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年第6期
2012-02-11 09:2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春节记忆
 
纵使有多么的不舍,2012年的春节还是结束了,当人们还在走亲访友,欢聚一堂时,我们已经收拾好心情投入工作,一切又恢复到井然有序的忙碌当中。
年后上班,初相见,相互问声“新年好”,过年期间的见闻与快乐留待中午休息时间方能尽诉。上班已有7个年头,每一年的春节记忆,都是不一样的,可是不变的仍是那份惦记,上班时,希望暖箱里的小宝宝们快快好起来,能早日和父母相聚,休息时,更是牵挂着那些重症患儿的安危。有两年“三十”是在科室度过的,所以更能深深体会到,万千家庭团圆时刻,你却和你同事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听着窗外的爆竹声、春晚声、欢呼声……多想投入其中纵情欢笑,多想拉着好友开怀畅饮,多想承欢父母膝下,可是看着那些因为疾病而不能回家过自己人生第一个春节的新生儿,面对同是“天涯沦落人”的他们,我们把心底对亲人的思念都化作对他们的爱,更耐心、更细致、更温柔的去呵护他们。
今年的春节,我们有小石头(长期占着我们10床的小宝贝,一个从出生即在我科至今2个多月的小家伙)的陪伴。虽然她的父母有诸多不是,但我们仍然待他很好很好,因为大家都认为孩子是无辜的。护士长待她尤其好,我们常常会戏称她是护士长的宝,每天早上做康复时的音乐,是护士长准备的,有儿歌、故事,还有莫扎特。空闲时抱抱她,轻声细语和她说话,还给她做了荞麦皮的枕头,以至于现在早上一听到护士长的声音便会哼唧起来。她是不幸的,但却是幸福的,瞧,她的床边挂满了玩具,还枕着杨倩新给她买的粉红色的小枕头,虽然少了父母的疼爱,但这里每个人都舍不得让她哭。她大约也是知道我们都是爱她的罢,所以常常会笑,给她喂奶会笑,换尿布会笑,即使什么都不做站在她床边你都能发现她在笑……
不会忘记08年的那个春节,那个冬天,场那大雪,更不会忘记护士长的那句叮嘱“秋棠,天天见”。因为天气恶劣,床位爆满,重症患儿又多,春节期间照常排班,只有下夜班的同事才能勉强休息2天,身怀六甲的秋棠那时在上白班,她为支持科室工作,谢绝了护士长的好意,坚持天天上班。我想大家都还记得那年的地面有多滑,常人不慎就会滑倒,路上的碰撞车祸更是时有发生。一个大着肚子的孕妇,每天早上安全的到达科室,晚上平安的返回到家,成了护士长最挂心的事,而每天下班前的一番安全嘱咐是必不可少,不过还好,那一年,不管是科室,还是秋棠,大家都是平平安安的。
其实,每一年的春节都有很多值得记住的事情,因为这个特殊的节日,所以会有特别的情感。我会记得每年特别为单身职工准备的团年饭,会记得三十晚上院领导的看望及慰问,更不会忘记大年初一的早上从朱院长手上接过的那碗热气腾腾的饺子,不管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我想我都不会忘记,因为这些,都是春节里最温暖的记忆。       
(新生儿科 曾凡莉)
 
总务科春节小记
 
大年三十,大家都忙着回家,忙着团圆,与家人共聚,总务科也挺忙的。
产科面盆下水堵塞,李科长赶紧和黄师傅来到产科,输通下水,接着内二科打来电话,一个病人把门锁弄坏了,不能关门,于是他们又赶到内二科换锁,等着他们的还有病理科的水笼头要更换,外科的门锁要更换……等他们忙完,已是万家灯火。走在回家的路上,他们感到大年夜真是热闹呀!赶紧回去吃团年饭吧!家里人还等着呢!
初一一大清早,又接到电话,食堂二楼水表冻坏了,黄师傅和李科长立即赶到,又投入到维修工作之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二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将水管修好了,十一点已过,正准备回家吃午饭,电话又响了起来,二号楼房顶一段50公分的工用水管破裂,这可怎么办呀?暂不说维修,这个水管今天到哪儿去买呢?大年初一,全城所有五金商铺都关着门,他们俩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最后他们找来了一截树桩,他们想把树桩削成形堵在漏水的地方,以解燃眉之急,毕竟不是配套的设备,要想把这个漏洞堵好,可不是件很容易的事,一次不行来两次、三次……,干到下午两点多钟时终于修好了水管,虽然他俩的衣服湿透了,虽然肚子在咕咕地抗议,但他们俩还是露出了胜利的微笑,比较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开心啊,又动脑又动手。
初二,产科门诊外面的气管冻破,他俩奋战一上午大功告成。
初三,晚上九点,他俩又接到紧急通知,产科病房的一位产妇把自己反锁在卫生间,产妇和家属都急坏了,要他们立即赶到解决,十五分钟后,他俩赶到,带上撬门工具,成功打开反锁的门,让产妇和家属万分感动,可是他们说:“这是我们的工作”。
……
总务科的工作就是这样平凡、琐碎,可是把它干好得,你就必须得兢兢业业,全心全意!
(总务科杨黎明)
省妇幼PICU进修有感
 
20119月至12月,我和内二科郑三梅一起,有幸到省妇幼学习儿科ICU护理,十分感谢院领导为我们护士姐妹所提供的学习机会,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因为省妇幼当时宿舍住满了,我们只有在“附近”租了房子,没有公交车直达,每天来回要步行一个多小时,但我们毫不气馁,牢记自己荆州妇幼人的身份,工作严谨、认真,增长了见识,也与省妇幼的护士结下了友谊。  
省妇幼PICU住院的患儿病情都很重,有重症肺炎、先心、心衰、呼衰、腹泻合并中重度脱水、惊厥、重度哮喘等危重患儿,因为是封闭式管理,医护人员24小时守护,患儿处于一个陌生惊恐的环境中,有时一住院就是10天半个月,医护人员非常注重心理护理,经常与患儿交流,和他们说话,帮他们假指甲,洗头洗澡换衣服等一切生活护理全部由护理人员完成,感人的故事时常发生在身边。当然医护人员很尽力,但每每看着患儿无助的眼神、危重的病情,患儿父母也不在身边,心里还是十分同情,只有尽力做好护理工作,期盼他们早日出院。
我所在的科室,其先进的设备及技术水平是一个较为明显的特色。拥有高档呼吸机、进口多参数监护仪、辐射抢救暖床、进口复苏器、全自动输液泵、血气分析仪、微量血糖、血电解质测定仪、德国耶格肺功能仪、潘太克斯纤维支气管镜等仪器设备,科室在呼吸疾病诊断治疗上,开展儿童纤支镜检查、肺泡灌洗术等技术成熟、效果好,医务人员操作十分娴熟,我想与他们严格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训练是分不开的,平时看见他们采取提问式的查房,这种方法也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学习效果。
在学习中,我注重学习危重病人的抢救程序,仔细观察患者病情进展,以前很少做的操作,比如桡动脉的采血和穿刺,导尿技术,如何使用呼吸机,以及怎样观查呼吸机的的正常值、危险值,学习了突发状态下和医生的配合,这些都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他们也很讲究团队合作精神,我觉得这也是成功的方法之一。
进修回来后,我必须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平时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把学到的东西很好的用到平时的工作中来,自己不足的地方要虚心的向别人学习,好的地方可以和姐妹们一起交流,用心做好科室责任组的工作,提升自己参与管理的水平,真诚对待每一个患者,做好沟通,杜绝医疗纠纷的发生。
提升优质护理品牌示范岗内涵,需要我们每一个护士姐们精诚合作,需要我们每一位护理人员不懈努力,真心希望每一个在我们儿内一科的患者都能满意而归,这也是我们儿内一科努力的方向。
                                            (儿内一科 许娅玲)
 
 
我们的妇幼   明天会更好
 
2012年1月18日晚,我们医院为迎接新年的到来,举行了一场盛大而又隆重的“春节晚会”。晚会上大家使出十八般武艺,有舞蹈、有唱歌、有小品,还有相声……总之看得我们是眼花瞭乱,用八个字形容“精彩绝伦、美伦美唤”最贴切不过了。晚会共有十七个节目,我们科室有幸入选了两个,一个是与观察室的护士姐妹们共同跳的一段舞蹈《幸福万年长》,另一个是我们支助中心刘琪和李佳惠以及两个男嘉宾合唱的歌曲《相亲相爱》。这一天,台上的演员们是尽心尽力的演出,台下的观众们也看得如痴如醉,掌声连连,不断叫好。此时,我不由得想到一个月前,医院通知大家出节目时,大家都非常的开心、配合,舞蹈选好后就是每天利用下班时间辛苦的练习、彩排、再练习……今天这一刻,我们终于看到了大家努力结果后最精彩的表演。作为支助中心的一员,我由衷的感到非常骄傲与自豪,且为台上辛苦付出的同事们而感动。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错,其实生活和工作是一个道理,只要你用心去做,并且想做好,就一定可以成功。今夜,我们妇幼人欢聚在一起;今夜,看到了我们妇幼人迷人的风采;今夜,风证了我们妇幼人不一样的美丽人生;今夜,也感动了很多的妇幼人,在此,我衷心的想说:感谢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感谢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感谢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因为有你们,我们妇幼人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支助中心 朱春雪)
 
相亲相爱一家人
 
2012年阳历一月十八日的晚会,是我院在2011年最为热闹的一天,全院上下一片喜气洋洋,大家都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
首先开场的是新生儿科的舞蹈《踏歌起舞》,表演者翩翩起舞的舞姿让人眼前一亮,鲜艳的裙摆,美丽如花的笑脸让人难以忘怀。接下来是老干部组的歌伴舞《夕阳红》——只见我们的老前辈们穿着火红的上衣,唱着激情高昂的歌曲,似乎给这冷冷的冬天增添了几分暖意。
终于轮到我们门诊部的节目了。舞蹈《幸福万年长》优美的动作,长长的粗辫子仿佛让我们回到了乡村田野里,虽然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表演,却凝聚了姐妹们辛勤的汗水。不厌其烦的纠正着一个个动作,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练习,我们没有参加节目的同志们也积极支持着她们的表演。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院工会、共青团的肝皮舞也是今晚一个亮点,演员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将她们的身材显得更加婀娜多姿,强劲的音乐,性感的舞姿使台下一阵轰动,还有少儿组的拉丁舞……如果要一一点评,一天也讲不完。
支助中心的一曲《相亲相爱》更是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2对青年男女高昂的演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妇幼就像一个大家,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大家只有团结一心,才能将我们的家园建设的更繁荣。
这次晚会既精彩又成功,正如我们的主持人说的,大家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我们大家期待龙年更创佳绩,大家的业余生活越来越充实,医院的明天越来越好!                       
(支助中心 肖 艳)
 
这就是我们的护士
 
还记得传统印象中,护士只负责打针、发药等简单、平凡而微小的工作,但每当提起和颂扬护士时,人们又会讴歌她们的美丽、繁忙、平凡而伟大,每当描绘护士时,人们总把她们喻作白衣天使,更甚者,有人说她们是生命的守护神。
在人们的描绘与颂扬中,我编织了自己纯情少女的梦,准备着为他人把爱心奉献,曾经,我以为美丽、忙碌、平凡、伟大就是护士的全部,但直到我行走在护理队伍中,我才明白护理的深刻内涵,才更加了解护士美好、生动的职业形象。
每天,把微笑挂在嘴角,用浓浓人情味代替刻板为患儿实施各项护理服务,以学习丰富的学识为依托,不懈的追求来充实,顽强而忙碌的搏击去升华护士平凡而伟大的职业形象。
每天,用柔弱的双肩,找起人类健康的擎天柱;用博爱的胸襟,抚慰患儿的疼痛痛和忧伤,用充满爱心,崇高奉献的精神将患儿从疼痛边缘拉回。
每天,用园丁般的匠心,把人类健康之花修整的争妍斗奇;用师长般的教诲为男女老少的身心保健提供启蒙良方,用微笑和体恤,为慌乱的患儿家属送去安慰与希望。
这,就是我们护士,超越平凡,用朵朵奇葩向人们证实护士的魅力,拦搏进取,用累累硕果向人们展现护士的才华。
也许,也曾有护士为自己的职业光环不够耀眼而不满,也曾有护士为自己在平凡岗位而心有不甘,但是每当看到那一张张恢复健康的笑脸,那一声声亲切真诚的“护士好阿姨”,所有的不满与不甘全都化为虚无,催促着我们护士奋进。
被称为白衣天使,被誉为生命守护神,身穿护士服,自当履其职,我们护士不仅仅做着简单的工作,更以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用严谨而温和的态度,踏实的作风去为患儿服务。
有的人心是一座开满鲜花的大花园,幸福了许多人,有的人的心只为她相爱的人开花,有的人的心是一片年年绿了却开不出花的草地,还有的人的心是永远长不出绿草更开不出花的死灰。
护士就是那开满鲜花的大花园的人,用善良的心,真诚的情,为无数病人的生活约丽而把爱心奉献。
护士有着高贵的精神,高尚的品德,天使般的心灵,用精湛的技术为病人化解疼痛,用睿智和机敏,从病魔手中挽回了病人宝贵的人生!
以细腻的操作手法,美好的职业形象,为人类的生命乐章不断增添新的辉煌。
这,就是我们护士,一群为他人开花的护士,美丽而忙碌,平凡而伟大!
这,就是我们护士,描绘成白衣天使,评价为生命的守护神,颂扬为人类健康的擎天柱子。                          
(儿内一科 余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