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第9期
2012-03-06 14:49:27   作者:   来源:   点击:

 

改变命运 行动是关键
(摘自人民网)
 
工作满一年了,往往会产生许多迷茫:我在做什么?每天重复性工作是在实现自己的理想吗?我的单位能提供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吗?我是否需要寻找新机会?当你面对这些问题时,你就进入了职场一年之痒的困惑期。一般而言,有上、中、下三条对策,看你如何选择?
下策——抱怨:
思想:有不满,搞不清楚为什么。
行为:抱怨单位,抱怨上级,抱怨患者,抱怨同事,抱怨自己……  
分析:责任感(主要是对自己的责任感)、奋斗精神较差,对现有岗位提供的机会挖掘不足,理解现有工作岗位,通常需要两至三年时间。
结果:一事尚未成功,便想方设法寻找跳槽机会,跳槽后发现能力积累无法达到跳槽必需的门槛值。毕竟,一下子找到好机会是小概率事件,而低水平频繁跳槽的痛苦日子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可能就此自暴自弃,一生前途大受影响,甚至影响他人。
中策——忍耐:
思想:同前者,有不满,搞不清楚为什么。
行为:忍耐,精神有些紧张。
分析:责任感、奋斗精神不足,对现有岗位提供的机会认识、挖掘不足,成就感不够。
结果:如果过段时间想通了为什么会不满,找到了症结,采取“上策”,职场天空会豁然开朗;如果长久没想通,或者行动不足,可能就此平庸、沉沦下去,甚至对职场产生不当的认识,影响一生的发展。
上策——寻求现有岗位价值最大化:
思想:同前者,有不满,搞不清楚为什么。
行为:并非不可以跳槽,但更重要的是没特别的好机会时,先把现有工作做到优秀。问自己还有什么没想到、没做到、没做好,想办法先达到优秀,相信不明白的事会慢慢明白。
分析:责任感(尤其是对自己的责任感)、奋斗精神较好,立足现有岗位挖掘机会,建立成就感。
结果:如果努力程度不足够或方向有问题,过段时间问题依旧,可能倍受打击,对自己产生怀疑,可能从此进入“抱怨”或“忍耐”状态。但若继续坚持找新方向、努力,仍有机会,如果方向正确、努力程度够,问题会迎刃而解,职场自信就此建立,从而前途无量。
有的人能一开始就想明白、方向正确、行动足够,那是最佳;有的人遇到问题了,没想明白就盲目跳槽了,赶上的机会很好,后来发展还很顺利,那真应该恭喜此人——太幸运了,实属少数;更多的人是遇到问题了,没那么好的运气、机会,就只能在上述的“下、中、上”三策中选择了。可以看出,三策的差异,不在问题(思想)上,而在行动和结果上。改变命运,行动是关键!
(宣传科 许 扬)
 
 充满热情   快乐工作
 
快乐,是幸福生活海洋里激起的美丽浪花;快乐,是人生乐趣中振奋人心的音符;快乐,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作为女人,学会快乐生活,快乐工作也不是简单的事。倘若我们时常对工作保持新鲜感,那么我们工作起来就会精力充沛,并且效率较高。正因为如此,我们的快乐因素也会逐渐增加,工作效率又会水涨船高。
尽管我们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但是现实中常常会出现许多我们难以克服的困难,因此,就易将我们当初工作的新鲜感迅速地消退。那么,我们就要及时清理自己的心境,让自己像钟摆一样荡回原点儿。在工作上,我们必须持续地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这样,才有机会重温最初工作时的那种喜悦之情。平时,我们要微笑着迎接每一天,并坚持把工作中的快乐点滴记录下来,这样才能让明天比今天更快乐。
药库作为全院的药品集中管理中心,门诊、临床各科所需的药品及耗材都由此进出,本着对患者负责和保证临床及时用药的态度,来到医院各类药品、器材的品种和数目,药库都要一一清点、核对、入帐,做到帐物相符。根据季节变化及临床用药的需求做好计划购入药品,并保持一定的库存量以供药房和临床科室随时领用。按临床各科的计划,将药品及耗材准确无误地发放到各临床科室。常常40多的高温,人家都在空调房里呆着,成师傅还顶着炎炎烈日将药品送到临床科室。药库的工作很繁琐,需要有很强的责任心,药库的工作任务量很大,需要有过人的精力和敬业的精神,在这里工作的哪个不是强兵猛将,遇到急诊病人用药还常常要加班很晚,节假日也是随时待命,所有的这一切,都只为了患者能及时得到治疗。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们就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对工作充满激情,这样我们方能快乐工作。
(药剂科 吴 燕)
 
驻马鞍山村工作组四小水利建设计划全部完成
 
荆州市地方铁路局、妇幼保健院驻石首市桃花山镇马鞍山村“三万”工作组驻村以来,积极同各村“两委”班子交流、沟通,讲明工作任务和要求,向村民宣传政策,并用务实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取得大家的信任。在各村“两委”班子的积极配合下,驻马鞍山村工作组的“三万”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马鞍山村现有堰塘37口,大多修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普遍存在淤积、渗漏等现象,已基本丧失蓄水功能。自“三万”工作组进村之后,工作组在摸清水情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协商,决定将受益面积大、问题严重的15口堰塘作为整治对象。
整治工作自2011年12月11日展开,历时22天。为了严把质量关,施工期间,工作组全程参与现场整治,村组也派有责任心强、懂业务、会管理的“老水利”、“土专家”现场监工,受益群众也自发参与监工。此外,工作组还特邀镇水利站的技术员李维国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经过整治后的堰塘,已恢复或超过了整治前的蓄水容量。
截止目前,驻马鞍山村工作组在本次“三万”活动期间计划整治的四小水利设施已全部整治结束。工作组所驻的马鞍山村整治堰塘17口, 完成土方量30559立方米;硬化沟渠1条,长142米; 疏挖沟渠1条,长216米,土方量68立方米。工作组所带的古井口村、小石桥村和石华堰村的“三万”工作任务也都按计划完成。所带村共整治堰塘6口,完成土方45162立方米;硬化沟渠4条,长1494米;疏挖沟渠2条,长2500米,完成土方15392立方米。
快讯:
一、工作组对驻村所有已经整治的29处水利设施所在的位置、几何形状、长短尺寸、蓄水量、惠农面积等,逐一进行了实地登记,并拍下了影像资料,建立了档案。
二、工作组成员朱星华和吴杨威充分利用职业优势,在走访群众时为村民义务诊疗,目前已为20余人次提供医疗咨询,指导就医,在村民中形成良好影响,塑造了保健院的良好形象。
(宣传科 许 扬   驻村工作组 朱星华、吴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