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完成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
2023-04-07 08:11:31   作者:   来源:   点击:

       图片 1.jpg

         近日,妇科李静副主任医师完成医院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标志着我院微创手术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下一步开展更多单孔或减孔腹腔镜手术奠定了基础。

该患者诊断为“输卵管妊娠”,需要手术治疗。因为患者是年轻女性,比较爱美,担心手术疤痕影响腹部的美观,希望医生为其进行微创手术。为满足患者的强烈意愿,医院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李静副主任医师组织科内讨论,就患者的病情及手术方案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认为患者满足“单孔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的条件。在手术麻醉团队的积极配合下,李静应用自制的单孔“Portal”为患者顺利完成了手术。术程30分钟,术中几乎无出血。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麻醉清醒后即开始饮水及下床活动,术后第一天正常饮食,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图片 2.jpg图片 3.jpg

据了解,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在传统三孔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升级版”,其优势在于将传统腹腔镜在腹壁的多个穿刺孔改为脐部单个约1.5厘米的弧形小切口。因为脐部天然的皮肤褶皱,切口可以完美地隐藏在褶皱里面,切口愈合后甚至看不到手术疤痕,美容效果更佳,且脐部先天缺少神经末梢,手术创伤更小,术后切口疼痛感更轻。因此,与传统腹腔镜腹部微创手术相比,经脐单孔腹腔镜微创技术具有更微创、安全、美观、疼痛少等优点,且应用自制的单孔“Portal”进行腹腔镜手术,不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成立以来不断追求技术创新,在多孔腹腔镜技术日臻成熟的同时,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和探索,每年都有多项微创腔镜新技术新业务应用于临床均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受到患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