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活动简报第14期
2014-06-05 17:10:02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妇幼保健院纠风专项治理
“三注重三严控”立行立改见成效 
 
市妇幼保健院将纠正医药购销和卫生计委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重要举措,院党委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认真自查自纠,立行立改,通过“三注重三严控”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初显成效。
一、注重纠风惠民严控违规收费。一是医院收费实行“低标准、优减免、三取消”的收费原则,即三甲医院仍按二甲收费,对生活困难群体实行优惠减免政策,取消农村五保户、低保户、特困优抚对象住院费用补偿起付线,切实做好纠风惠民工作。二是认真执行上级物价收费政策,实行价格公示制、查询制,患者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自觉接受患者及家属查询和监督。三是对现有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查,进行梳理归类,主要涉及5项为了提升控感质量而让病人使用的一次性医用耗材项目,目前已全部停止了收费。四是坚持物价规范收费每月抽查和每季度物价执行情况分析内部监控长效机制,对不规范的收费行为及时指出并在院周会上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科室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挂钩。五是每季度对住院费用前十名医疗服务“四合理”进行分析,监控,防止不合理收费行为发生。
二、注重药材购销动态严控大处方。严格按规定执行药品耗材集中采购。严格网上采购流程。坚持采购工作制度化,流程规范化,有效防止商业贿赂行为发生。组织药品、器械、后勤物资30多家供货商召开纠风警示会,签订廉洁购销承诺书,防止院内“二次促销”。安装防统方软件,加大信息化防统方行为。关注抗菌药使用强度,对强度超标的个别科室督促整改。每季度对抗菌药销量排位前十名进行监控,分析动态变化深层次原因,防止药品促销和不合理用药行为。停止对门诊特殊用药类抗菌药使用权限,住院特殊用药类抗菌药使用实行高级职称医生签字审批制。对妇保、儿保类保健类用药量实行月限量制,因特殊原因超过规定剂量的,实行科主任审批制和服务对象同意双签名制。今年以来,没有发生因大处方被投诉的现象。目前医院药品收费占全院的收入29%,在全市处于偏低的水平。
三、注重医德考评严控不良医德。坚持实行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医德考评长效机制。将医德医风考评纳入医院综合目标管理,每月实行院科两级考核,妇幼简讯上通报,与奖惩挂钩。每季度评选医德医风流动红旗科室,并给予1000元奖励。对患者赠送感谢信或锦旗的科室、委屈服务的医务人员、拾金不昧的好人好事等进行公示、奖励,弘扬良好医德。仅今年1至4月全院医务人员拒收红包60次涉及金额19000元,获收病人感谢信790封,锦旗10面,拾金不昧1人,委屈服务3人。病人满意度平均达96%以上。建立医务人员不良医德工作台帐,与医务人员个人年度医德医风评先、年度评先、职称晋升挂钩。
 
(荆州妇幼党办 万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