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32期
2012-10-19 16:13:54   作者:   来源:   点击:

向患者学习感恩

 
在《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最后的素质教育课上,一个题目《医护人员常怀感恩之心》让我们深思。何谓感恩,看到这个题目,我想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
        其实,在我国,感恩文化是源远流长的。在古籍中我们不难看到“人之有德于我也,不可忘也;吾有德于他,不可不忘,没不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些言句教会我们要学会感恩,要知道饮水思源,要常记住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而且在付出的时候不要想着回报。只有对社会、对生活常怀感恩的心,才会使我们不计较付出,对社会作出贡献,才会使社会更和谐,我们生活更加愉快。
        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我觉得就是我们没有心存感恩之心,所以义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相处才会不愉快,才会计较得与失。就医患关系而言,患者是有求而来,应当对医护人员心存感恩。同时,医护人员也应该拥有一颗感恩之心。因为患者与来就诊,进入医院求助于医护人员,是将健康和生命相托。人世间再也没有比托付健康、幸福和生命更重、更珍贵的托付了。这么深沉的重托,难道不值得我们心存感恩吗?所以,医护人员只有怀有感恩之心,才能明白患者的难处,才能对患者倍加呵护,才能更深刻地理解。
        刚踏入市妇幼保健院的那些日子,我只听说“以病人为中心”,要“把对让给病人”。但不明白为什么,只是简单的执行医院的各种规章制度就是了。有一次,我给一个患儿开了一盒外用药,因为孩子急需用,家里没人去取,我就用科内备用药提前给患儿用了,本以为家属会感谢我,但是我错了,家长非但没感谢,反而怀疑我的药的效期,还被投诉,我心里很不服气,心里暗暗地诅咒那个病人。下班后,我从《青年文摘》上看到一篇文章:有个名叫杰瑞的年轻人,是一间饭店里的经理。有一天晚上,他外出办事,忘了关上门,等他回来的时候,三个持枪的歹徒在里面盗窃,歹徒向杰瑞开枪,并击中了他的胸膛。杰瑞被好心人送到医院抢救。当时杰瑞还很清醒,虽然医护人员在安慰他,但当他被推往手术台的时候,他从那些医护人员紧张地眼神中仿佛看到“这个躺在手术台上的年轻人没有救了,他要死了。”这时候,杰瑞在想:我该做点什么事,鼓舞医护人员的信心?忽然,一位护士问他,“你有没有对什么东西过敏?”杰瑞大声回答说:“有!”护士又问:“是什么?”答:“是子弹!”此刻,在场的医护人员几乎失声大笑起来。结果,在医患双方的合作下,手术非常成功,杰瑞终于活了下来。为什么杰瑞在那危急时刻还很幽默?据介绍,原来他凡事都往好的地方想。所以,当他面对死亡威胁的时候,他想到的不是自己什么时候或怎么样的死去,而是自己要怎么样的活下来。以致在那危急的时刻,用一句幽默的话语,鼓舞了医护人员的士气。看完这故事,我想,医务人员应当感恩杰瑞了。
        第二天上班时,我主动与昨天骂我的病人聊天,进行健康宣教,对她认真地做好沟通,打消他的疑虑,满足她各种要求,很快取得了她的信任。后来,她让我负责她所有的诊疗工作。出院时,还送给我鲜花。所以,心存感恩是处理好医患关系的基本条件。
这两年,医院领导为了锻炼我们年轻医师的医疗安全意识与医疗安全的防范,将我轮到医务科,医务科就像消防队的救火员,但是在忙碌中,我感恩那些严厉的领导,让我逐步注意细节决定于成败;我感恩那些婆婆妈妈的科主任,他们让我学会了换位思考;我感谢那些气焰嚣张的投诉的患者,他们让我加强环节管理,人性化服务,合理沟通,认真诊疗,详细评估预后,精到的健康宣教;我感恩那些无赖的纠纷病人,他们的无礼换来我们医疗程序的完善及安全意识的防范;同时我感恩全院的难兄难弟在我彷徨时给我的支持与包容;总之,我感恩给我磨难的人与事,在期间,我逐渐成熟。我身边曾经发生这样一件事,一位风华正茂的青年,遭到白血病的侵袭。他对自己的未来有着美好的向往,尽管病痛把他折磨得不成样子,但对生与死还是那么的淡定。就在他走前的一个星期,我去看他,他还充满自信,说他还有很多事情准备去干;看着他妈妈的憔悴面孔,他对我说,“我爸妈很辛苦,唯一遗憾的是现在未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看到他的淡定,我的心好痛;看到他那份感恩之情,我好激动。他就这样走了。伤心之余,我又想到了自己的使命,我现在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真正认识到生命的重要,也真正的体验到人求生的愿望!曾几何时有那么多的人留下了遗憾而去,曾几何时也因为一些医疗过失造成不幸。这些更鞭策着我努力工作。
我要牢记医学誓言:决心竭尽全力为人民的身心健康奋斗终身。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那些曾经被人们公认为绝症的疾病,最终都会被我们攻克。
                                                 (医务科      静)
 恩 病 人
我是个一名护理工作者,我的工作与病人息息相关,每天都在和各种不同的病人打交道。二十五年来的护理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护理工作的艰辛与可贵,但我有一种深深的感触想说出来,那就是我们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应学会去——感恩病人。
       
我们面对着的每位病人,无论老幼中青,无论贫穷富贵,是他们让我们承担了一份救死扶伤的责任,也是他们给了我们一份信任,让我们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去创造自身价值。
        
记得刚刚上班接触临床时,我们都还很青涩,是病人给了我们莫大的支持与鼓励,他们明知要面对未知与不保险,但还是鼓足勇气给我们机会,还笑着说你一定会很棒的。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与决心去开始我们的第一次尝试。正是无数这样的病人,让我们从青涩慢慢走向成熟,难道我们不应该对病人心怀感激,真诚地对他们道一声谢。
        
在病房,病人配合我们做病情检查,接受我们实施的各种诊疗工作,不是每项诊疗和护理都那么容易接受。就像诸如插胃管,尿管,留置各种管道,给他们带去了很多不适与痛苦,虽然他们也为了病情需要,但在我们实施操作时,在我们记录每项出入量时,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合作。也许我们常常很累,但因为合作愉快,我们很感欣慰,我们真该为此而感激。
       
在手术中,病人常因手术的需要被束缚肢体或采取其他不舒服的体位,同一姿势有时需要保持4-5个小时甚至更长。若采取全麻他们还可以轻松的熬过这段时间,若是清醒麻醉,他们所承受的心灵和肉体的痛苦远比我们手术人员所受得累多,但他们忍耐了,承受了,所以手术完了,当病人对我们说谢谢时,请别忘了也对我们的病人回道一声谢谢
       
我们医务人员同时也是社会的一员,也同样体会过求医看病的滋味,懂得病人心中的那份痛苦,那份渴望。当病人把这份心情寄托给我们时,我们又怎能视而不见呢?我们又何尝不应该为这份情感激呢!
       
有些医务工作者对各种轻重缓急的疾病已司空见惯,甚至麻木不仁,做工作只是机械的操作,忽略了病人也是对生理和心理均有需求的人,少了一份温情,少了一点轻柔。这样就可能在病人本已敏感的心灵打个问号,对我们的诊疗行为产生不信任,从而不利于疾病的诊治,不利于医患合作,甚至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当然,我们祝愿天下人都健康平安,但人食五谷杂粮,难免大病小痛的。在者经济社会,病人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他们为医院提供了一份经济来源。所以当我们接诊救治每位病人是不妨心怀一份感激,就像感激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感激老师给了我们知识,感激朋友给了我们赤诚。
近四年,我从事护理管理工作,尽管医患关系紧张,病人百般挑剔,甚至近乎苛刻,但是在病人苛刻的要求中,我们护理团队的素质得到了质与量的提高;在病人无礼的要求中,我们的优质护理示范工程逐步尽善尽美;在病人的沟通中,我们学会了换位思考,我们的人性化服务赢得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用一份感恩的心态去面对每位病人,也许我们的工作中还要体会更多的艰辛,但我们的心不会觉得累。只要想到我们用汗水换来的是病人的快乐和幸福时,我们的工作也会多一份积极主动,少一份消极被动。
        
感恩病人,当我们怀着这份情去工作,一定可以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相信医患纠纷一定会少一些。 我们许久就习惯享受现成的东西,习惯于一种上班就有工资的闲逸。当这份奶酪减少甚至不见了,我们才发现不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奶酪,而是我们自己停止了寻找与创造。社会在变化中发展进步,而我们也必须在残酷激烈的竟争中求发展才能求生存。
        
当病人把生命嘱托给我们时,请每位医务工作者用感恩病人的心去回报那份生命嘱托吧!                                              
(护理部    红)
 
感恩生活   感恩妇幼
有人说,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着它笑,它也对着你笑;你对着它哭,它也对着你哭。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潮起潮落,有得有失,有苦有乐,各种失败和无奈都需要我们勇敢面对和豁达处理。感恩,使我们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在不幸时感到慰藉,在冷落时得到温暖,在困难时获得勇气和动力。进入妇幼保健院已有4年光景,都说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这话确实不假。总结一下这四年的工作生活:有过对未来的踌躇满志,也有过迷茫时的心灰意冷;有过收获时的自鸣得意,也有过面对困难时的垂头丧气;有过成功时的心旷神怡,也有过遇到挫折时的日月无光。可最后工作、生活都给予了我丰厚的回报。感谢是感恩的一种表达方式,此时,我要感恩对我有养育之恩无私奉献的父母,我要感恩对我谆谆教导的领导,我要感恩对我包容迁就的同事,我要感恩给我提供平台展现人生价值的妇幼保健院。
20087月,结束学生生涯的我获取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陌生的生活环境,不大熟悉的工作内容,加之没有任何工作经验,让我对未来充满不安和焦虑。
可当我走进妇幼保健院,走进我们的科室,威严而不失慈祥的科室领导和同事温和的笑脸让我一下子就有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信息统计虽然之前有过接触,可理论与实际的工作内容还是有很大差别,加之妇幼卫生信息统计又是一个全新的内容,不知所措的我一度对自己很怀疑,到底该怎么突破这个瓶颈。在周科长和刘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慢慢理解了自己工作的性质和内涵,对很多事情的处理也慢慢的感觉到了得心应手。病案管理是一个枯燥且需要用心的工作,一个不小心,一份病历就不知踪影,而一旦这样的病历涉及到保险报销或者医疗纠纷,那面临的问题就更多了。初开始,因为心态的不正确,总以为这是小事、琐事,所以根本没有用心去做这些事,自己的这些马虎很快付出了代价。有一次,一位出院没多久的病人因为医保报销,申请复印病历中的出院小结和医嘱单,可在刚整理好的病历中却怎么也找不到需要的那份病历,没办法,科长带着我在整排架子上一份一份的翻,最后终于在一个角落中找到。这件事过去2年了,可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为自己的粗心,因为自己的心态,我们付出了成倍的工作量,并且还有可能付出很沉重的代价。科长没有严厉的批评,可这更让我认识到必须要端正态度,必须用心的去面对我现在的工作。有什么样的自我期望,就会有什么样的信念;有什么样的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样的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正是这样的期望,在科室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慢慢的理解了这份工作,也慢慢的适应了这个角色。
初来医院,很多人都不认识,很多事情都还不熟悉,学生时代的那种青涩让我一时适应不了这种角色,可工会领导却大胆的让我担任形管工会小组的小组长,这是对我的历练,也是对我的信任。虽然这是一个无钱也无权的职位,可这却让我慢慢的在成长,让我有了更多的锻炼的机会,从每次活动中学会处理各种问题的方法,从每次活动中懂得面对各种困难,从每次活动中学会坚强和坚持。感谢工会领导给我提供的这个平台,感谢医院给我提供这样一个温馨的环境。
150年前,美国人为了感谢上天对他们的眷顾而有了感恩节。时至今日,“感恩”这个词,更多的出现在了各种场合。因为懂得感恩,你才会懂得现在的工作;因为懂得感恩,你才会懂得现在的生活;因为懂得感恩,你才会懂得人生。
                                                         (信息科  平)
感恩的心
一直以来,我常常把“感恩”理解成“感谢恩人”的意思,自从学习了《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这本书后我对感恩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学习这本书后,我发现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着感恩,院领导对我们的关怀,护士长对我们关心,病人家属对我们工作的理解,从而让我们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细节,力求做得更好,而我们也在创造价值,回报社会,如我们支助中心开展的陪检、陪送,既使病人安全得到了一定的保障,也体现了妇幼的优质服务,还有普通话服务,免费为病人提供雨伞,这些看似细小的事情,却能使病人有种温馨的感觉,真正做到了把病人当作我们的亲人。
其次,我要感谢我的同事。一个科室就如同一个家庭,大家一年相处的时间有时甚至比家人还多,虽然有时因为工作的事发生一点摩擦,但总是为了将工作作得更好。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有难熬的时候,当自己无助的时候,有那么一位朝夕相处的好同事一声安慰,一句鼓励。你会对战胜困境增添了几份勇气,有句话不是说“善待别人等于善等自己”吗?
现在,我们支助中心有了很大的起色,这是领导和护士姐妹共同的努力。我们必须戒骄戒躁,感谢院领导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会将这份爱化为动力,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争取打造出有我们特色的品牌服务!
                                                 (支助中心  艳)
 
快乐工作 源于自我
人的一生中,可以没有很大的名望,也可以没有很多的财富,但绝不可以没有工作中的乐趣。
那么,如何使自己工作充满乐趣呢?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充满激情,这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其次,对工作要富有极强的责任心、事业心、荣誉感和使命感,这样会使人有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再次,就要对工作心怀感恩,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生活,你就会觉得更加幸福而快乐,也会更加勤奋而努力的工作。
作为一名门诊护士,门诊是病人就诊的场所,如何做好门诊病人就诊工作尤为重要,而我院属于妇女儿童保健医院,儿科是我院的主导科室,所以如何接待儿科患者的就诊工作就更尤为重要。在孩子刚踏入医院大门,面对医院的陌生环境,陌生人群,疾病的痛苦与对待疾病的恐惧表现极度恐惧、紧张、抵触和不信任。加之家长常常以“再哭就打针”的恐吓方式,给小孩留下阴影,构成心理压力,形成负面影响因素,所以,作为第一位接触患儿的护士,必须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会调整心态,缓解压力,面对微笑,亲情关爱,用爱心、细心、耐心对待每一位就诊患儿,多为患儿进行健康教育,与家长和善沟通,增进护患间的感情,增加信任感,使家长放心,患者满意,也让自己从工作中得到快乐!
我们要学会从工作中获得乐趣,以一颗感恩之心善待工作,用心工作,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实现自我,在工作中取得佳绩。
                                                  (支助中心 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