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的最高境界,长胎不长肉
2017-02-14 16:15:16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医师陈莉介绍,在市妇幼保健院孕检门诊,经常看到有些孕妇在孕期还是细胳膊细腿,完全不长肉的节奏,孕期不管体重怎么长,生完后一段时间就恢复到孕前的少女身材,她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赶紧往下看。

孕期中,准妈和胎儿的体重是“同步增长”的
  孕期平均体重增加在25斤左右,一般情况下孩子有6-7斤重,胎盘、羊水、子宫、血液、液体潴留、乳腺等的重量约10-12斤,真正长在妈妈身上的肉(母体储备)有6-8斤,这是在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内。
  需要提醒的是,准妈妈不要一味的追求“长胎不长肉”,需要对孕期体重从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等三方面进行合理的管控。

孕期饮食要均衡
  最新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中可以看到,豆类、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食品有了微调,要记住少食多餐,均衡饮食的原则。
  孕期可每天分成5-6餐,除了每日正餐外,上下午或睡前可以增加一次加餐,这样可避免正餐时因饥饿造成大吃大喝,有助于孕期体重的控制。

孕期运动原则:适度 持久
  孕妈运动时,最好选择散步、瑜伽等强度小的运动就可以,感到劳累时应立即停止,关键是要坚持,每天都挤出一定时间进行运动。即使是时间不够或者需要卧床的孕妈,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伸展手臂、脚踝的小运动,以预防静脉血栓的发生。

良好习惯要保持 每周称重心中有“称”  
  规律产检,生活规律,保持乐观的心态,都会有助于孕期体重的控制。准妈妈应该避免吸烟、饮酒,尽量不熬夜,少食冷饮、甜品、油炸类食物等。
  同时,孕妇应关注自己孕期的体重增长,最好每周监测,建议选择同一时间、同一地点、穿同样的衣服,排空膀胱后称体重,这样更有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