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年第4期
2012-02-11 09:06:40   作者:   来源:   点击:

 

 
四项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五届七次职代会暨医院工作会纪实
1月16日下午,我院五届七次职代会暨二〇一二年医院工作会在医院二楼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历时一天半,1月17日下午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各科室的70余名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木香应邀出席了会议。
16日下午,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对2011年医院工作作了总结,安排部署了2012年工作;副院长王涛作了2011年财务决算和2012年财务预算报告,对2011年药品、设备、物资、基建维修、财务收支管理情况作了说明,同时宣读了2011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决定;副书记冯时宣读了人事用工制度改革方案;副院长昌贵平宣布了2012年中层干部任职名单;院工会主席董筱林宣读了2011年度“三好一满意”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表彰决定。随后,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
会上,市卫生局副局长吴木香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医院在2011年各项工作中的成绩。他说:过去的一年是保健院丰收的一年,是快速平稳发展的一年,市妇幼保健院不管是硬件设施建设还是业务量、业务收入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在全省都是有地位的。这几年,无论是全市的妇幼保健工作还是对基层保健院业务技术指导都是走在全省的前列,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基层保健院的认可。他鼓励医院要在新一轮医改政策的调整下尽早谋划、积极应对,在业务技术和医疗质量上进一步深挖,进一步变强,保持省内地市级保健院领先位次!
第二天上午,来自全院各部门、各科室的代表们带着全院职工的信任和重托,聚集在一起,围绕朱院长工作报告及职代会相关文件分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共商医院改革发展大计。下午的闭幕会上,职工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全票通过了各项报告,朱继文院长与各业务科室负责人签定了2012年度院科两级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产科等六个先进科室进行了经验交流。
最后,朱继文院长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说,今年的职代会开得很紧凑、很有成效,各个小组讨论时能紧紧围绕医院今年职代会的相关文件,特别是2012年的工作计划,结合科室实际,畅谈发展,畅谈管理,畅谈内涵建设,主要体现了“三性”,即务实性、紧迫性和措施性。对于如何完成2012年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朱院长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
一是管理观念要有新突破。首先是要提升现行的管理质量,一年来在“三优”标准的运行下,有好的经验也有薄弱之处,如有资料达标其内涵 上有差距,有阶段性达标其坚持上有差距,有常态运行上达标其持续改进上有差距,作为三甲医院的干部职工就应该要高标准、高规范、高达标。其次是要学习他人的长处,要向先进的三甲综合医院、保健院学习,既要横向学又要纵向学。医、药、护、技要学先进三甲综合医院的质量管理,尤其是环节质量管理上的先进理念和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保健科室要学先进保健机构的业务内涵、学科发展、市场开发等特色经验;行管后勤部门要学先进单位管理观念上的前瞻性思维,检查考核上的创新思维,优化服务上的细致性思维,从而突破、拔高、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二是弱项业务要有新突破。虽然整体上有进步,但有些学科发展仍然存在不足和瓶颈,各科要认真分析是市场份额问题、服务水平问题、名气问题、开发宣传方式等问题,要逐条逐项的分析透彻,要从主观原因上分析,要在周边压力下突破瓶颈,要从职工想做事的期盼上突破瓶颈,要从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的优化方案上突破瓶颈。事在人为,事在人勤,事在能干,事在苦干,只要做到位就会有收获。
三是学科建设要有新突破。今年是我院学科建设的关键年,也是三甲角色转化的第二年,我院已经融入了全省三甲医院的大范围,通过省市两级重点专科的评审,学科建设暴露了明显的差距,作为三甲医院的干部职工我们要对学科建设要有更高的认识,一个重点学科,有影响力、有名气的学科无不体现在学科带头人的管理水平、业务水平、科研水平、论文水平等各个方面,这些已成为学科建设的常态管理模式,而我们才刚刚起步,甚至在认识上都还不到位。因此,学科建设是我们今年重点抓的工作任务,各科已创和未创的重点学科要与全省各级重点专科比较找出差距,正视差距,缩小差距,这样科室的业务水平、科研水平、效益才能逐步提升,而重点学科建设的目标就是我们今后不断创建和医院发展建设的目标。
四是业务总量要有新突破。新改建的门诊住院大楼运行一年后,各科要根据使用情况认真分析总结,在新的一年里,新的增长空间和发展空间在哪里,要有清醒的思维,如何超额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时间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全省各医疗单位和妇幼保健院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不等人,我们要始终高举妇幼人勇于争先这杆大旗去实现新的突破和新的业绩。
最后,大会完成各项工作议程,在振奋人心的《团结就是力量》旋律中落下帷幕。
(宣传科 许 扬)
 
我院隆重举行2012年荆江之春迎春文艺晚会
 
玉兔欢歌辞旧岁,金龙起舞迎新年。2012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院工会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于元月18日晚,在院学术报告厅组织开展了2012年“荆江之春”迎春文艺晚会。红衣天使们在炫丽的舞台上以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分享过去一年奋斗的喜悦,迎接新春的到来。该院员工及其家属共计300余人欢聚一堂,整场晚会祝福绵绵、气氛温暖,场面热烈。
市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董筱林在晚会开始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过去一年,市妇幼保健院在三甲平台上奋发进取,狠抓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全院员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乘三甲东风,创造了跨越的佳绩。展望2012年,市妇幼保健院将建立完善的、现代化的、全新的三甲医院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为实现医院的跨越发展再谱新篇。随后,市总工会领导为我院颁发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奖牌,晚会在热烈、欢腾的开场舞《踏歌起舞》中拉开序幕。晚会节目穿插了运动、时尚、怀旧、水乡等元素,有合唱、歌舞、小品等。
据悉,此台晚会经过了各科室精心筹划,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十七个节目出场。很多科室的节目,主任、护士长亲自上阵,带头全情演绎,充分展现了红衣天使们多才多艺的一面,也表现了妇幼员工奋发进取,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
 
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春节将至,带着院党委的亲切关怀和新春佳节的美好祝福,1月19日上午,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上门走访慰问了我院25名退休领导及正高级专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和新春的祝福。
朱院长每到一处,都与老同志亲切交谈,仔细询问老同志的身体、生活情况,感谢他们为医院发展给予的热切关注和支持。同时,院领导还给老同志和专家们拜了早年,祝他们新春愉快、健康长寿,希望老领导、老专家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医院发展,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老干部和专家们对领导们的关心表示由衷感谢,认为医院2011年的成绩是显赫的,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让他们倍感欣慰和自豪,希望朱院长能带领大家再接再厉,在2012年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他们也将继续支持医院的发展,为医院贡献力量。                          
市妇幼大年初一吉祥水饺祝安康
 
大年初一是中国传统节日,吃饺子是中国过年的习俗,正当人们合家团圆,尽享欢乐时,我院仍有140余名患者因病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为了让住院患者也能感受到节日的快乐,过一个温馨的春节,大年初一早上8:30,以朱继文院长为首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及职能后勤科室负责人一道深入病房,带着真挚的祝福,把热腾腾的饺子亲自送到患者手中,祝愿他们新年快乐,早日康复。患者感激地说:“感谢医院领导及医务人员对我们的关心,在医院同样可以吃上饺子,跟在家过年一样”。
同时院领导们还分别看望了在一线值班的医护人员,院领导走到哪个科室都要与值班人员亲切握手,互致新春问候,使新春的病房到处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氛围,当院领导将新春礼品送到工作人员手中时,大家都激动地表示:“感谢院领导对我们的关怀,我们一定不辜负院领导的期望,以实际行动回报院领导的关爱和支持。”
据悉,针对春节期间住院患者和加班医护人员,我院推出一系列人性化措施,使“医患”双方均度过一个“温馨春节”。大年初一送饺子自2001年开展以来,从未间断,受到患者和社会好评。
(宣传科 许 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