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31期
2012-06-25 11:22:42   作者:   来源:   点击:

 

建学习型团队    提高科室综合实力
共同的学习目标是一个医院,一个科室的源动力,在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中,消毒供应中心为科室每个成员指明方向,建立科室共同愿景,使本科员工获得身心发展,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促进科室各成员之间和睦相处,让科室产生凝聚力,促使大家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地去完成各项工作,从而追求集体成功。
一、加强团队学习意识和培养
1、科内组织团队知识讲座,使科内成员充分认识到一个团队的发展,不仅重视个人的学习,更要强调成员的合作学习,强化团队成员彼此理解支持,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调动科内员工积极性和发挥每个员工的潜力,从而,使科内员工对团队建设的内涵有了新的理解和提高,大力培养员工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进而保证科室工作的高效率和正常有序。
2、加强各成员的交流:团队建设是一个有效的沟通进程。经常组织员工集中学习,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和计划,通过员工之间的思想交流,相互影响和感染,达到相互学习与促进的目的,不断地接受新观念、新事物,建立共同的目标,从而提高每个成员分析问题、解决的问题的能力,科内掌握每个成员的个性,重视每个成员的不同想法,真正让每个成员参与到团队中,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相互配合,完成团队共同的目标。
3、科内开展技能比赛。
增强员工的紧迫意识,寻找自身薄弱环节,不断地加强专科技术学习,通过员工之间正常的竞争实现激励功能,这种激励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要得到科内每个成员的认可,从而,在科内获得他人的尊敬,从而引导科内员工树立正确的信仰,提高每位员工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科室的业务水平。
二、完善管理制度
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能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理顺工作流程,鼓励先进,纠正错误,使科室的各项工作能顺利展开,科室员工能遵守制度,把制度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在制度的保障下提高科室整体服务质量。
三、合理安排工作和学习
工作和学习是密不可分的,工作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学习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精心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把学习当作每天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请求同事帮助与同事们进行有效沟通,找出自己与同事间的差距,针对“差距”选择学习内容,把个人的学习计划分阶段具体化、分步实施《从每季度——每月——每周)合理化利用时间安排我们个人基础知识的学习,既充实自我,又为掌握业务知识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四、加强创新,提升专业品质
培养以事实为根据的客观性思维方法,提高科内员工的创新意识,加强阅读、自学,在岗练习,鼓励员工的创造性,培养学习氛围。
通过实施以上一些举措,通过开展学习,影响和改变了科内成员个体的价值观和为行习惯,从而培养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专业团队,从而使科室真上可持续发展。     
 (消毒供应中心   揭艳芳)
 
护理比武心得
 
为提升我院护理人员整体素质,提高护士急救理论和操作技术水平,一年一度的“护理技术操作大比武”竞赛活动在护理部的组织下又将开始,全院白衣天使们纷纷进入了赛前紧张的训练当中。医院举行技术比武活动,就是要把“对病人人性化护理”的工作做到最好,让所有护士通过技术比武,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做好治病救人工作。
虽然我们的工作繁琐重复,但仍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去摸索,去实践,去创新。护理鼻祖南丁格尔说过这样一句话:“护士其实就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她还赞誉道:“护理是一门艺术——从事这门艺术需要有极大的心理准备。”这既是对我们护士最高的赞誉,也是对我们护士的最高要求。当人类进入了21世纪,世界更加关注人的身心健康。在倡导文明服务的今天,人性化护理以其对“人健康、环境、护理”的独特见解把护理连同美丽和爱融为一体,推动着护理事业向前发展。曾几何时,在我们精心护理下,得到康复的病人热泪盈眶地与我道别时,我的内心就有一种强烈的震憾,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与满足让我挺直人生的脊梁,在我脑海中,一种记忆永远铭刻,那就是:“我们是平凡人,我们更是在平凡中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
为了提高自身技能提升整体素质,我们全科室在护士长的带领下紧张的训练。在训练中,有的同事到了下班时间却没有回家,继续不断的操练。大家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心肺复苏、静脉穿剌等等,一项项护理技术,充分展示出靓丽的风采、娴熟的业务技术。护士长还就静脉穿剌对我们进行了专题的指导,从护士的心理因素,静脉的选择,穿剌及固定四个方面讲述。护士长指出护理人员不良的心理状态是导致静脉穿剌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作中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平静,对静脉暴露不明显患者要有耐心,对操作充满信心,保持从容的心态,不能慌乱。静脉的选择非常重要,针对不同的病人的特点进行选择听完护士长的讲解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经过我们每天反复的操练,真正体会到护士不仅仅是会操作,更需要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技能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
通过本次比武,使我充分认识到护理工作的对象不是冰冷的石块、木头和纸片,而是有热血和生命的人类,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护理工作中,除了态度要和蔼可亲,跟患者的沟通与交流很重要,要与患者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要用我们的仁爱之心化解病人的病痛、焦虑、绝望,构建温馨和谐的妇幼保健院。
                                (手术室工会小组    枝)
 
保卫科消防技术比武
 
613,我院保卫科全体人员在门诊大楼举行了消防技能比武,在这次消防技能比武中全体保卫科人员表现积极勇敢,获得了院领导极高的评价。
在接到消防技能比武通知后,院分管领导冯书记和保卫科王科长十分重视,特在周会上强调其重要性,做好科室人员分组等一系列比武前的准备工作。
612下午,保卫科全体人员,他们中不管是晚上值夜班,还是白天巡逻,在王科长的带领下,投入了比武前的训练演习,认真听取王科长的讲解,一步一步的熟悉操作规范,一遍又一遍地进行演练,在近35度的高温,让他们口干舌燥,汗如雨下,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一个人退缩,特别是一些老同志如张业虎、张家财、朱斌、李静等也保持高涨的情绪一直到训练结束,经过刻苦的训练,最终在613的正式比武中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也得到了院领导冯书记和工会董主席的一致好评。
通过这次比武,不但提高了我科参赛队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事故应急救援反应能力,自防自救能力,同时也为我院在今后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实施以点带面,形成消防工作人人参与,齐抓共管,为创建和谐医院、平安医院打下扎实的基础。
                                         (保卫科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