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1年第81期
2011-10-24 20:00: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注弱势群体 关爱残疾儿童
市妇幼青年志愿者沙市特校义诊献爱心
9月21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前往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以“关注弱势群体,关爱残疾儿童”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手拉手献爱心活动。来自内科、外科、五官科等相关科室的7名青年志愿者和急诊科的专家组成义诊服务队,携带视力表、血压计等医用仪器为100名残疾学生进行了免费体检,并耐心解答了老师为孩子们所咨询的健康问题。期间,院党委副书记冯时代表市妇幼保健院向沙市特校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体育用具。义诊献爱心活动受到了该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同时志愿者的工作热情也得到了特校师生的认可与尊敬,树立了医院的良好形象。
据悉,今年是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手拉手,结对子”活动的第九年,该院每年都坚持不懈地为该校残疾学生进行健康体检,赠送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此项活动旨在帮助残疾儿童进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解决残疾儿童上医院体检难的问题,把关爱残疾儿童,关注残疾儿童健康落到实处,提高广大残疾人身体健康水平,以实际行动为残疾人奉献爱心。                 
(共青团 许 扬)
 
沙市特校的孩子们给我们的启迪
九月二十一日上午,是我们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青年志愿者连续第九年看望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的助残日。
当我们一行人带着医院领导的重托,带着医院400多名职工的希望,带着大家的一片爱心,走进沙市特校大门的时候,就听到了孩子们的窃窃私语:“妇幼的医生来看我们了”,大家带着十分高兴的心情,站在教室门前翘首看望着我们的到来,伸出了热情的双手欢迎着我们,我的心里无比的激动。我走过去拉着一位我年年都给他检查的孩子问:“你不怕吗?”那个孩子说:“我叫曹文文,已经长大了,我不哭,我不怕。”多么朴实的语言,这个孩子我第一次给他检查的时候,是哭叫着不让靠近,一接近他就浑身只打哆嗦,经过我们多次的疏导,现在真的成了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
看到他们的成长,我们感到高兴,应该感谢特校的老师们辛勤的辅导以及无微不至的关爱。没有他们,孩子们的心灵创伤得不到很好的修复,现在看到孩子们自信的增强,我们感到无比的高兴,这对家庭和社会都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我们今天给孩子们进行了身体检查,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也跟他们进行了部分沟通,让他们感受到他们没有被遗弃,还有很多人在关爱着他们,社会没有遗忘他们,让他们增加做人的信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体检时有一个智残的孩子表现狂躁现象,发抖容易激动,我们赶紧给予安抚,调整环境,让他很快安静下来,完成体检,有几个自闭的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体检过程,孩子们也互相进行鼓动,协助我们完成体检任务。在我们离开学校的时候,孩子们都依依不舍的目送着我们,让我们感到自豪。
我作为特邀人员,年年都参加这种义举,感到十分的欣慰,同时也感到我们的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帮助残疾孩子是我们的责任,预防残疾的出现,更是我们作为妇幼人的使命。
特别是那些后天致残的孩子们,希望家庭、社会都应该引起高度的重视,要把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要给孩子留下终身的遗憾。希望相关部门做好相应的监测,杜绝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蔓延。                                
(门诊部  彭宗义)
 
特校义诊有感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今天跟着医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让我感受到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感受到智力残废孩子的身不由已,不受支配;第一次感受到在黑暗世界的坚强;第一次让我感受到无声世界的有声有色。
印象深刻的是来会诊的聋哑孩子,总以为聋哑人由于身体的残废会有些偏激、固执和孤独感,又怕别人以同情的眼光看待他们,所以他们一进来我院故作平常心对待他们,很快会诊室便成为一个无声的世界,因为怕打破,我们也都不出声了,他们安静的排着队接受着检查,可那双双灵巧的手在空中挥舞着瞬间就变成了一条条美丽的音符,传达着他们的语言,虽看不懂他们的意思,但听着他们特殊的笑声,看着他们嬉闹,改变了我当初的想法,他们并没有我想的那样脆弱,并没有因身体的缺陷而感到自卑和孤独,而是在这里坚强的学习着,乐观的生活着。
时间有时就像一朵落在我掌心的雪花,我还没来得及看清她的菱角她就融化了,就像荒漠里的一滴水一样不留痕迹的消失了。很快我们结束了这次义诊,回到医院我思绪乱飞,我院与学校建立了长达九年的友谊,给予这些孩子长达九年的援助,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九年让我们与这些孩子联系在一起,但对于一个有责任的社会人,更应该帮助这些弱势群体,希望以后不仅仅有我们市妇幼给他们的关爱,还要有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关心,关注这些弱势群体。
当爱就像明媚的阳光一样照彻寒冷的心房时,我们会发现,爱的本身就是一波振颤的玄音,一种花香的弥散,持久、热烈,从一双手到另一双手,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然后,得了爱的人会在自己的心田擦亮火柴般的用一份温暖,去照耀另一颗心,让我们这个社会在爱中前进!               
(儿内一科 全红美)
 
另类绘画比赛 准妈妈巧手"涂鸦"描绘胎儿未来
在太阳的照耀下,一棵小树苗正在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9月24日上午,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绘画比赛,50对准妈妈和准爸爸一道同台竞技,她们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胎儿的美好未来。
    当天,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50余对准妈妈和准爸爸拿起手中的彩色画笔,正在进行绘画比赛。根据比赛规则,准妈妈和准爸爸画出的“作品”,要能表达出自己对腹中胎儿的良好祝愿,以及描绘出胎儿的未来美好蓝图。
    据了解,这是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举办的第七届准妈妈准爸爸绘画比赛,每年一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
    当天,除了绘画比赛外,还有150对准妈妈和准爸爸参加了孕期健康课堂,以及营养膳食搭配、夫妻钓鱼、为宝宝穿衣等互动游戏。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还为这些准妈妈给予孕期免费指导,免费B超和孕检等活动。

(宣传科 许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