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2第16期
2012-04-21 10:2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百优竞赛在我科
 
我院开展的“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已经开展有一个多月了,消毒供应中心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与感染控制的重要部门,在医疗护理安全与临床科室的协作配合中,担负着重要的作用。我科以“百优”竞赛活动为契机,本着“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科内所有员工认真学习文件精神,让科内每位员工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的意义和内涵,学习优秀员工和优秀管理科室的标准,使得每位员工严格按标准要求自己,争做“德艺双馨”的妇幼人。
二、从提升科内每位员工综合素质入手,科内加强了员工的培训
1、每周二组织全科人员学习《感恩心做人,责任心做事》。
2、每周一次业务学习,学习内容有《新的行业标准及规范》,《新的消毒技术规范》,《院内感染知识》,《职业安全防护知识》,包括在网络报刊杂志上查找资料,全科人员共同分享学习消毒供应中心集中供应的发展趋势和操作规范,学习临床护理知识,学习优质服务内涵,做到真正把优质服务落实到我们服务于临床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三、科内所采取的措施
在科内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加强持续质量改进,对于平时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加以解决,从根本上杜绝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使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纳入规范化的轨道,从而不断地提高消毒供应中心的管理质量。我科尝试将“五个为什么”分析法应用到持续质量改进中。即在质检过程中,对于所发生问题的描述为:“谁”在“何时”,在“哪里”,“发生什么事情”,“为什么会发生”来描述问题,根据这些问题来查找存在的根源以杜绝此类问题的重复发生,并将质控工作按类别细化为:环境整洁、设备维护、工作流程、包装质量、灭菌无菌物品质量、清洗质量、职业防护、各项记录等检查项目,将这些项目制定详细周密的质量检查评分标准,护士长及质控员按照质控检查计划每周检查工作质量,并在下周科周会上进行通报加以整改落实。
通过认真执行以上一系列的措施和质量管理标准,消毒供应中心的工作质量得到了全面的持续有效改进,在竞赛活动中,在质量不断改进的过程中,更进一步增强了我科护理人员的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提高了团队凝聚力,我们力求以优良的服务态度,安全可靠的产品质量,为临床服务,使临床满意,让患者放心。
(消毒供应中心 揭艳芳) 
 
用心服务做好百优竞赛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医院开展的“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我科在护士长的组织下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了解此次活动的意义和内涵,作为妇儿外科的一员我也有很多感触。
来科室将近一年了,在护士长和各位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无论在思想上,还是专业知识及护理技能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我深刻认识到安全重于泰山,特别是从事医疗护理行业,一个失误就有可能给病人带来很大的伤害,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谨小慎微,不敢有半点马虎。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规程,认真执行三查七对。每一个操作,每一项记录,每一位病人的宣教都需认真对待,以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
病人来我科就诊时,我们会热情接待,认真仔细的向病人介绍病区环境及疾病相关知识。耐心做好相关注意事项的宣教,发现病人有顾虑时一定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做到换位思考,以疏导其急躁心理。
目前,我院开正在开展优质护理示范工程,我科有幸被评为“示范科室”,这无疑更加激励我们要以更好的服务对得起这个荣誉称号,当然光有服务没有良好的理论作为指导也是行不通的。因此我科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做到月月有一考,理论操作都不少,不定期的开展护理查房及专科知识的讲课。更加强核心制度的落实,以理论指导操作,真正的做到以患者为中心,时刻把患者的健康放在首位。
花儿因为有雨水阳光的滋润而变得灿烂,人间因为有真情真爱而变得美好,在妇幼的关怀下患者一定会感受到温暖的春天,用心做好“百优”服务,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开端,积极行动求实创新,为医院美好的明天而奋斗不息。
(妇儿外科 裘婷婷)
 
强化技能 助推百优竞赛活动
 
作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中的一份子,“治病救人,实行人道主义”是我们的职责,我们铭记于心:“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我们未曾停止过前进的脚步。目前,医院为进一步提升医疗保健服务质量内涵,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全市卫生系统“创三好、保健康、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精神,保障好四大安全,维护好医院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原动力,打造省级优质医院,现已在全院广泛开展了“强质量、保安全、争创省级优质医院”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我们科室也根据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着各项活动要求。
对于此次的活动,我科全体员工均打起十二分精神,作为妇保科的一员,对于它的努力与进步,我更是了然于心,也为此感到自豪。
鼓励自学,强化专业技能。我们通过订阅最新医学期刊,外出进修等多钟途径以跟进时代的步伐,掌握世界医学最新动向。专业知识不断丰富强化,业务更加完善。我们科室现成立有孕检、妇检、乳腺、营养咨询、产后康复、青春期、更年期以及近期开展的心理咨询等多个门诊,针对各种人群、同一人群不同时期,服务更加全面。随着技能的逐渐成熟,人们健康意识的加强,产后康复门诊已独立成为产后康复科。产前筛查项目也日渐完善,技术更加成熟。
注重环节,提倡“人性化”服务。时刻从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考虑到病人路途遥远,我们及时调整工作模式,加班加点,考虑到病人“看病贵”的心理特点,通过以单位、集体或者个人的形式发放免费妇检卡,鼓励高危人群早发现、早治疗,提高健康意识,联系省内知名专家,为广大妇女提供面对面咨询平台,定期下乡随访、免费义诊,全面进行健康宣教,以强化一级预防。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医学知识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脚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为广大女性的健康保驾护航。                  
(妇保科 袁 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