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1年第96期
2011-12-20 11:00:4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万名干部进万村挖万塘”活动
市妇幼驻石首市桃花山镇马鞍山村工作组
近 期 工 作 纪 实
 
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及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
 
12月8日、9日,驻村工作组在马鞍山村村委会分别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
在介绍这次“三万”活动培训会议的主要精神时,驻村负责人强调,本次“三万”活动的工作可以归纳为四个“主”。一是主题内容,即“挖塘堰、强基础、惠民生”。二是主要目标,即加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是主要任务,即一要宣传政策;二要走访农户;三要重点整治“四小”(小塘堰、小泵站、小沟渠、小水窖)水利设施;四要建立机制。四是主体责任,即广大村民是这次“四小”水利整治工程工作的主体。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驻村工作组建议:一是多种形式,宣传发动。会后,大家要广泛宣传这次“三万”活动的主要内容。二是走访群众,摸清水情。按照工作组提供的表格内容,以小组为单位对现有的“四小”水利工程进行摸底。三是编制规划,制定方案。在征求石首市水利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编制马鞍山村的水利规划。四是组织力量,分步整治。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组织实施,大的水利工程向上争取政策;一般水利工程动员社会的力量完成;小的水利工程采取筹资筹劳、一事一议解决。
会上,全国劳动模范、村支部书记、主任朱方炎同志对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认为此次“三万”活动对马鞍山村来说又是一次重要机遇,村“两委”班子将全力配合、支持工作组开展工作,力争让工作组放心、群众满意。
 
马鞍山村完成第一口塘堰整治
未.jpg
 
12月11日上午,驻村工作组与马鞍山村“两委”班子商议,决定将10口塘堰列为整治的备选对象进行考察,并将刘家湾二堰清淤作为整治的试点。
刘家湾二堰位于马鞍山村6组,建于上世纪70年代,使用近40年没有进行过大的整治,淤泥接近于塘堰堤面,基本丧失蓄水功能。整治工作从11日上午开始,13日下午结束,共动用大型挖机1台,有效工作时间15个多小时,清淤500多方。现在可蓄水1000立方,灌溉水田40多亩。
12月13日上午,桃花山镇召开“三万”活动推进会,并将刘家湾二堰清淤作为观摩现场。会后,荆州市纪委常委、驻石首市工作队队长汪云霞和周良才镇长一起,带领荆州和石首驻桃花山镇11个工作组的20多名成员,到刘家湾堰清淤现场观摩,对驻马鞍山村工作组塘堰整治工作给予了肯定。
驻村简讯:
一、12月8日和10日,驻村工作组成员朱星华、陈卫,发挥医生职业特长,分别为村民李小汝和张幺珥提供医疗咨询。
二、12月9日,驻村工作组绘制统一的《马鞍山村现有水利设施情况调查表》,发放到8个村民小组进行调查摸底。下一步,工作组将根据摸底情况现场踏勘。
(宣传科 许 扬   驻村工作组 朱星华、陈 卫)
 
我院举行2011年“安康杯”职工冬季运动会
 
未命.jpg
12月13日下午,为响应荆州市“健康荆州、全民行动,健康活动,人人参与”的号召,活跃医院广大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广大职工的身体素质,增强职工的爱院意识、团队意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全院开展了以“健康荆州安康妇幼”为主题的职工冬季运动会。
据了解,此次运动会共设有环城健步走、拔河、跳绳等项目,来自全院的300多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运动会。
当天下午2点30分,随着一声枪响,100多名身着统一服装的医院职工开始了环城健步走,据悉,今天首先举行的是环城健步走,这也是今年冬季运动会新增加的项目,目的是让更多的医院职工参与到活动中来,展现出医院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据院工会主席董筱林介绍,开展冬季运动会一直以来是我院的传统活动,每年都会如期举行,运动会的举办不仅丰富了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促进了医院、科室、职工之间的和谐发展,增进了友谊,进一步提高了全院职工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充分展示了妇幼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医院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宣传科 许 扬)
 
我院举办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知识培训班
 
根据荆州市卫生局荆卫发[2010]10号文件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好该项目,努力提高我市幼儿园儿童保健服务能力水平,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主办,荆州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知识培训于2011年12月9--11日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并圆满结束,共有201名来自全市八个县市区各乡镇卫生院的防保医师、各托幼机构的园长、保健医师(保健员)、保育员参加了培训。
12月10日上午8:30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 一般情况下容纳150人,座位告急,总务科王科长、李科长全力支持,让出办公椅、调用库房备用凳,终于将200余人圆满安置,让所有学员就坐听课。报告厅内,虽显拥挤,但井然有序。
本次培训是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市级继教项目,邀请了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儿童保健专家以及各县市区妇幼保健院的儿保科长联合授课,从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内容、托幼机构营养与膳食管理、托幼机构传染病管理与消毒隔离工作、托幼机构安全工作,常见呼吸道、消化道、皮肤病、出疹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的识别及护理等11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重点讲解了儿童意外事故的急救措施,并让学员现场操作心肺复苏的教学模具,亲身体会了心肺复苏急救过程。通过培训,不仅使托幼机构园长进一步明晰了卫生保健工作的重要性,改变了托幼机构保健人员对卫生保健知识的模糊认识,更使园长、保健医师(保健员)和保育老师明确了托幼机构各项卫生保健的内容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儿童保健工作的责任感,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培训结束后,对参训人员进行了测试,合格者颁发了“结业证书”。

                        (儿保科 陈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