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适宜技术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09-02 17:32:32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1.jpg

    8月30日,由荆州市卫健委主办,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9年全市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筛查适宜技术培训班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8个县(市、区)卫健局妇幼科科长,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儿童眼保健工作人员及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眼保健工作人员共计170余人参加培训。

    市爱卫办主任董军涛对本次培训工作提出了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儿童眼健康和近视防控工作的重大意义。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眼”高发、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习总书记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从2019年起,各地要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开展评议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卫健委的工作部署,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三是要强化宣传,规范开展儿童眼保健与视力筛查工作。各地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特点,以增加儿童户外活动时间、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儿童家庭开展眼健康知识宣传,要在儿童健康档案基础上建立儿童视力健康档案,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做好数据报送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儿童屈光发育档案建立、儿童斜视与弱视的诊断与治疗、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治、儿童眼与视觉发育、婴幼儿常见眼病的诊断与治疗和儿童视力现状调查项目。为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上还对参训医务人员进行了理论考试,并给考试合格人员颁发了《培训合格证书》。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为下一步做好我市0-6岁儿童眼保健与视力筛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