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2016年新筛工作总结暨实用技术培训会在我院召开
2017-01-03 10:42:39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2.jpg

12月3日上午,全市新筛工作总结会暨实用技术培训在我院举行,市卫计委基妇科杨宝军科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8个县(市、区)及荆州开发区分管新筛工作领导及具体负责人、4家市直医疗机构保健科科长及具体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总结会上,荆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陈萍主任通报了全市2016年新筛工作情况,2016年新生儿疾病筛查率从2015年的96.4%提高到97.9%,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通报肯定了2016年我市新筛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2017年全市两病筛查率要达到94%以上的要求。检验科金爱枝副主任就新筛血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儿保科陈光虎副主任就初筛阳性管理流程进行了强调。

培训会上,特邀浙江省杭州市专家介绍了新筛信息化的趋势和管理先进经验。儿保科薛露曦医师讲解了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的预防;陈光虎副主任就地中海贫血的发病机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根据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通知》(鄂卫生计生通[2016]27号)和荆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通知》(荆卫生计生办发[2016]104号)文件精神,逐步增加“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地中海贫血”的筛查,此次培训前,市卫计委基妇科杨宝军科长带队到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参观学习,以便于新筛增项的工作顺利开展。培训会上,王荣贵副院长交流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的学习体会,就长沙市妇幼新筛工作现状、筛查率、信息化管理、标本转运等经验做了分享。

市卫计委基妇科杨科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一是肯定了2016年的新筛工作成绩,通过大家的努力,新筛率逐年提高,阳性管理到位,步入良性轨道;二是进一步巩固现有的成绩,在管理力度、深度上下功夫,按操作流程开展工作,加强重点环节管理,严把质量关;三是在原来两病的基础上新增3项是后一段时期的重点,现在的核心是加强宣教,要把筛查的重要性及危害及时告知,以利于更好地完成新筛工作。

                                    (新筛办 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