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诊疗服务 患儿就医不必远行
2020-09-02 08:43:4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个团队.JPG

 病人不动,专家移动

2020年8月29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副主任程时刚风尘仆仆赶到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指导完成一例腹腔镜下睾丸下降不全手术。

患儿睾丸下降不全多年,出生后发现左侧阴囊空虚,起初,其父亲李某曾带宝宝四处求医未果,这次通过朋友圈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与省妇幼保健院建立了联合诊疗新模式,得知消息,患儿父亲第一时间就来到该院小儿外科并求助谭卓宏主任。

经检查,患儿左睾丸位于腹股沟管中下段,彩超显示:睾丸左侧明显比右侧小,据程时刚主任介绍,睾丸下降不全手术最佳手术年龄在1岁前。阴囊内温度较腹腔内低2-3℃,是睾丸最佳的发育温度。如果半岁后,睾丸没降至阴囊内,通过激素治疗部分患儿可以下降,1岁仍未降至阴囊,就需要手术,该患儿快6岁了,最佳手术时间晚了点,一侧的生精功能不能改善,但内分泌功能却能维持,也避免了时间过长睾丸癌变。

患儿从门诊诊断、手术预约、办理入院、完善术前检查、进行手术以及术后指导均按照预先安排的流程进行。整个流程中,双方密切合作,从而让患者花最短的时间和最实惠的费用,从而达到最优质的效果。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外科副主任程时刚表示,省妇幼与市妇幼同属保健系统内,通过组建妇幼保健医疗联盟,可以借助省妇幼的强大的技术力量、丰富的资源平台,共同发展儿童妇幼保健事业,打造新型的省市服务协作标杆。省妇幼保健院作为全省妇幼保健系统的龙头,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学科、理念、人才方面等优势,开展包括人才培养、业务指导、授课、转诊和专家坐诊等内容的帮扶工作,双方通过学习、交流,短时间内提升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临床诊疗水平,更好的为荆州400万妇女儿童服务。

 相互交流技艺.JPG

通力协作,互惠共赢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副主任谭卓宏介绍,通过以杨星海院长为首的专家团队下沉指导,开展小儿常见病(隐匿性阴茎、疝气,鞘膜积液、隐睾)诊断及治疗,传送最新的技术和理念,手把手教会手术技巧,短期内实现技术上的跨越,服务门类和深度不断提高,在我院亲自示范开展了腹腔镜下幽门环肌切开术、处女膜闭锁切开整形等手术,常规手术也更加精细化。通过两次示范新的阴茎成形手术,我院完全掌握了这项技术,并自行完成了几例手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患儿此次诊疗切实解决患者预约、挂号及名医主刀难的问题,是省市妇幼精准化协作的体现。从真正意义上诠释了病人“求医”到专家“看病”的良性转换,打破了旧的医疗模式,我们将定期邀请省妇幼的专家来我院坐诊及指导手术治疗,充分利用省级医疗平台,完成自身跨越。让荆州地区的小儿外科疑难病患儿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在线预约、挂号省著名外科专家教授的亲诊,早预约、早诊疗、早康复。谭卓宏说。

据悉,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外科在全市率先引进腹腔镜治疗小儿疝气、小儿鞘膜积液、小儿单纯性阑尾炎等疾病,最早开展小儿新式包皮环扎术,仅每年暑期就吸引500余名患儿前来手术治疗。3个月大的宝宝即可做疝气手术,4岁以上儿童即可做包茎手术,每年成功治愈400多名患儿。(邹正华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