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33期
2012-10-19 16:17: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以感恩的心 再起航

鲜花吐芳,寄托深情思念;红旗招展,激发奋进力量。9月28日晚7点,以“感恩教育在我心,成长奉献在妇幼”为主题职工综合素质展示暨市妇幼“庆国庆,度中秋”晚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省总工会李如春副主席、周惠安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圣发、李燕琼副主席,万正祥主任、市卫生局杜宾主席等领导出席晚会。
省总工会李如春主席在致辞中对我院职工精神面貌、道德素质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为祖国和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嘉宾致辞后,晚会由行管工会小组展示的诗朗诵《以感恩的心再起航》正式拉开了序幕,由孕婴中心、产后康复科、妇保科、供应室联合展示的小品《和谐》,由药剂科工会小组展示的情景剧《药房的一天》,由新生儿科、特检科工会小组联合展示的配乐诗朗诵《感谢有你》,由儿内1科工会小组展示的情景剧《天使的心》,由儿保科工会小组展示的诗歌朗诵《让感恩走进每个人的心灵》,由检验科工会小组展示的情景剧《我们的选择》,由手术室工会小组展示的诗朗诵《手术室之歌》,由眼科工会小组展示的情景剧《光明一家亲》,由门诊部工会小组展示的小品散文诗朗诵《感恩路上》,由产科工会小组展示的小品《产科服务新气象》,由妇儿外科工会小组展示的诗歌朗诵《常怀一颗感恩的心》,节目一个接一个,好戏连台,博得在场的领导和观众阵阵掌声,晚会最后在内二科工会小组展示的《锦旗》中落下帷幕。
虽然此次晚会要求高,时间短暂,但大家抓住主题,结合医院开展的《感恩心做事,责任心做人》读本学习活动,以感恩父母、感恩家人、感恩同事、感恩医院,围绕家庭道德教育与本人综合素质提高,联系社会、家庭、医院以及自身成长经历等实际情况而自创自编自排。节目内容积极健康向上,为大家献上了一台异彩纷呈、匠心独具的文艺演出,给节日增添了一份喜庆和快乐,借此机会向新中国的63岁华诞献礼。           
此次晚会成功举办,离不开全院广大干部职工支持与合作,那些为了晚会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自创自排自演的干部职工;更离不开工会干部的无私奉献,特别是晚会的工作人员,节目组、道具组的任劳任怨,是整场晚会成功举办的有力保障。他们通过活动展示综合素质成效,并激励教育职工做德艺双馨的妇幼人,以感恩的心,再起航。                                          
 (图片/肖露露   文/ 院工会)
从生活到舞台
从小也许由于性格偏内向,心里素质又不好所以对学校的文艺活动都不感兴趣,对各种文艺晚会也是躲的远远的。工作后,心想:终于可以不用再面对这晚会哪晚会了,哪知道医院里的文艺活动也总是频繁不断,而且每个科室都极其认真的对待。特别是这次“庆国庆度中秋”职工综合素质文艺晚会,让我明白了无论是身处哪个岗位,无论是哪个身份,德、智、体、美、劳都的全面发展,也让我感受到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位观众都应该用心去观看表演,用心去感受表演者们的付出!
这次“庆国庆、度中秋”职工综合素质文艺晚会,要求不能请外援,不能请专业老师,全得由科内人员自编自导自演。我们儿内二科响应医院的号召精心推出了一部由文丽老师自编自导,徐医生、王晓晓等人主演的情景剧——《锦旗》,这部情景剧是由一件发生在我们科室里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来,剧中讲述了一位高度近视的花甲老人——肖奶奶带着一直高热精神差的小孙子——肖兵兵来到我们科室住院,由于肖奶奶极度焦虑的心情,从而导致肖奶奶在和医护人员沟通肖兵兵的病情、静脉穿刺、护理治疗时都出现了很大的障碍。为了能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快的使肖兵兵痊愈,每位医护人员因此不懈的开解和疏导肖奶奶,终于让其明白了如何冷静的面对自己小孙子的病情,并很好的配合医护人员对肖兵兵进行治疗护理,最终肖兵兵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呵护下很快痊愈。肖奶奶满怀感激的抱着小孙子出院了并献以锦旗表示感谢!
这个病人是文老师接待管理的,为了写好这剧本,她牺牲了自己的下班休息时间。在创作前,文老师认真的回忆了整个事件发生的起因、过程和结尾,在创作《锦旗》时,文老师在一句句台词上反复推敲,以确定最能够表达剧中人物心理活动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字。为了使剧中的每个人物形象更加丰满,因此文老师和护士长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也是非常严格——剧中的医护人员演的都无可挑剔,因为那都是是我们的本色演出,都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最难的是肖奶奶这个角色,想过要男扮女装来演,尝试过让护士长、郑老师……来演,为了锻炼我们这些小家伙的能力,最终确定让新同事王晓晓来演肖奶奶这一角色,她演的肖奶奶生动形象,完美的表达了肖奶奶的急切心情,却总是状态不稳,特别是着急的时候就会口齿不清,为了克服这一点,除了在科室积极的排练,她在寝室更是不断的练习。念旁白的人选也总是在张莹和蒋书杰之间徘徊不定,张莹声音动听,让人舒心,但语速总跟不上节拍。蒋书杰声音宏亮有穿透力,但缺少感情。最终觉的提高语速比培养感情来的快,所以选择了张莹,没被选上的蒋书杰不但没气馁,更是尽心尽力演好只是唱歌时在后排挥挥手的“波浪”,选上的张莹连等公车的时候嘴里都念念有词。"波浪"们也都是在护士长和文老师考虑到高矮顺序和动作的协调性而精心选出的。
为了保证《锦旗》在“庆国庆度中秋”职工综合素质文艺晚会上能够保质保量的如期表演,每个被选上的演员们不辞上班辛劳,充分利用下班时间认真的在文老师和护士长的指导下一遍又一遍的排练着。演员们为了保证正常的轮换班制的同时又不耽误剧本的排练,大家即使刚下大夜班依然坚持参加此排练,并且依然对自己的表演有着非常高标准的要求。而“波浪”们也没有降低对自己的要求,每场排练她们都必到,并且尽心尽责的完成好文老师给她们安排的动作。护士长也是每场必到,为了确保质量,大家统一服装,还给我们买来了新袜子,每个细节她都会亲自指导,不厌其烦。有些虽然没被选中参加节目的表演,但是她们也并没为此气馁抱怨,而是兢兢业业的坚守岗位,为了演员们能抓紧时间排练,更是主动友好的分担了她们的部分工作。她们用实际行动给了《锦旗》成功演出最大的支持。
在我们儿内二科的每一位成员的努力下,《锦旗》演出的很成功,在各科室的努力下“庆国庆度中秋”职工综合素质文艺晚会圆满结束!这次晚会使得我们充分的体会到了院领导想要培养我们综合素质的良苦用心。让我们明白了在遇到困难时,作为一个集体所能具备的强大潜力。与此同时我们在编排时的团结互助、相互体谅,也充分体现了一个团体强大的凝聚力,也向医院领导展示了我们科室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在演出过程中时刻都充满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病人及其家属和医护人员的和谐相处的情形,给我们描述了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构想,为我们科室在更好的处理医患关系的方向上,绘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蓝图。                                    
(内二科工会小组   邹艳辉)
 《感恩心做人 责任心做事》读后感
感恩世间种种,以感恩的心来看待世界,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怀着责任心,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做好任何一件事,这是事业成功的保障。以感恩心做人,以责任心做事。那么我们每个人的家庭必温馨美满,事业必成功,社会也必定和谐繁荣。
 最近拜读了蒋兴江所著《以感恩心做人,以责任心做事》这部书,书中通过对感恩与责任精神的深入解读,探究了现代人精神缺失的根源,为现代人重塑世界观和人生观、完善员工职业培训、实施“心本”管理、塑造企业新主人翁精神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对于“感恩”,书中这样说道:“感恩是自律的良方。”当我们对工作怀有一颗感恩之心,对于自己的言行和态度都会更加自律。因为感恩,才会不放任自己,拖沓敷衍,对工作始终保有一份敬意和责任。很多人在工作中都有得过且过的心态,觉得今天做不完的,明天还可以接着做,其实这种拖沓做事的心态是最要不得的。今天的事情做不完,明天的事情也必将做不完,这样一天压一天地拖下去。到了年终总结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什么都没做完、没做好,最后很可能敷衍了事。试问这样的人如何能有所成就?懂得感恩的人,总以更严格的要求约束自己,放任自流会带来一种内疚的心理压力,懂感恩的人只有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目标才能觉得满足快乐。海尔的总裁张瑞敏说要日清日结,日清日高。这是一种自我约束,只有懂得自我约束的人才能有所建树。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是非常必要的。严格要求自己有以下几种表现:第一,守时。你一天早上迟到可以理解,如果你天天迟到,那就是里的职业素养不够,不够重视工作。第二,保持办公桌的整洁。如果你连自己的办公桌都是乱七八糟的,堆满了文件、资料、零食。工作起来也会手忙脚乱,没有次序。在这样凌乱的环境中工作,只会增加你的焦虑和忙乱。第三,工作要按时完成,避免拖延。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小的目标,计划好今天要完成的事情,这样你可以知道这些工作在具体的时间进展到了什么程度,也可以有效地进行控制。制定了计划之后,还要坚决地执行,不给自己找借口。这样坚持一个月,你会发现,计划的工作,在正常的工作时间内已经全部完成。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关心,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并把感恩意识内化成自己的一种行为。对组织、对领导要多一些感激,少一些怨恨;对同事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我们就会觉得生活是那么美好和惬意。
对于“责任”,书中这样描述:“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所以有人说:假如你非常热爱你的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讨厌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狱。”虽然工作不等于生活的全部,但是谁又能真正地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呢?我们既然已从事了一种职业,选择了一个岗位,就必须接受他的全部,就算是屈辱和责骂,那也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工作不仅仅是给你带来益处和快乐。当我们从事着某一项工作就不要忘记责任,时刻提醒自己工作意味着责任。这样才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学会承担责任,最基本的就是要熟悉自己的工作岗位责任,明白你的工作范围。对自己责任内的任何事情,都要主动地去做,千万不要等领导来安排,事事都由领导来安排的员工,最终只能被淘汰。同时认能清自己的责任,还有一点好处就是够减少对责任的推诿。在责任界限模糊的时候,人们就会互相推脱责任。
从本义上理解,我觉得“感恩、责任、”都属于道德范畴,它们是一个人对外界人和事的一种感悟,是一个人所承担的最基本道义责任。其中“感恩”是基础,“责任、”是感恩的外在表现。如果一个人对亲人感恩,那他就会有家庭责任心、家族责任感;对同事、对组织有感恩之心,那他就会具有岗位责任感;对社会感恩,那他就会具有社会责任感,甚至民族使命感。从这点来延伸,明白了“感恩”和“责任”,其实就是明白了做人的道理。
那么我们如何在职业生涯中做到“感恩”与“责任”呢?我认为,首先要有感恩之德,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近几年来,党中央提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也许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把社会责任感作为考量依据。其次要有责任之心。工作中要淡化职位意识、树立职责观念,自觉做到识大体、顾大局,讲原则、守纪律。
    我们应时刻以感恩心来做人,用责任之心来做事,无愧于“白衣天使”的称号。
                                               (内二科工会小组  胡 丹)
《感谢有你》

    金秋的风,送袅袅暗香而来,霜中的菊,献片片芳菲一季。感恩,是一种力量,恩,是一种境界,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就会拥有快乐、又能够有幸福,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时光如梭,岁月如溪,弹指一挥间来到特检科已经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我有太多的话想对我的医院说,感谢生活上,同事们亲人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这个异乡的孩子不再孤单;感谢工作中,前辈们的言传身教让我受益颇深,业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感谢我的医院,让我懂得了奉献的价值和乐趣。在这两年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是你们见证了我一步步的成长历程。

让我怎能忘记,第一个工作日,宋主任手把手的教会我如何使用超声探头,当我看到胎儿时的那份激动于欣喜;让我怎能忘记,第一次独自上夜班,就遇到了一位特殊病例,正当我手忙脚乱的时候,秀春姐和杨州第一时间赶到了科室,看到他们的身影,我立马有了底气,等做完检查,我看看了表,那时已是深夜1点了;让我怎能忘记,第一次导诊时的情景,因为我的学生气未脱,因为我的不会变通,差点和病人大动干戈时,刘大姐和小石姐挺身而出,不畏家属的无理取闹,把我像小妹妹一样拉在了身后,给病人耐心解释;让我怎能忘记,第一次过年回家,得知我们路途遥远,春节期间亚兰姐主动帮我们离家远的人带班。回家前,宋主任像母亲般一路叮咛,一路嘱托;让我怎能忘记,在我感情遇到麻烦开始亮红灯的时候,江丽姐和鲁老师们的细心开导,让我这个懵懂的孩子在她们的一路搀扶下,顺利的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正是这样的关心和照顾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情谊;正是这样的通力合作让我感受到了科室的团结上进;正是这样的不是亲人甚是一家人才让我有了归属感;是的,我属于这里,因为你们,我的生活才会如此多彩!因为你们,我的工作才会如此出彩!我荣幸,因为我是身属团结奋进、无私奉献的团队!我自豪,因为在我身边,有那么多甘于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的人!我无悔,因为我的付出换来了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换来了千家笑语,万户欢声!
“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这是我们宋主任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带上这样的祝福!面对困难,我知道我的身后有着坚强的后盾;带上这样的祝福!我们特检科的队伍将会日益壮大;带上这样的祝福!相信妇幼的明天会更美好!!!
(B超、放射、病理工会小组   李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