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即动抗疫情 尽锐出战挑重担——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全力抗击疫情
2021-08-13 10:56:37   作者:   来源: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也牵动着荆州市妇幼人的心。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贯彻落实

自全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后,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于81日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院内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院外疫苗接种工作专班、后勤保障、协调督导专班;安排部署当前医院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细化责任分工,明确防控措施;号召医护人员报名参加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2日,医院再次召开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集操作培训及动员会,儿内二科、眼科、母婴服务部、产科等科室成建制请战。会上,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江做动员讲话,强调要担负起使命和责任,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核酸采集任务院感办、门诊部、护理部负责人分别采取理论讲解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讲解了“个人防护”“咽拭子采集”“采样标本的装箱、运送及现场消毒”等方面的内容

1.JPG

迎接防控工作检查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次工作任务较重,需要准备大量物资为保障各大核酸检测点的防护物资、采集物资等,医院相关负责人提前进行安排、协调和部署,保障一线医务人员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必备防护用品供应,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医务人员安全,保证一线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勇挑重担,做好核酸检测采样

闻令而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8月2日21:30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54名医护人员兵分9组,分别前往荆州区南环路新风社区的9个核酸采集点开展工作同时,医院调集2000人份采集物资运往采集点在核酸检测采集点,夜间温度高达30多度,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全身流汗,双手被汗水泡得发白,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减少群众的排队时间,他们昼夜奋战,常常顾不上喝一口水,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2.jpg

医护人员连夜为新风社区居民采集核酸

“身体稍微后仰,抬起头,深呼吸,张口喊‘啊’……”标准利落的动作、温和坚定的话语,同样的话、同样的动作,每一位采样人员都重复无数次,一边向群众讲解如何配合采样,一边迅速地完成采样操作。每采一个样本后都进行一次严格的手部消毒,保障每一名群众的安全。

3.jpg

 

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进行核酸采集

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卧病在床的患者,妇幼人组成采集小分队上门进行采样服务,他们来到每个老人身边,耐心引导老人配合采样,确保核酸采样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核酸采样期间,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分组来到每个检测点,详细了解核酸采集人数、医护人员防护、采样进展、后勤补给等情况,及时解决采集人员后期增援问题。经过日夜连续奋战,在新风社区17823人目标采集任务的基础上,共完成23187人次采样任务。

履职尽责,把好疫情防控关口

 “您好,请配合体温检查。请扫码,并出示健康码、行程码。请问近期您是否接触过发热的人,是否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是否是返沙人员……”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门口处,值守的医务人员严把入口关,做好预检分诊,确保每位患者有序就诊,做到不漏不误,凡进必扫码、凡住必核酸,确保全面有效管控。

各病区严格限制住院患者陪护人数,规定患者由一名家属陪护,定时测量体温。在院期间严禁亲属探视,并在各病区入口处安排专人值守,减少患者与外界人群的接触。此外,医院积极采取全方位消毒措施,对医院各个区域,尤其是发热门诊、住院部、手术室、公共通道等场所,进行严格清洁与消毒。医院的地面、电梯、扶手、公共桌椅等区域,每天都有保洁人员进行全面消毒擦拭,从更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4.JPG

 

4.JPG

市妇幼医护人员在万达新冠疫苗接种点为群众接种

除了日常的疫情防控,医院7月27日开始承担万达广场临时接种点疫苗接种任务,按上级要求,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接种后,8月8日重启万达接种点,为满足群众迫切接种需求,医院采取增加接种台,延长服务时长(早6:00至晚19:00),增加留观区域,搭建排队等候帐篷,间隔1米摆放坐凳等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止目前,完成接种1万多人次

接种点设置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医疗保障区。每个区域都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和接种原则设置。等候区、登记区均有工作人员引导,“一米线”标识,接种者有序、规范进行接种;留观区放置帐篷,为接种后进行医学观察者提供人性化服务;急救区内,急救药品及设备齐全,医疗队护航。接种后请到留观区进行30分钟医学观察,无不良反应方可从指定出口离开。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在这个炎热的夏天,荆州市妇幼保健院500余人医护人员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闻令而动,踏着荆棘,勇挑重担,争当疫情防控主力军,为荆州人民的健康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