为最高境界。文化太和彰显内力,魅力太和赢在管理。从40年前一排排泥砖病房到今天济世楼、济民楼、济安楼、济康楼拔地而起;从昔日一片荒芜到如今的医学城;从一穷二白创业到以雄厚实力昭然于世,太和就像破空而来的仙山琼楼,令人惊羡。随后在工会倪副主席带领下参观了十堰太和医院。
湖北十堰太和医院,坐落在闻名世界的武当山又名太和山。道教文化与医学文化相融,锻铸了湖北十堰太和医院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人文精神和灵魂。 
    有人说,她继承了道教文化的精髓。有人说,她是武当文化的延伸和传承。
  给我们每个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还是那每个不同的楼名,不同的碑雕。当你步入太和医学城的大门,“弘敷仁爱,泽被群生”的字碑以震撼心灵的力量迎面扑来;矗立在广场中的“武当医魂”、“太和箴言”、“医师誓言”等标志性的碑雕令人肃然起敬。倪副
主席告诉我们:每年新职工岗前培训都会在医师誓言” 碑雕宣誓,神圣而庄严,让“医师誓言”铭刻在心,终生莫忘。
在儿童中心,我们发现它与众不同,说是花园,又像是超市,它就是由一个超市改建而来,还保留超市的扶手电梯,中央是天井,一眼可望到顶。一楼是儿科门诊,一楼儿科门诊有小孩喜欢的滑滑梯等场所,有学生边输液边做作业的课椅,有人性化的输液台,有输液叫号系统,从划价、发药、配药、输液一气呵成,无中间环节,忙而不乱。二、三、四楼是三个住院病区,每面墙上都涂有古代儿童经典故事彩绘。文化教育从小孩开始。我想这就是太和人对“和”的理解:“和”是医院文化的核心,崇尚“和而不同,和衷共济”的太和理念,就是要建立情同手足的员工关系,建立情如鱼水的医患关系。使不同个性、岗位、职级和国别的员工能在太和和睦相处;让不同健康状态、不同类别疾病的患者能在这里得到有效治疗与康复。
    在这里漫步,无论是一尊雕塑还是一幢楼宇,无论是一扇橱窗还是一处花园,无论是员工的一举手一投足还是他们的一颦一笑,都洋溢着太和人的文化特质。
倪副主席告诉我们:多年文化底蕴的沉淀,造就了今天的太和医院。高端人才之所以愿意到偏远的十堰安心工作,与“太和”多年来一贯坚持的人才战略是分不开的。该院出台一系列高学历人才培养和引进办法:为优秀人才量身打造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实施“151人才工程”、“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太和医院始终把“用人才、顺人心、聚人气”作为人才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培养人、留住人、使用人”上做文章。建立“太和科技人才库”,在用人上也更加大胆,启用医科大学博士生为医院临床科室最年轻的领头人。
太和医院从2001年开始,就开始了创建学习型组织暨主题年建设活动。一年一个主题,每个主题就是全院职工奋斗的目标,成为管理的有力抓手,带动了医院的各项工作。2001年学科建设年,通过强化核心技术,培植专科特色,形成学科拳头,使之在后来的湖北省重点专科评审中一鸣惊人:11个专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在全省同级医院中独占鳌头。被湖北省卫生厅称之为“太和现象”。除此,还涌现出了3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11个市级重点专科。2002年服务效益年,摘取了全国百姓放心医院的匾牌。2003年管理创新年,启动六大管理机制。提出建设国内一流现代化医院的目标。2004年质量认证年,在全市率先通过中国权威质量认证中心ISO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双项认证。2005年的文化建设年,诞生“弘扬太和文化,构建和谐医院”的战略思想。
倪副主席还告诉我们:太和医院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太和人几代人的奉献。二十几年前职代会代表提案讲条件、讲待遇,到今天职代会代表提案讲发展、讲创新。现在医院每天加床600-800张,没有一个人能按时下班,没有一个人要加班费。不同思想的转变,是因为太和人懂得:医院发展了,职工才会越来越好。
一天参观学习虽然短暂,收获颇丰。我们惊羡太和医院的强大发展的历程,也深深懂得要学习的地方很多,让我们妇幼人团结一心,共创妇幼美好未来。
(院工会   杨玉芬)
 
 
美丽女神
4月6日上午东门“金凤广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健康荆州全民健身启动仪式,我院高度重视此次活动,院长为此专门开了动员会,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此次活动,为我院争光添彩!
院工会组织年轻女职工跳肚皮舞《健康女神》,大家齐心合力,只用了三个晚上就将一个青春热情的舞蹈带给大家。现场演出效果特别好,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别看这台上几分钟的表演如此精彩,大家可曾了解精彩背后付出的辛勤劳动!工会的两位主席每场排练都亲临现场,组织编排,为大家准备晚餐,将水送到每位演出人员手中,问寒问暖,大家虽然辛苦,但心里却是暖暖的……
我们的小组长,万晓艳和骆晓燕两位科长,负责服装、化妆、音乐 、道具等,为这些琐碎的小事她们不知打了多少电话、跑了多少来回!
万科长每场排练都是最准时,最认真的一个,不愧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值得我们学习!骆科长演出当天早上5:30就开始为大家准备化妆的事情,到演出时见她依旧风采卓越,都暗暗对她多了一份敬意与喜爱!有了这样好的带头人,我们排练也积极了许多,儿保科医生程黎本已回武汉踏青,接到董主席的电话马山赶回来参加排练,没有一点怨言.
保健院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认真负责的领导、积极向上的医护群众,才迎来如今的好光景,我身为这个集体中的一员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我爱你们:美丽的女神!  

           (儿保科工会小组  李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