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少女门诊 解决青春期女孩的“多事之春”烦扰
2019-06-18 08:14:18   作者:   来源:   点击:

    青春期是从儿童期向成人期的自然过渡时期,世界卫生组织(WHO)将青春期的年龄范围定为10~19岁。青春期是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观,世界观逐步形成的时期,他们有无数关于青春期的梦想,也将面临许许多多成长的烦恼。

如果说更年期是女性的“多事之秋”,那青春期就是女孩的“多事之春”。特别是10—19岁从幼少女月经初潮前后至青春期过程中,随着生理发育的变化,这一时期的女孩子可能遇到一些的健康问题及疾病:如各种遗传性、内分泌性疾病导致的性征、性器官发育异常;性器官创伤、炎症及其他疾病;闭经、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经前紧张症、厌食、失眠、肥胖、贫血、胃病等,也容易出现心理上的抑郁焦虑问题

按我国传统的分科方式,14岁以下的应看儿科,14岁以上女孩子的应看妇科。但这些女孩子出现各种各样的青春期综合症以及心理问题时,却不知道到哪儿去看病。

为了做好青春期少女的近期、远期管理,我院在全市最早建立了青春期保健门诊,全方位针对青春期女性性征发育、生长发育、心理行为发育过程中出现的遗传性、心理性、生理和病理性疾病开展临床咨询和诊治,以青春期性发育评估保健和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服务为特色。青春期的女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需要特别的关爱和呵护,我院提供适合青春期女性的就诊环境,独特的妇科检查方法、性发育评估及干预、青春期相关疾病的诊治与预防等诊疗方案,设计了《荆州市青春期保健管理手册,使青春期女孩养成记录月经过程的好习惯,进行月经自我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我院青春期保健水平及专业诊疗技术在全市处于领先地位青春期保健门诊联合院内多个科室成立“青春期健康教育讲师团”,组成了由青春期保健、心理、计生、妇科等专家队伍,面向荆州城区大中专院校对青春期女学生进行生殖健康教育,目前约有20余所院校的各级学生3万余人接受了生殖健康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妇保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