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桥36期
2013-07-01 17:02:34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员练兵 全面提升

 
疗技术是医疗保健安全的前提,没有高素质的医疗技术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医疗技术。为了进一步激励我院卫生专业人员立足岗位学习技术的热情,提高我院医疗人员的诊疗水平,规范各科室的治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增强我院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促进我院医疗工作的发展,我院于5-7月份开展了以全员岗位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强素质、提技能、增总量、树品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各科室、专业组积极行动,认真组织,按照岗位技术比武活动方案6个专业组进行了培训、比武活动。
本次活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突出重点,抓住主题,为岗位练兵提供保障。各分管领导、部门、科主任、护士长高度重视,以提高医务人员技术能力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素质、提技能、增总量、树品牌”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主题,以医院专业技术人员为主体,开展基于岗位性质、基于存在问题、基于人员技术发展需求的技术练兵活动。
二、注重理论学习,加大工作力度,使岗位练兵稳步推进。各科室、
专业组依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岗位大练兵实施方案,制定岗位练兵工作计划,做到计划周密,安排得当。孕婴中心结合科室开展VIP一条龙服务新业务,制定新生儿洗浴为比武项目。比武评分细则规范,标准起点高,要求高,涉及面广,包括:洗浴目的、注意事项、护士礼仪、评估、操作前准备、操作演示、评价与终末处理等多方面,并将标准化技术比武程序引入科内。儿保科为了适应新业务需要,儿保科门诊开展了Gesell测试操作评估、干预门诊开展了神经反射检查培训比武活动。妇保科结合科室新业务的开展,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改变培训比武方式,以考代练,以考代学,增强学习效果,促进业务发展。
三、医疗技术岗位大练兵是“三基三严”考核的延续和深化,是加强
医疗技术队伍建设和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围绕练兵目标,采取多种形式,使岗位练兵突出实效。为此,特检科职工人人参与,侧重基本技能、基础知识和训练,开展了脑电图、心脏超声检查切面、髋关节超声检查项目培训与比武。检验科侧重医疗安全与实践知识培训,制定比武项目是:输血理论知识与血型反定型。强化基本技能训练,让医务人员练就扎实基本功。放射科开展了胸片正位片操作诊断全程。财务科开展了电脑收费操作。病理科开展了石蜡病理切片。药剂科在科主任、返聘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处方点评及相关理论知识的考试,使不同层次的医务工作者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促进我院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四、临床实际工作是岗位练兵活动的重点,医院始终以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为重心,要求医务工作者在临床实际工作中有过硬的本领,和较高的安全警觉意识,以临床实际工作为突破口,提高临床实践。产科始终将技术大练兵放在工作的首位,临床工作中的检查、治疗等均按照技术练兵的标准去要求和考核,并与绩效工资挂钩,确保了该项工作的落实。为了适应临床病理产科的需要,降低剖腹产率,开展了产钳助产技术比武。眼科开展了眼科手术消毒技术比武,进一步强化医疗安全的重要性。手麻科为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基本功,使其具有过硬的基本技能,开展了成人气管插管术比武活动。新生儿科开展了新生儿窒息复苏术操作比武活动。儿内科及妇儿外科开展了心肺复苏基本生命支持术,让医务人员人人练就扎实的基本功。
五、坚持实事求是,讲究实效,不走过场 ,不搞形式,努力提高比武的成效性,护理专业组组织全院护士开展了预赛,通过预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医院最后决赛,其中铺无菌盘有30名、心肺复苏术有41名护士参加。新生儿科郑华蓉护士长组织科室新护士到现场观摩,通过观摩加强学习,促进新护士综合素质的提高。保卫科从专从细严格要求,提高比武的含金量。参赛人员平均年龄达到45岁以上,是此次比武活动平均年龄最大的,他们并未因此而放松学习,为了达到消防演练培训目的,他们不顾天气炎热认真开展技术比武活动,一次不行,再来一次,特别是有的老同志年近60岁,还非常认真,不甘落后,精神确实可嘉,令人感动。
总之,第12届岗位技术比武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不足之处。个别科室比武培训计划执行不到位,职工掌握不熟练,水平未得到明显提高。希望通过此次技术比武活动,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服务上礼貌周到,在护理上标准规范,在管理上更严谨科学,在我院掀起一个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全面提高我院广大职工整体素质,推动我院又好又快地发展。                                                  
(院工会)
 
魅力竞赛 我们前行
 
在患者对医疗需求不断增加的今天,加强护士技术操作训练及理论学习,提高整体技术水平,其重要性在日益凸现出来。护士如果没有过硬的技术水平和丰富的理论知识,仅靠服务态度好是无法满足患者需求的,对此医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技术比武活动,旨在促使员工不断地学习理论知识,刻苦练习各种技术操作,使大家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全面得到提升。
孕婴中心作为保健科室,为了给服务对象提供更满意的服务,护士长结合科室的工作性质及特点,决定了我们科室主要进行“新生儿洗浴”的技能比赛。
赛前,护士长指定姜声琴作为带教老师,姜声琴做了充分的准备,认真示范,同事们把压力当作动力,加班加点反复练习并相互切磋,不断纠正操作中的不规范环节。考试当天,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比赛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流程进行,护士长组织大家现场抽签后按顺序进入考场。赛中,大家严肃认真对待,一丝不苟的完成各项操作动作。通过激烈角逐,各位评委认真客观评判后并收录统分,评出比赛名次。比赛完毕后,姜声琴、护士长做了详细而精确的点评,王院长、董主席分别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作出了指示,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赛在大家的努力下画上圆满的句号。赛后,大家对此次操作技能比赛的意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彼此交流了参赛的体会,并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为医院护理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这次护理操作技能比赛,使大家形成了思想上重视,技术上掌握,观念上更新的良好学习氛围,不仅比护理人员的操作技术与心理素质,提高护理技术操作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把“用心沟通、用情呵护”的护理理念更好的贯穿到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为今后更好的为宝宝提供安全、高效、优质的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孕婴中心的服务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孕婴中心 、妇保、康复、供应工会小组 张 艳)
                                   技术比武心得体会
 
2013年第十届岗位技术比武已经落下帷幕,这次技术比武的意义重大,它显示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是一支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队伍,是实践技术操作的一次展示,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提练和升华。
我很感谢各位领导组织这次技术比武,这场技术比武是检查我对神经系统反射的掌握程度,同时也涉及操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我在这次技术操作中暴露了一些平时没有注意的问题,这是对我个人操作手法的提高,促进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各位领导在这次技术操作对我的指导使我受益匪浅。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而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边学习边思考,不懂的地方多向别人请教,汲取经验,不断总结,养成动手、动眼、动脑的好习惯,争取在下一次技术比武操作中取得好成绩。                               
(儿保科工会小组 邓 清)
 
加强学习 更快提高
从计划,到培训,再到竞赛比武,为期一个多月的2013年第12届岗位技术比武活动结束了。今年技术比武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科室任重视:自2013年第12届岗位技术比武活动启动以来,科室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医护人员,积极参加。为了使今年岗位技术比武活动落到实处,每个医护人员综合素质有明显提升,主任组织召开了全科医护人员的专题会议,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当期科室需要解决的问题,制定眼科医疗技术比武方案,并对技术比武进行研究和部署,细化培训考核标准,动员全科人员全力做好本年度岗位技术比武工作。
二、加强培训:科室为我们年轻医生间横向交流、相互学习、超越自我提供舞台,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科室“强素质、提技能、增总量、树品牌”百优竞赛活动,按照科室制定的技术比武考核办法,科室对参加医疗技术比武人员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加强了对基础理论的熟知,手术操作流程更加规范,使我们年轻医生在理论知识和操作水平上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形成以竞代练,以竞促练,全面提升医生综合素质,营造出一个人人争先,个个当标兵的良好业务学习氛围。
三、存在不足:通过技术比武,可以看出我们年轻医生工作中还存在
着许多不足之处:一是平时工作只重视操作流程,忽略与患者间的沟通;二是只重视临床手术操作学习,忽略基本功的训练与加强;心理素质有待提高,细节管理、医患沟通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强化集中培训,强化自身学习,强化基本功训练中不断改进。
                                      (眼科工会小组 冯江松)
  消防我行动   安全你我他
 
2013年6月18日是全国第12个安全生产日,为强化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熟练掌握正确使用灭火器及逃生方法,18日下午3时医院保卫科在门诊大楼前及住院部通道上举行了夏季消防安全演习,参加消防演练的人员分为警戒组、灭火组、疏散组。
随着演练指挥一声令下,消防演练正式开始,各组成员顶着烈日酷暑,以百米冲剌的速度迅速到达火患现场,特别是科室的几位老队员在组织灭火的过程中,不怕苦、不怕累、各司其责、紧密配合、团结协作,救援现场井然有序,演练结束后,各组队员全部汗流浃背,衣服全部都湿透了,也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而是情绪高涨地在一起讨论和总结经验。
通过此次消防演练,不仅检验了消防设备的完好率,装备的完好率,而且提高了科室人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了业务技能水平,为医院的消防安全增添了一份信心和责任。
                                         (保卫科 刘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