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仪器
2014-03-15 12:35:37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大婴儿在使用德国耶格肺功能仪进行肺功能检测.JPG
 
近日,我院儿内一科在全市率先成功地进行了婴幼儿肺功能检测项目,标志着我市儿科肺功能检测项目正式启动,极大地提高了我市儿科在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诊治水平。
呼吸系统疾病是小儿时期的最常见疾病,发病率居儿科疾病首位,同样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也占儿科疾病的首位,其中2/3发生在小于3岁的婴幼儿,目前呼吸系统疾病检查方法中,除了传统的胸片等检查外,儿童肺功能检测也成为儿科临床肺部疾病主要诊断手段之一。
肺功能检测对了解儿童胸肺部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的情况有重要帮助,是病情判定、预防、治疗、药物疗效评价的有力客观依据。常规的肺功能检测需受检者主动配合而难以用于婴幼儿。我院引进的德国MasterScreen Paed肺功能检测仪代表世界先进水平。是专为儿科设计的婴幼儿肺功能检查设备,测试年龄范围覆盖从早产儿、新生儿、学龄前儿童、儿童甚至成人。肺功能检查系无创检查,安全性高,对儿童无任何副作用。
 
什么情况下应进行肺功能检测
1、小儿咳嗽超过一周,反复治疗无效者。
2、哮喘急性发作或呼吸困难原因不明者。
3、患有急、慢性支气管炎的患儿。
4、患有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胸廓畸形的患者
 
肺功能检测注意事项
一、测试前不要进行剧烈的跑、跳,在剧烈运动后需要安静休息10分钟再检测肺功能。对于一些喘、憋很严重的病人,建议先进行雾化治疗,待严重的喘、憋症状缓解后再检测肺功能。
二、肺功能的检测过程中需要患者与医生进行很好地配合,在医生耐心、准确地教授病人如何吸气、呼气的过程中,要求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从而使患者能够专心地按照医生的指令完成检查过程。
三、做婴幼儿肺功能测定前要做好哪些准备
  1、给婴儿着装简单宽松,戴尿裤,如有需要,应预先清理鼻、口腔。
  2、根据年龄大小,应在测试前2-6小时不再让婴幼儿睡眠,并在测试前15-30分钟左右给予镇静药催眠,经行为判定,熟睡后开始测试。
  3、通常开始测试前30分钟内不再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