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第11期
2012-03-10 10:51:50   作者:   来源:   点击:

 

挖堰塘促农民生产 疗病痛解百姓疾苦
——记“三万”活动驻村干部朱星华
 
2011年12月5日,第二轮“三万”活动正式启动,按照市委安排,我院需安排两位成员参加工作组入村,院党委通知朱星华主任准备再次入村。他有很多理由可以推脱:年龄大了,身体也不是太好,已经参加过一次……但他没有,安排好手头的工作,简单收拾了行李,和工作组其他成员一起,准时来到了驻点村——石首市桃花山镇马鞍山村。
这一次“三万”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村里整治塘堰,改善农村水利灌溉条件。第一轮“三万”活动时,朱主任也是驻马鞍山村,因此对村里的地形、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都很熟悉,于是他成了工作组的高参,在前期摸水情、制订堰塘整治计划的阶段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朱主任和工作组一起走遍了每一口堰塘,看过了每一条沟渠;在整治过程中,他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实地查看,了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整治完成后,又实地采集每一口整治的堰塘的几何形状、具体尺寸、灌溉农田等资料,并拍照建档,为后期建立机制创造第一手材料。他的腰以前受过伤,水泥路都不能走很远,更何况是狭窄的田埂和崎岖的山路,他经常是走到腰受不了了的时候,就在附近的村民家中歇歇脚,然后继续前进。扎实的工作作风连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虽然入村主要任务是挖堰塘,但是朱主任还是利用职业优势力争多为老百姓办实事。由于第一次“三万”活动期间无偿为很多老百姓看了病,解除了病痛,声名远扬,因此这次入村后,村民都知道工作组里那个医术高明的大夫又回来了,有不舒服的找他准没有错,连其他村里的老百姓也都托人找他帮忙看病,经常是找到我们工作组驻地。一次,邻村小石桥村9组58岁的村民程培珍因下腹部疼痛,在石首市人民医院检查考虑为盆腔脓肿,可是经过治疗疼痛没有减轻,家属找到工作组驻地,朱主任看了病例资料后,觉得不是脓肿那么简单,建议转上级医院手术,并联系我院刘昌英主任,给病人提供帮助,病人转到我院后及时手术,原来是腹膜后肿物,幸好还没有转移。家属后来提着家里的老母鸡和鸡蛋到驻地来表示感谢,朱主任婉言谢绝了。驻村期间,他共计为村民义务诊疗看病30余人次。
朱主任给村民看过病后,总还记着他们,时常想着他们。市直驻石首的三家医院准备联手在梓童阁村举行义诊,朱主任根据平时给村民看病的经历和三家医院的优势,提前到每个老病号的家里去通知,并在义诊当天请车把他们带到义诊现场,没有让他们错过这次难得的“到大医院看病”的机会。农村老百姓是最朴实的,现在村民看见朱主任,都是喊“朱爹”,尊敬之情溢于言表,这是至高的荣誉。
今年的冬天格外的寒冷,春节后更是一场又一场的雨,浇的大地凉透了。农村的冬天要比在城里冷的多,马鞍山村属丘陵地区,村民都是散居,走在村里,风刮在脸上像刀子一样生疼,晚上常常就是听着窗外的北风号子入眠。朱主任因为年纪偏大,不小心染上了感冒,他吃了感冒药继续工作,却没有察觉自己的身体已经发出了急需休整的信号:时不时心慌,不停的要喝水。由于正值检查验收的关键时期,事情繁多,他也没能顾上。直到一次回医院汇报工作的时候,心慌的厉害,一检查,原来是并发了心肌炎,血糖也起来了。昌院长说:你年纪大了,最好是住院治疗。他没有同意,也没有向工作组透露生病的事情,而是抓紧在家里休整的时机输了几天液,当接到第二天要进村的电话,他早上一大早就在家里把液输上,到了出发时间,拔掉针头,带上口服药,又踏上了回村的路。还是他手上的止血贴暴露了他的病情,大家都劝他回去住院,可是朱主任说:马上就要考核验收,我不能当了逃兵,还是回村里心里踏实。
在朱主任这样的工作态度下,驻马鞍山村工作组整治的塘堰都已经通过镇水利站的验收,全部达到“优”;工作组的资料在市直驻石首的12个工作组中也是最有分量的。朱主任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省委开展三万活动的目的,为农民办实事,老百姓的口碑是他最好的回报。
(驻村工作组 吴杨威)
 
学雷锋、树新风、社区义诊促和谐
 
2012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纪念日,也是第13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积极培养我院青年医务人员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和社会实践能力,院团委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与志愿服务互助社区——荆州区西门社区共同组织开展了以“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9:00,来自6个支部的8名青年志愿者和门诊部的彭宗义主任分别为社区居民们进行了免费测血糖、量血压、查眼底以及健康保健知识的宣传,与此同时,青年志愿者还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分发给在场的社区居民,并陪老人们聊聊天,拉拉家常……活动现场,志愿者身着白大褂,头戴小红帽,为居民义务服务,前来就诊的居民络绎不绝,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构成一幅亮丽而又温馨的风景线。
活动持续了3个小时,共有80余名居民进行了体检咨询,临行时,不管是社区居民,还是志愿者,都表示对本次3.5学雷锋主题活动非常满意,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类似活动。此次活动本着发扬雷锋精神的主旨,为青年医务人员提供一个服务他人的机会,也为社区居民带去便利。当然学习雷锋,发扬雷锋精神不应仅仅局限于三月五号,而是应时刻谨记,付诸行动于生活的每一天,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共青团 许扬)
 
我院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讲座
 
   2012年3月6日下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熊永芳来我院就妇幼保健院如何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活动作了专题讲座,当天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参加培训的科主任和护理人员有100余人。副院长昌贵平主持会议,并对我院下一步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做了动员。他希望全院各护理人员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优质护理服务的目标,全面落实责任制护理,为病人提供全程、全面、无缝隙的优质护理服务,保障医疗安全,并把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活动常态化。医院也将进一步加大优质护理专项经费投入,改善护理服务设施,提高临床一线护士待遇,完善后勤保障系统。我们将以此次专家讲座内容为指导,全面深入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活动。
(护理部 周 红)
 
庆“三.八”关爱女性健康义诊
 
3月8日上午,春雨绵绵,荆州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一行来到武商量贩荆州店,开展免费义诊活动,为女性同胞送上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为女性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妇产科、妇保科的专家就女性常见病、多发病及更年期保健等相关方面接受了咨询。眼科专家现场开展眼科常规检查,发现多例患 有白内障的妇女,并建议她们尽早到医院做全面检查,及早手术,争取早日再续阳光明媚的人生。儿保科专家、内科专家现场量血压、测心率,为女性同胞的健康用药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据了解,荆州市妇幼保健院除了“三八妇女节”当天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关爱女性健康的活动,走基层、进社区、下农村、到田头,为全市所有妇女同胞普及健康保健知识,促进女性身心健康,提供女性生活质量,构建健康和谐社会。
(市场部 金志恒)
 
孕婴中心——宝宝的成长从这里开始
 
       第一次知道孕婴中心就是宝宝游泳的地方时,觉得这个名字很不搭,但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工作让我对它有了深刻的理解。实践表明,及早参加婴儿游泳训练,将有效地刺激婴儿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及肌肉和骨骼系统,促进婴儿大脑、骨骼和肌肉的发育,激发婴儿的早期潜能,为以后提高婴儿的智商、情商打下坚实基础。而孕婴中心主要的工作就是给新生儿做NBNA测定,让宝宝游泳,给宝宝洗澡做抚触,是名符其实的孕育婴儿的中心。
       孕婴中心充满了快乐的魔法,她会把你的坏心情都变成好心情,并且把这种好的心情穿过明亮的玻璃窗传递给窗外围观的人。 看看那游泳池里,有的宝宝正在奋力的‘赶着小鸭子’,有的宝宝正在‘踢着足球’,‘投着篮’,还有的宝宝在水里‘跳着舞’......而游泳池旁也是一片欢声笑语,有的家长拿着玩具不停地引逗着宝宝,有的家长给宝宝哼唱着美妙的旋律,有的家长拿着相机记录下宝宝的每一刻......再看看躺在浴盆里的宝宝,有的很乖的埋头玩自己的玩具,于是家长们就安心的在一旁交流着自家的育儿心得;有的好动的不得了,你给他洗了个澡,他也不甘示弱的给你也洗了一个;也有的宝宝会哭闹个不停,即使这样家长们也不会恼,反而会觉得适当的啼哭可以增加宝宝的肺活量......
       孕婴中心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快乐魔法的地方。但刚开始知道自己要来这儿工作的时候,自己却很不安,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接触过小宝宝啊,不知道尿不湿、包片要怎样才会弄得即舒适又好看,不知道要是宝宝不乖该怎么办,不知道回答不了家长的问题该怎么办.....不过一到科室,护士长就亲切的给我介绍了科室里的环境,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之后还手把手的教了我洗澡抚触等操作,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记得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接触刚出生的宝宝时,心里既紧张又兴奋。新生儿的皮肤红红的、皱皱的、全身软绵绵的,因此洗澡的时候要特别的轻柔。洗头时,家长最紧张的就是怕宝宝耳朵进水,因此我们都特别小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用托住宝宝的那只手的拇指和中指从耳后向前按,拇指按住外侧耳廓,中指按住内侧耳廓并贴向成人身体,堵住双外耳道。给宝宝洗完头后,用事先准备好的小巾或纱布擦拭婴儿的脸、眼、鼻、耳、颈,从眼角向外轻轻擦拭双眼,然后由内向外洗脸,并不断的与宝宝说话,轻柔的安慰他。洗躯干时,特别是要把把颈下,腋下,腹股沟等处洗净。给宝宝做抚触时看着他那享受样,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孕婴中心是让宝宝身心都得到成长的地方,也是医院唯一一个让家长和宝宝怀着愉悦心情到来的科室!
                                (孕婴中心 邹艳辉)
 
 护理工作没有借口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已经在新生儿科工作近九个月了,这是一个充满朝气,团结协作,以诚相待的科室。对于我这个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新生儿科病区的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都给予了我真诚的帮助和教导。整个科室的协作,让忙碌的工作变得充实而快乐。到如今,我已完全适应环境,并深深的爱上了这里,感觉大家真的如同一家人一样。
      在日常工作中,护士长起主导作用,对大家严格要求,把各项护理工作管理的井井有条,每天早晨交接班,大家都认真执行交接班制度,尽心尽力把各项护理工作准确及时的完成。她经常检查我们的工作质量,询问患儿的病情变化,对于患儿家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及时解决和采纳。护士长还常常教导我们:待人要谦恭有礼,乐于助人,用满腔的热情去面对自己的工作,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要学会用最崇高的理念去做最平凡的事情,通过学识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提升职业素养,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慎独精神!面对生命,我们无任何借口懈怠。
无论多苦多累,我们总是面带微笑,用温暖的双手和一颗圣洁的心去对待每一个让病痛摧残的小生命,因为这样,我们才无愧于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的称号。
平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为自己寻找各种借口:上班迟到了,会有路上塞车闹钟不响;工作没做好,会有同事不配合病人太罗嗦家属要求高等借口......只要刻意去找,借口总是有的!久而久之,我们习惯用借口来掩饰过失,推卸本应承担的责任......借口成为一面堂而皇之的挡箭牌!它纵容了我们的惰性,使我们变得不思进取,怨天尤人。我深刻地意识到借口的危害,要消除工作中的种种借口,我觉得应该做好以下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热爱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
第一,增强责任意识,培养爱岗敬业精神。我们唯有尽职尽责以一种主人翁的心态,没有任何借口的去完成每一项工作。尤其对组织分配的工作,应该不折不扣、完全彻底地去落实,因为这是自己的职责,是自己理应干好的事,没有拖延和商量的余地。
第二,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做一名优秀的员工,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仅有责任心和爱岗敬业是不够的,要做到没有任何借口,关键还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员工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才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不需要任何借口。
第三,成功守则中的黄金规律:待人如己。也就是凡事为他人着想,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思考。无论面对病人或你的工作伙伴,都要学会换位思考,那样矛盾、纠纷就会愈来愈少,理解和谅解就愈来愈深刻。
第四,学会感恩。西方有一种节日叫感恩节,目的是让每个人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并真心实意地做出回报。对我们来说,要感恩病人的支持,这样才能有医生、护士不断地成长和进步,才能使医学科学不断地发展。这些恩惠让我们体验到了人间的真情,增强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感恩会让我们的心境和谐,感恩会让我们的社会和谐,感恩会让我们的医疗环境也愈来愈和谐。
所以,我们不能只享受不感恩、只拥有不珍惜,只获得不付出,那样的话字就会残缺、难以站立。对于工作同样如此,我们应时时感谢组织给予的工作机会,珍惜自己拥有的和平安逸的生活,并努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动自发真心回报社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将把没有任何借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勉励自己、要求自己,以无愧于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无愧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和学习,我体会到很多很多,知道自己迈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该干什么,该如何干好,老师们的每一句教诲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与鞭策。我们的职业是关乎生命的科学,走出误区,设计好自己的专业化道路,对我们新人而言,这是必要的,也是十分重要的。而且要能说能做,做一名理性的护士,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努力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护士。
身着红衣,与死神抗争,我为这份工作而感到骄傲。同时,在这样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有严格要求、关心新人成长的领导和每一位真诚善良的老师,我感到荣幸而自豪。我会脚踏实地、更加努力的学习,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快乐成长!
(新生儿科 王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