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第12期
2012-04-02 09:25:33   作者:   来源:   点击:

 

“七个到位”、“六个增强”
市妇幼保健院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认真落实市文明委《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医院“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总体部署,我院将从3月起,在全院长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医院新一轮快速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3月27日,医院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院党委副书记冯时宣读了《关于在全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文件,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在动员会上就如何开展好此项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和要求:一是要在内容上学习雷锋精神,做到七个落实到位,即把妇幼品牌服务标准落实到位;把“四免”、“四有”、“三为”、“两开展”、“一提供”优质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到位;把本科室创新特色服务亮点落实到位;把“三优”规范化质量管理落实到位;把岗位责任制考核要求落实到位;把服务职工“六有六必”工程温馨细致落实到位;把营造医院和谐大家及科室职工小家氛围标准落实到位。二是要在思想上学习雷锋精神,做到六个增强,即增强爱岗敬业精神;增强乐于奉献精神;增强勇于吃苦的精神;增强医院大局精神;增强不甘落后精神;增强团队进步精神。
同时,朱继文院长号召全院上下,要根据市委安排将此项活动与各类先进单位的创建结合起来,要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学,时效性的学,提升性的学,要以学习雷锋精神为推动力争做德艺双馨的妇幼人。
(宣传科 许 扬)
 
创宜居环境 建绿色家园
 
阳春三月,草木复苏。3月26日,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党委书记朱继文带领部分院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党团员共26人,到荆州开发区东方大道延伸线进行了义务植树,为绿化荆州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义务植树是响应市政府的城区义务植树月活动号召,接到植树通知后,院领导高度重视,朱院长推迟了周会亲自参加,各党支部、团委、工会积极响应,把植树活动和学雷锋活动紧密结合。经过一番紧张劳动,50棵香樟树全部整齐的站立在路旁,仿佛在向我们致意,感谢我们让它们有了第二次生命。大家都感受到植树带来的喜悦之情,为能亲手给自己的城市增添一抹绿感到骄傲。
通过此次义务植树活动,体现了我院的社会责任感,也增强了职工爱绿护绿、保护环境的意识。
(院  办 吴杨威)
 
品牌服务从我做起
 
医院开展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快一个月了,我们门诊部全体职工经过认真学习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实施计划和具体措施,每周强化学习竞赛条件,对照标准抓落实。
我们医生组,以活动为契机,结合我们品牌服务示范岗的特点,反复学习优秀职工竞赛条件和《品牌服务手册》,认真学习医疗核心制度,用实际行动来开展“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最近几个月,儿科门诊就诊量居高不下,每天上午都是一百多人次,大家不辞辛苦,密切配合,自觉加班,经常饿着肚子,坚持把门诊病人看完才放心下班。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大家绷紧“病人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安全”这根弦,坚持处方一天一开,每天仔细检查病人,不放过任何一个阳性体征,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在住院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做好门诊病人的输液观察,认真书写门诊病历,开具处方、治疗单、检查申请单,逐一做到“三查七对”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宁可自己辛苦,绝不能出丝毫差错。为了确保医疗安全,避免医疗纠纷,大家在工作中,文明用语,牢记《品牌服务手册》,关心病人疾苦,对病人温柔体贴,对家属轻言细语,讲解病情认真仔细,让病人和家属在看病的时候有家的感觉,根据病情轻重,合理安排就诊,避免医疗纠纷的发生。大家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佩戴胸牌上岗,接受病人及家属的监督,只会推迟下班,没会推迟上班。认真执行医疗核心制度,落实首诊负责制,因病施治,做到合理检查、合理诊断、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大家在工作中拒收红包数十次之多,科内团结协作精神表现的无时无处,只要遇到问题,大家积极协调解决,受到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三好一满意”的工作要求。
让我们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把“百优”竞赛活动做的更好,让我们的医院早日成为省级优质医院。
(门诊部 彭宗义)
 
百优竞赛 我们在行动
 
为了落实我院开展的“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医疗保健服务质量内涵,使医院成为满意的地市级一流保健院,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我们特检科在现有的优质服务上,不断推出便民新举措。
围绕“强质量、保安全”,我们特检科完善预约、分诊程序,每天都会安排一名当班人员进行分诊,接待病人时,面带微笑,主动迎接,热情接待,认真检查,耐心解答。接收检查单时,认真核对患者姓名、检查项目,交待检查前注意事项,并根据患者病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就诊顺序。始终坚持医疗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观念,对发出的每一份报告认真核对,为临床科室提供准确的检查信息,切切实实地为病人服务。每天为等待检查的孕妇播放胎教新法光碟,使这些孕妇在等待检查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围产期保健知识,更好的配合医生做检查,并稳定了孕妇的情绪。按先后顺序编号喊号,使科内的各项工作在有条不紊中进行,减少新生儿因检查而受凉。阴道超声检查操作时,为病人耐心解释,消除病人检查前的恐惧心理,操作时动作轻柔。同时为了防范病人间的交叉感染,全科室做检查时统一规范操作,左手握探头,右手戴手套,严格无菌操作,避免院内感染。为配合妇女病“三查”,全科加班加点为乡镇妇女进行免费透环。为了达到更好的检查效果,主动告知患者检查前要充分充盈膀胱,科室内为患者每天免费提供纯净水和一次性杯子,把对患者的服务做到每个细节,为病人多想一点,为病人多做一点,和病人多交流一点,努力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
医疗环节中,医疗安全不容忽视,针对如何更好的防范科内安全隐患,大家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好的经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遇到病人不合作的,会善意劝解,遇到有吸烟的家属,会及时制止并告诉他们医院的相关规定,反复向病人宣传安全知识。每天下班后当班人员都会检查科室内各大型仪器电源是否关闭,超声探头是否归位,各检查设备有无安全隐患,注意断电、关水、通风、防火、防盗。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将“四大安全”落实到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利用科周会自查科内安全隐患,防微杜渐,主动防范差错事故发生。使医疗安全质量管理形成一种习惯。
付出总会有收获,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用我们的双手一定会创造出医院更加辉煌的明天。
(特检科 李俊兰)
 
难得的休息
 
休息这个词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每个人都拥有,可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很珍贵,对于我们门诊科医生,那就尤为珍贵,没有朝九晚五,也没有所谓的周末,天天都是星期一,日日都是工作日,过年过节就更不用说了。
身为一名白衣天使,一名医务工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如果把医院各科室比作一支球队的话,那么门诊部就是这只球队的守门员,必须有非常多的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一直以来承担着全院高流量的工作任务,为医院和临床把好第一道关。
我科徐主任,作为领头人,更是以身作则,每到工作量上升或是病人量加大,气温突变,每周仅一天休息的徐主任,不顾自己的身体疲惫,及高血压,总是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到科室加班加点,分流病人,这样很快就缓解了病人高峰期所造成的排队等号,病人拥挤等问题,也减少了新爸爸、妈妈因为孩子生病着急的焦虑,以及重病人及时的诊疗,对其他当班医生减少了不少负担,为我们护理部这边也创造了良好的就医次序,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医患矛盾。
一次周会上,徐主任说了这样一句话:“昨天休息了完完整整的一天,感觉好不真实,好舒服呀,就像休了一个世纪,我们听了觉得,休息,对他来说,是多么难得啊”!
彭主任,也是我科节假日的承包大户,不管是大节小节,传统节还是时下年轻人流行的洋节,门诊办公室总少不了彭主任的身影,彭主任虽然是我们的长辈,但他平易近人,所以每次都开他玩笑说他是我科的节假日承包大户,可他总是说,我不上别人也要上,我住得近,天天都像过节,倒是其他同事,住得远,平时也就算了,过年过节都不能回去,就太说不过去了,可是他自己连一整天都难得休息完整,电话是随叫随到,遇到哪个同事家里有点事,更是义不容辞来顶班,对他来说,休息是多么难得啊!
小孩口中的闫奶奶,我们映像中的闫妈妈,更是不用说,对她的病人,她什么都亲力亲为,为患儿省心,为高烧的孩子塞退热栓,为那些便秘的孩子通便,为那些腹泻的病人贴脐疗,即和病人拉近了距离,更是为我们护理部这边的工作量减轻压力,在我们科闫医生算是年龄偏高的医生了,可是为了病人,还在岗位上默默燃烧着,休息时,还不时的有病人打电话找他看病,我们就说:“您把科室电话给病人不就好了,为什么把自己的私人电话给病人,休息时都不能踏实”,她说:“我的孩子离的远,我就把他们当成我的孩子,孩子生病了,我能休得踏实吗?”。对于她来说,休息也是难得的。
还有我科最年轻的医生——冉医生,作为双职工家属她更是要比一般的人肩负得更多,她爱人身为我院临床科室较忙,收治病人多,业务量大的儿内科科主任,家务和孩子的任务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可她安排的井井有条,高峰期一天个人业务量就达到五六十个,忙的中午休息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好不容易抽空到休息室吃个饭,那可是分秒必争,我们劝她慢点吃,不然对胃不好,她说,我也没觉着快呀,习惯了,习惯了。对她来说,休息也是难得的!
正是由于这些难得休息的无私奉献的团队存在,以他们的点点滴滴,高度责任心和每个人的不懈努力,才有了接下来良性的医护互动,医患关系。平凡的人,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断续写着这样的故事,这种牺牲自我,完善大我的精神让我心生敬意,也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门诊观察室 龙 丹)
                  春天的收获
 
3月25日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保健支部党员张黎和先进青年李田甜等利用休息时间组织亲子园的宝宝们一起到三板桥草莓基地体验了“摘草莓”的乐趣,也收获了春天的硕果!
上午9:30,市妇幼保健院的大门口,由家长们组成的私家车队整装待发,每辆车都佩戴着市妇幼“亲子园摘草莓”实践活动的条幅,伴着汽车的喇叭声,宝宝的欢笑声,热闹的春游开始了……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原本很远的路程,不一会儿就到了,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拍了快乐的全家福,就开始了今天的主题活动——摘草莓!
只见宝宝乐乐的妈妈一进草莓棚就开始行动了,摘了一颗又大又红的草莓就往宝宝的嘴里塞!
我忙提醒家长:“你的宝宝最小,这样吃东西可要注意安全哦!”种植草莓的农户忙解释道:“我们的草莓都是绿色环保食品,没有打农药的,大家可以放心的吃,吃过有拉肚子的我们负责……”
看着宝宝们开心的吃草莓,家长积极参与活动的热情,组织者李田甜悬了一晚的心终于放下来……这次活动看似简单的一节户外课,她却准备了好几年,才得以实践,活动的策划准备,实施需要我们精心的安排、计划和组织,这次活动得到了保健支部书记曾德秀同志及科主任丁平同志的积极支持和鼓励,市妇幼亲子园的欢声笑语第一次回响在美丽的春天,也为我们带来了春天的收获和无限的希冀!
                                        (儿保科  李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