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第10期
2012-03-06 14:50: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市妇幼朱继文一行再次前往马鞍山村赠送水利建设资金
 
   2月29日上午,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时值“三万”活动接近尾声之际,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副书记冯时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四人驱车近三个小时,再次前往马鞍山村检查指导“三万”工作,并将第二批“四小”水利建设资金2万元送到村支部书记朱方炎手中。
朱继文院长一行首先听取了“三万”活动驻马鞍山村工作组组长、市地铁局副局长代容就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截止到2012年2月24日,工作组所驻和所带的村,共整治堰塘24口,计划完成土方量71100m3,实际完成土方量85800m3,增加20%。所驻村完成堰塘整治15口,计划完成土方量36400m3,实际完成土方量44500m3,增加22%。所带村完成堰塘整治9口,计划完成土方量34700m3,实际完成土方量41300m3,增加19%。共硬化沟渠5条,长1694米。其中,所驻村完成硬化沟渠1条,长200米;所带村完成硬化沟渠4条,长1494米。共完成沟渠疏挖3条,长2716米。其中,所驻村完成1条,长216米,土方量68立方米;所带村完成沟渠疏挖2条,长2500米,计划完成土方量13272m3,实际完成土方量14580m3。增加10%。所完成的工程都已经通过镇水利站的验收,全部达到“优”。在资金筹措方面,工作组已筹资6.9万元,后期4万元马上到位;社会捐资共9.5万元。目前,马鞍山村获得2011年度桃花山镇农水建设先进单位,刘家湾二堰整治现场共接待省、市、县各级共200多人次的现场观摩。工作组内部、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工作组与村民和房东汪爹都能和谐相处,为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马鞍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方炎代表村“两委”班子向市妇幼保健院对马鞍山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村“两委”班子配合驻村工作组开展工作的情况。尤其强调了工作组细致、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村民中产生的良好影响。
朱院长在充分肯定工作组工作的情况下,表示今天的成绩是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对工作组的敬业精神表示赞许。工作组在寒冬季节为农村做了很多暖心工程,为马鞍山村办实事,体现了党的恩情,这是老百姓所期望的,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工作组两度驻村,与村委、村民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进一步了解了农村、农业、农民的基本情况。朱星华主任带病坚持工作,以农民朋友利益为重,这样的先进事迹要加大宣传,市妇幼保健院也会在今后继续关注马鞍山村的发展,祝愿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文/图许 扬/万晓燕   驻村工作组 朱星华、吴扬威)
 
“强质量 保安全 争创省级优质医院”
市妇幼保健院全面启动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为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全市卫生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和《“创三好、保健康、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精神,就进一步提升医疗保健服务质量内涵,保障好四大安全、维护好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源动力、打造省级优质医院这一主旨,我院从3月1日至6月10日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
2月27日,医院对“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优竞赛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院党委副书记冯时宣读了《关于开展“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通知》文件,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在动员会上就如何开展好今年的竞赛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他将此次活动归纳成为四句话,即“认真组织”、“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争创佳绩”,同时还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把握竞赛主题,即强质量、保安全。二是要明确竞赛目标,即创“省级优质医院”。目前我院已是“三甲医院”,工作目标不能仅仅是市级优秀,而是要放在省级优秀的高度,要创省内有影响的优质医院。过去十年,我们用一年当五年的时间发展,并用十年赶上了其它医院五十年创造的规模,使我院成为了省内一流保健院。今后,我院要用一年当三年的进度来提升我院的业务技能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争取用十年时间赶上其它医院用三十年时间形成的特色医院专科,使我院各科室的业务技能水平在十年后达到综合“三甲医院”的影响力,这也是我院今后发展和奋斗的目标。三是要紧扣竞赛核心,即提升“三优”管理质量和“三好一满意”服务质量。四是要弄清竞赛特点,其一是质量要求高,这次竞赛活动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标准均作了详细的要求,各科要严格按照标准去执行、去竞赛。其二是先进指标多,这次竞赛活动共有18个先进集体和100先进个人,各科室和个人均要积极争取。其三是落实计划严,竞赛活动中的很多条款是和医院今年的工作计划捆绑在一起的,各科室均要落实到位。其四是检查考核细,院部将在竞赛活动的不同阶段对各科室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各科室也要对考核项目做到心中有数。
(宣传科 许 扬)
 
全市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
推进暨培训会议在我院召开
 
为进一步加强儿童保健服务与管理,提升儿童保健服务能力,规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儿童保健服务内容,根据《荆州市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荆卫生发〔2011〕82 号)要求,荆州市卫生局于2012年2月23日—25日,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组织召开了全市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工作推进暨培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全面学习荆州市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荆州市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标准、湖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保健项目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乡镇卫生院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同时观摩学习先进地区乡镇卫生院规范化儿童保健门诊创建工作情况。荆州市卫生局吴木香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荆州市卫生局基妇科长杨宝军主持,各县市区卫生局基妇科长、保健院分管院长、参加规范化儿童保健门诊创建的乡镇卫生院分管院长和具体从事儿童保健服务的专业人员共计39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荆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长丁平对创建的方案、标准进行了学习解读、保健部谢万忠对《湖北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保健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培训,期间,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交流,对创建的目标与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明确,同时,参与本次创建活动的八家乡镇卫生院领导及业务主管部门、卫生行政部门领导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严格依照创建方案要求,认真对照标准,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要在创建周期内,全面落实达标。
会上,吴木香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实施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不仅是上级部门的主管要求,更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它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规范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儿童保健服务的重要前提,目前,我市儿童保健工作虽然有了良好的基础和明显的进步,但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开展儿童保健示范门诊创建,正是为了寻早工作的突破口,也就是打造工作的新亮点,创建工作重在质量而不在数量,重在实施和品质提升而不是走形式,希望各县市区充分认识此次创建活动的重要性,要加强领导,细化标准,明确责任,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工作方案和时间进度安排,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与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会后,荆州市卫生局妇社科杨宝军科长代表荆州市卫生局与参与创建的八个县市区卫生局妇社股长签署了创建目标责任书。
(保健部 谢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