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危儿随访门诊 保障高危儿健康生存
2019-05-06 10:26:47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伴随围产医学的发展及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救治水平的提高,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颅内出血、缺氧缺血,神经系统疾病等高危儿救治成活率逐步提高,但其救治成活后高危儿的呼吸问题、感染问题、胃肠系统疾病、营养问题及神经行为发育仍然是威胁高危儿健康生存的重要因素。这些人群,需要通过定期随访检测,进行预见性指导,以保障健康成长。

    为保障高危儿的生存质量,规范高危儿系统管理,我院新生儿科2017年开设了高危儿随访门诊。高危儿出院后,家长应遵循医嘱定期带宝宝回院随访。通过随访,进行体格增长管理、营养与喂养管理、神经与运动发育状况检测、后遗症的预防等在科学干预下使该部分高危儿在相应年龄段完成追赶生长与早期发育促进,及时发现体格及神经行为发育异常并给予适当干预,同时避免营养不足导致的生长缓慢、神经系统发育落后及营养过剩所带来的代谢问题,从而提高其生存质量,使该部分高危儿达到无病生存、健康生存

高危儿随访工作是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的一项工作,通过随访尽早查明潜在的疾病,对高危儿常见并发症及其远期预后进行预测,对筛查异常的宝宝通过转到儿童保健科进行早期干预治疗,使其影响达到最小化,提升高危儿远期的生存质量。

(新生儿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