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活动简报第12期
2014-05-14 08:5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换位审视寻回心灵深处的感悟
——市妇幼保健院召开纪念五四总结表彰大会暨“假如我是一位患者”演讲比赛
 
为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群众路线。4月30日晚,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团委在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表彰大会暨“假如我是一位患者”演讲比赛。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等班子成员应邀担任评委,全院100余名青年代表参会。
大会对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共有13名选手参加了演讲比赛,她们来自医院的各个部门,有工作在临床保健一线的医护人员,有门诊可爱的导诊护士,有整日忙碌于窗口的药剂师,她们都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们结合自己的亲身体验,从不同的角度描述了“假如我是一位患者”的所感所想,对医院环境、医疗技术、服务态度、服务流程等提出自己的看法,比赛场不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近2小时的演讲比赛中,13位选手一次次的换位反思,一次次触底的心灵震撼,回荡在比赛的现场。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生儿科护士王颖、儿内一科护士邹维、眼科护士余平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此次演讲比赛院领导高度重视,全院青年职工积极响应,主题演讲活动不仅是医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换位体验”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医院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开展活动中的自选动作。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进行医护人员与病人之间的换位思考,让医护人员从内心增强了解患者、体谅患者、服务患者的自觉性。同时,通过换位体验认真查找医院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尊重患者、重视细节等方面与患者对医院要求存在的差距,促进医务人员的自省反思,把医护工作做得更好,实实在在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终达到实现“服务质量全面提高、医德医风全面改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的目标任务。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在全院广泛开展的“假如我是一名患者”为主题的换位体验以及大讨论活动中,院领导干部带头到临床一线、窗口岗位、患者就诊量大的科室换位体验,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以普通医护人员身份为患者服务,与患者悉心交流,诚恳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医院管理薄弱环节与服务存在问题。目前,医院已建立“每天职能科室到一线现场解决问题”、“每周院班子和相关职能科室下科室行政查房”、“每周六班子成员带队巡视”等换位体验制度。通过大讨论活动,医护人员换位思考的氛围更加浓厚,各科室正着手制定进一步改善服务、提升医疗质量相关制度,让病人感受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宣传科 许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