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1年第95期
2011-12-12 12:23: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院“三万”活动驻村工作组顶风冒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12月6日下午,我院“三万”活动驻马鞍山村工作组组员朱星华、陈卫与市地铁局驻村干部一行四人,在刚参加完市“万民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培训会议后,立即赶往石首市桃花山镇马鞍山村,于当日下午6时住进村民汪爹家中。
工作组刚安顿下来,不顾舟车劳顿,马上在驻地召开工作例会。大家再一次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三万”活动的文件精神后,认真研究了驻村工作方案:一是迅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见面,通报本次工作的主要任务;二是尽快召开村民代表会和党员代表会,对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进行宣传动员;三是制定工作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扎实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
(驻村工作组朱星华、陈 卫)
热爱工作   享受快乐
 
时光如梭,转眼我到保健院工作已经七年时间,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我有幸来到市妇幼担任早教老师一职,从当初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感觉自己责任更大了,信心更强了,但也越来越喜爱自己的这份早教事业。
每天我都要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早早的准备当天上课的教材,记得有一次,我为了第二天一节认知课,要准备几十条卡纸做成的鱼,它身上五颜六色的鱼鳞上百片,加班到晚上十一点钟才回家,第二天,宝宝们对这节认知活动《小鱼穿花衣》特别感兴趣,我带着自己的两只“熊猫眼”开心的笑了。
认识我的人都问,你怎么每天都这么开心?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和宝宝们在一起,当然开心了!其实,作为一名早教老师,我也会有烦恼。
前不久,我的亲子园来了三位“不速之客”!爷爷、奶奶带着宝宝打预防针,看见门诊人很多,就叫宝宝到我的亲子园玩一会,进门就喊:“宝贝,自己去玩!”我连忙起身解释:“很抱歉,我们现在正在上课,请二位带宝宝到其它场所等候”。二老一听就气了,抱着孩子跑到主任办公室把我告了!说我态度不好,不让他们家孩子玩。下课后,主任找我谈话,让我向家长道歉,我虽然委屈,但二话没说,就向二老陪不同,还请宝宝到亲子园参观、玩耍。我见爷爷奶奶气消了一半,连忙向他们解释亲子园的各项课程安排,介绍早期教育的重要性,第二天,还请他们带宝宝参加了我的亲子试听课,二老这才开心的连连点头称是。现在,每个周末他们都会带宝宝来上课,而且还介绍了许多周边的宝宝都来参加。我的烦恼,最后竞变成了我的收获!
因为热爱这份工作,所以我快乐!希望我的快乐也能带给大家,让每一位认真工作的朋友们都收获同样的喜悦!       (儿保科   李田甜)
 
用爱护航   托起新生儿太阳
 
   近日,一名出生时仅14千克的早产儿,在全体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下出院了,大家怀着不舍和牵挂的心情送走了从死神手中抢救过来的患儿,回想起那段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大家们的心情仍不能平静。
各脏器发育不成熟,抵抗力、免疫力差,呼吸困难,喂养困难,各种感染,营养障碍威胁着这个小生命,面对如此脆弱的小生命,全体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立即开始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抢救。
因中枢发育不成熟,患儿开始频繁出现呼吸暂停,最频繁时数分钟即出现一次,面对治疗中的重重困难,我们不言放弃,全力抢救,由于体温调节中枢极不完善,患儿后来出现体温不升。因此,我们将患儿置于温箱并应用了鸟巢式护理,给患儿提供一个近似母体的环境,使患儿体温维持在36—37度,并加强体温监测。
在患儿的喂养上,管床医生更是一点也不马虎,由于胃肠发育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容易出现喂养不耐受,每天查房时,都要根据患儿体重精确计算其每天所需要的液体量,以此作为增加奶量的依据,从试喂糖水,用安慰奶嘴剌激其觅食、吸吮反射开始,逐渐转为微量喂养,慢慢递增奶量。由于各器官发育不成熟,抵抗力低下,极易发生感染,而一旦发生感染,则极易发展为败血症,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每次护理均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措施,我们对患儿加强了皮肤,口腔及脐部的护理,以便有微小病灶出现,好及时处理,每次接触患儿时,我们都会用消毒液对手进行消毒,以防交叉感染。
“宝宝,一定要好起来,加油”!我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尽百分之一百的努力挽救这个小生命,也正是在这样一个简单的信念支持下,怀着对生命的呵护,我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夜,看着孩子熟睡的面庞,听着孩子平稳的呼吸,就是我们最大的慰籍,大半个月后,患儿情况终于逐渐稳定,能够正常吃奶,从入院时的1.4千克,慢慢度过了生理体重下降期,终于在出院时体重达到了1.68千克,体温、大小便均正常,夜入眠好,呼吸平稳等情况良好,新生儿科全体医务人员用我们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再一次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为了让宝宝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我们用辛勤的付出和努力,让你留下的是放心的微笑和感动的泪水,给你带走的是宝宝的安康和爱,我们将永远尽心呵护新生的太阳。           
          (新生儿科   王 颖)
 
微笑服务暖人心
 
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有一支美丽的队伍,她们头戴端庄的燕尾帽,身着粉红的护士服,步伐轻盈如朵朵白云迎接四面八方的患者,她们有一个贴心的名字:导诊!
导诊部由十几名美丽大方、热情主动的白衣天使组成,她们每天都要提前15分钟到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上班铃声响起时,迎接我们的已经是衣着整洁,面带微笑的服务天使了。
别看她们尽是些漂亮的姑娘,干起活来也是认真有劲的,问询、挂号、接待、陪同、引导,都是她们的任务。经常会见到来院生宝宝的产妇,大包小包拎着东西进了大厅,不知所措时,我们的导诊马上迎了上去,接过物品,问清原由后马上陪同产妇到妇产科报道,碰上产妇无人陪伴时,她们一直要陪着做完各项检查,将产妇交到责任医生后方才离开。有时,一个导诊为一个家属忙上半天也是常有的事,但她们从来无怨无悔,依旧用她们天使的微笑服务千家万户!
市妇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团结向上,认真负责的白衣天使,才能迎来今天的辉煌,2010年创三优的成功,2011年创省市各级重点专科的成功,都与她们工作中的点滴分不开。
希望我院的微笑服务迎来更多患者的信任与支持!祝愿荆州妇幼的明天更加广阔!
                                (支助中心 李 礼)
 
在眼科工作的一点体会
 
我到眼科工作已近四个月时间,初到这里我还对新环境、新工作感到陌生,然而通过和周围的同事接触和交往让我的陌生感悄然消失,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慢慢融进了这个和谐团队,在李俊护士长的要求下,我积极主动地完善了病历的书写,参加教学查房,学习眼科专科知识,熟悉常规的护理操作,努力学习医院的各种制度、预案、流程等。通过多天的工作实践,不但使我了解了眼科护理的基本知识和护理操作技能,也培养了专科护理文书书写的能力和组织等方面的能力。
在眼科工作以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大家都说:“眼科有什么好忙的啊?不就是滴滴眼药什么的吗?”其实不然,滴眼药也有很多学问的,例如眼药水、眼药膏、扩瞳药水、激素眼药水等,这些先点哪个后点哪个,都要注意什么,正确的滴眼药水方法又是怎样的?这些都是有规定的。查视力法也不像大家所看到的那样简单,对于那些在5米之内看不见东西的患者我们要测指数还有光感等,这都是到眼科工作前所不了解的。
眼科的工作很平凡,但平凡的工作也要靠我们的细心去做,杜绝一些差错事故是我们尊崇的宗旨,我愿用我的爱心、热心、耐心、细心、关心、责任心投入到我钟爱的护理事业当中来,帮助病人恢复健康,让眼疾患者摆脱黑暗,重现光明,也希望自己能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吸取新思想,用科学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眼科 张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