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健康知识 保障妇幼健康 我院举办全市妇幼健康教育培训及项目推进会
2023-03-14 16:34:37   作者:   来源:   点击:

 

_MG_7827.JPG

母亲孕育生命,儿童代表未来。妇女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基石。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妇女儿童的健康与发展,分别出台《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把保障妇女儿童健康、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放在优先位置。其中,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力度,是提高妇女儿童健康素养的重要手段。

3月12日,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共同主办全市妇幼健康教育培训及项目推进会,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妇幼健康教育的新理念、新模式,以期更好地保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

_MG_7706.JPG

“这是普及健康生育、优生优育的平台,也是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共同交流的平台。”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会长金志春道出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多年来,作为优生优育、妇幼事业的推进者和践行者,湖北省优生优育协会以促进母婴健康为使命,以服务基层为重点,积极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众多优生优育妇幼健康服务惠民项目,有效保障了广大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金志春称,各级妇幼保健机构的医护人员,是母婴健康的守护神,希望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荆州乃至全省优生优育妇幼健康事业的发展。

_MG_7541.JPG

“开展妇幼健康教育工作,既是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荆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荆州市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龚汉莉表示,做好全市妇幼健康教育工作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坚持“妇儿至上”理念,面对当前“少子化、老龄化”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做好妇幼健康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正视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坚决扛牢妇幼健康教育之责;三是提升健康教育覆盖面、创新健康教育载体,推进荆州妇幼健康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省卫健委宣教中心副主任毛旭、省优生优育协会网络办主任李良、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汪鸿、荆州市妇幼健教中心副主任龙丹等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分享了《医院科普品牌的着力点在哪里》《健康宣教如何构建医院吸引力》《全方位健康宣教,打造儿保专科品牌》《孕妇学校与健康管家工作体会》等精彩课题。省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周建跃主持会议。来自荆州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分管健康教育工作负责人、健康教育科及孕妇学校负责人参会。

_MG_7419.JPG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江介绍,医院始终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将健康教育贯穿于医疗、保健、预防、护理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了单位、社区、乡镇、学校、家庭等不同健教网格的“全覆盖”。现在医院健康宣教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对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康宣教,是提高公众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李江说,妇幼保健机构作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重要阵地之一,将继续推行“大健教、大宣传”举措,创新健康教育形式,丰富健康教育内容,通过宣传栏、资料架、电子屏、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多种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妇幼健康教育,促进区域内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发展;继续坚持预防为主,推动妇幼健康服务关口前移,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继续完善诊疗服务设施和健康教育设施,将健康促进理念融入医院业务工作全过程;继续延伸健康教育辐射面,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保健服务模式,开展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家服务,推进健康科普精准化。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