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8第18期
2018-11-19 09:2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面貌喜迎孕婴中心“十六年”

  金秋十月,在这个收获的季节中迎来了孕婴中心建科的第16年。科室在医院的正确领导、李德娇护士长的带领下,护理人员从最初她一人到现在13人,服务人次从每日几人次到现在百余人次,年业务收入从几万到到现在的百万余元,打造了享誉荆州的一流婴儿游泳、洗浴、抚触品牌,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今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科室为了更好的持续发展,对科室部分设施备和环境进行了更新,旨在为宝宝和家长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环境。

  新面貌之七彩泡泡池:上半年医院开展“三强一增”百优竞赛活动,科室集体讨论增总量措施,把发展七彩泡泡游定为科室增总量重点,“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时小泳池设施因使用多年,外观和内壁陈旧,经反复市场考察对比外观、款式、安全、价格,申请了目前使用的七彩泡泡池。刚开始因不知使用效果和家长接受程度,只换了3台,使用一个月后发现外观美、有七彩灯和温和泡泡功能的游泳池深受宝宝和家长喜欢,操作安全方便也利于护士工作。紧接着我们又换了5台,目前8台七彩泡泡池投入使用,虽然单次游泳价格比普通小泳池贵17元,但不仅没影响人次量,反而游小泳池的宝宝增加了许多,每月达八百多人次,宝宝游的开心,家长满意的同时也增加了科室收入。

  新面貌之整体浴盆:因之前修建的浴池已使用8年,外观陈旧、瓷砖破损、洗浴头表面已破皮有划伤宝宝的隐患,家用式塑料浴盆在设施和数量上已不能满足现在的洗浴需求。经申请领导批准,我们对外型、款式、颜色、价格等进行对比,选择了目前使用的这款。12个新整体浴盆外形美观,有半躺和坐式两款,适合不同月龄的宝宝,护士操作方便舒适,投入使用后宝宝洗浴更加舒适安全,家长纷纷赞许,得到一致好评。

  新面貌之大厅环境:因之前大厅修建已有8年,设施和布局上已不能满足现在服务需求,经过两个月的筹备、设计、施工,目前已基本完工。新的大厅整洁明亮,设有接待区、理发区、喂奶区、等候区,配有吹风机供幼儿吹干头发,舒适的沙发座椅供家长等候,液晶电视播放医院宣传。常来的家长们都说现在大厅温馨多了,坐的沙发即舒服位置也多,以前人一多就没位置坐,抱个孩子站着等,也不用大包小包还带个吹风机了,更加人性化了。

  这次科室设备和环境换新貌要感谢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总务科的李科长在科室七彩泡泡池和整体浴盆安装和使用期间,无论是上班还是休息,只要有问题向他反映都能第一时间处理,大厅升级期间更是每日到科室现场查看,细节反复商议,问题立即解决,保证了科室工作安全顺利进行。

  记得李德娇护士长以前常对我们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医院好我们才会好,医院的发展要靠全院每个人的努力。孕婴中心新面貌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将按照“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的精神,以优质的服务、专业的技术、先进的设备、舒适的环境以及感恩之心服务于广大宝宝和家长们,努力实现两个效益增长,为医院发展添砖加瓦!

                                          (孕婴中心  姜声琴)

 敬岗爱业当先锋,为妇幼保驾护航

   自我院开展“敬岗爱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以来,我们药剂科积极参加,在科主任的领导下,认真学习院内相关文件精神,以这次竞赛活动为契机,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强化安全意识,努力提高药学服务质量,争做竞赛的排头兵。

  为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我科从药品验收入库、储存保管到安全的将药品准确无误的发放到患者的手中的每一个细节保证双人验收核对,严格把关。在为每一位患者服务中,我们都细致耐心的向患者交代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接待患者咨询时热忱周到。我们承诺:以病人为中心。开展妇幼特色的药学服务:“我发药,你放心”。我们礼仪规范,真确着装,佩戴胸卡,仪表端庄,举止文明。操作中严格执行调剂流程,严格执行“四查十对”制度,保证药品的安全性。

  通过这次竞赛活动,全科职工受到深刻的职业道德、职业作风和责任意识教育,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好学习,思进取,优服务。科室积极向上的氛围浓,最终使科室的业务量增加,品牌特色彰显。从外树形象和内强素质两方面入手,加强自身建设,培养和塑造了崭新向上的精神风貌、严谨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标准规范的操作程序、文明科学的管理行为、和蔼可亲的天使形象,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药剂科  王 云)

送别

                                                           行年三十已衰妪(翁),满眼忧伤只自攻。

                                                           今夜扁舟来决尔(汝),生死从此各西东。

                                                                 题记:支助工作中难以忘记的哀伤

  金秋的十月,满眼望去都是一派丰收的景象。金色的麦浪,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清香,

  可我却在这收获的季节里感受到了丝丝缕缕的忧伤!

  我始终无法忘记一位母亲失去自己唯一的孩子时的那种哀伤和绝望,哪怕那个孩子只有11个月大,甚至因为疾病(脑瘫)从未叫过她一声“妈妈”。

  九月十七日,一个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日子,那天上午九点十分左右,我像往常一样前往门诊儿科诊疗区查看分诊秩序,看是否需要增派人员帮忙,发现候诊患者虽然多,但秩序井然,却只有王传慧一人,双眼通红似哭过,另一名护士不见踪影,正想询问,看见步履匆忙的施卉慧从儿科门诊的急救室走了出来,也是双眼通红,还没走到跟前,还没有来得及问一问,“胡老师、胡老师你快来…”施卉慧快步走过来,拉着我的手站到了一边,哽咽地说有一个宝宝送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了,医生也尽了全力去抢救,可送来太迟了,身体都已经有些彊硬了,口唇面部皮肤都是紫绀的,妈妈已经完全崩溃了,你快去劝劝她吧!我快步走进了急救室,母亲紧紧地抱着孩子,一个劲儿地说,“都是妈妈的错,妈妈要是早点发现,你就不会这样了,都是妈妈的错……医生,孩子身上还是热的,你快救救他,救救他……他身上还是热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儿科观察室的邹护士长也是满眼泪光,只见她紧紧地握着妈妈的手,说“给孩子的爸爸打个电话吧!”妈妈嘴角颤抖想要说出号码,可一个数字也想不起来,半跪在凉凉的地板上,我忙跑过去半搂着她,想要安慰她,可那一瞬间觉得如鲠在喉,什么也说不出来,唯有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孩子叫高xx,以前经常在门诊打营养神经的药,你去办理就诊卡的地方查查看,有没有留除妈妈电话号码以外的号码,我再问一下妈妈还记不记得其她亲戚或朋友的号码,妈妈的手机是新换的二手手机,只有房东的电话号码,什么都没有,之前的那个旧手机,宝宝给摔坏了。“我与护士长强搂着妈妈坐在床旁的凳子上后,忙跑到支助中心办公室去查相关信息,可一无所获,只有妈妈的号码,我又跑回急救室,护士长也尝试着让妈妈尽量回忆,一个个去试,最后都不是。妈妈的情绪再一次失去控制,又跪在冰凉的地板上,紧紧地抱着孩子的遗体,一个劲地埋怨自己,诉说对孩子的愧疚,对孩子的眷恋……此时此刻的妈妈已经没有了眼泪,表情甚至有些木然、呆滞。我哭着劝孩子的母亲“你别哭了,让孩子好好地走,他既然选择了这样无声无息的离开,就是不想看着你再为他痛苦奔波,你能尽的心已经尽了,你们母子的缘分也尽了,给他重新再选一次的机会吧!”“都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宝宝还跟他爸爸视频了的,就是半夜有点吵,喉咙里有痰,他经常都是这样的呀,早上七点钟不到,他没有哭闹,我以为他睡着了,就自己咪了一会儿,八点多醒了,发现他还在睡,怎么也喊不醒他,要是我不睡那一会儿,早点带他来看看,他就不会有事的,是我害了他,是我害了他,他从出生到现在就一直在受苦,天天做康复,打针、吃药,是我对不起他呀!对不起他……”妈妈还在不停的揪着自己的头发,埋怨自己,可怜天下父母心,谁不是宁愿自己受苦、受累,代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折磨,甚至伤害。

  这是我调到门诊上班后,最直接的一次面对脑瘫患儿离世,独立而坚强的母亲那撕心裂肺的痛苦,那不是得到解脱后的轻松,也不是无可奈何时的坚持,而是一种永远失去后的哀伤,一种永远无法再见时的悔恨。人世间的痛苦有很多,求而不得的情,失而不得的爱,痛而不见的伤,唯有阴阳两隔无法跨跃。

  九月十七日大约十点半,我护送这位脆弱而又坚强的母亲回到了她和宝宝的出租屋,那是个狭小简陋的一居室,约十平米,很整洁,屋内大多是宝宝的东西,衣服、玩具和简单的日用品,看得出,妈妈很用心。看着妈妈那茫然无措的样子,心中很是不忍,我从妈妈的怀里小心翼翼的抱过孩子,轻轻地放在床上,打来热水,找出干净、漂亮的衣服,一边流着泪,一边擦拭着孩子的身体,为他穿戴好,最后盖好被子,一切都像他还在时一样。帮妈妈联系上了孩子的父亲和爷爷奶奶,确认妈妈已经接受了孩子离开的现实,嘱她最后再好好地陪陪孩子,做个让孩子骄傲的母亲。临出门时,我紧紧地拥抱了她一下,告诉她,孩子会以另一种方式爱着她,永远记得她!

  九月十七日,亦是我儿子的生辰,我亲手送别了一个上天派来“历劫的天使",他在人间经历了身体的病痛,却也感受到了最真挚的情!

  生死离别本是常情,生老病死亦是常事,但身为“白衣天使”的我们仍然会哀痛每一位离开我们去往“天堂”的患者,家属的心情我们感同身受。

  让我们重温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支助中心  胡荣)

不变的循环 不变的爱

    沿着熟悉的路,穿过晨曦,来到了科室,清晨的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在我们的脸上,伴随着回收车的咕噜声,我们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我们实行下收下送,具体做到专人收送,将使用后的污染物品封闭回收,再有目的,有计划、及时准确的把各种无菌物品送到相应的科室,减少各临床科室工作人员离岗时间,间接的服务患者,真正做到“以患者为中心”,确保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

    清洗是消毒灭菌的保障与前提,因此对每一个器械我们严格清洗,严把质量关,确保每一个器械无污渍、血渍、锈斑。

    加强责任心,我们坚持做到每一个流程层层把关,仔细核对。对各种待灭菌包做到仔细检查、双人核对,将查对制度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处。

    灭菌器发出的隆隆噪声并没有吓到我们这些小女子,我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认真做好各项监测,保障每一个无菌包的质量。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成为专业又大胆的女汉子。

    回收、分类、清洗、消毒、干燥、检查保养、包装、灭菌、存储、发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使,不变的循环,不变的是我们对患者的深深爱意。我们始终坚守爱岗敬业的信念,深怀爱院如家的情愫,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我们的慎独与奉献。                                                                   

(消毒供应中心 肖黎)

院歌比赛心得体会

    参加这次院歌比赛,让我感悟很多。最重要的感悟就是:团队训练是以简单的方式,揭示了抽象的深刻的道理,让我找回了工作中被时间遗忘却非常珍贵的东西——意志、激情与活力。这使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坚强的,每个人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只要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我们老师的教导下,我们都逐渐了解到“合唱”的含义,了解到“合唱”是一项挑战自我的训练活动,意在锻炼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创造性的发挥个人潜力。这次活动虽然总共只有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但给予我的启发和体验却是永久性的,无论将来我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  

    团队排练的当天早上,大家精神饱满的来到了学术报告厅,开始准备确定形式以及训练,这次团队训练是我们的“老科长”张科长千里迢迢回到荆州,专门为我们编排训练,在这一天的训练过程中,我们较好的完成了团队训练,在活动的过程中,大家都特别的积极主动,团队训练的气氛相当活跃,训练内容很丰富而且完成的很好。     

    通过这一天的训练,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一个科室是一个团体,做事大家一起做,遇到困难大家一起解决,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考方式,我们集合大家的智慧尽量把事情做到更好。团队训练的我们总是充满着激情,大家都显出一股的积极应对困难。记得刚开始大家都还很迷茫, 随后大家慢慢熟悉流程。首先是站位,让大家都各自明白自己该站在哪个地方,相互配合,然后让大家学习各自的动作,不停的改进,最好做出了理想中的方案。第二天的上午张科长带领我们再次整理表演中各个环节的准备情况,还没有准备好的就抓紧时间。最后正式表演开始,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成果,大家表现出的是一种默契十足的态势,而现场也是掌声四起。这次大家配合得都非常有默契,大家都融入到温馨的氛围中了。         院歌合唱结束后,我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含义,我了解到团队合作具有“锻炼练意志、完善自我”的内涵,是一项挑战自我的训练活动,意在锻炼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创造性的发挥个人潜力。给予我的启发和体验却是永久性的,无论将来我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  

(财务科 王冠豪)

院歌比赛心得体会

    在国庆节到来之际,我院举办了一次院歌合唱比赛,我们财务科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我入院以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有幸能参加这次活动,与大家共同见证和分享了这来之不易的胜利。虽然比赛已经过去,但回想起来心情还是比较激动的。首先我为自己能够参加这次院里组织的合唱比赛而感到自豪,并且在比赛中我也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通过此次合唱比赛,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增进了与同事之间的感情,总之收获很大。

    比赛都是有些辛苦,这次也不例外。比赛前两个星期我们利用自己下班的时间排练,先是院歌高音部分唱不上去、记不住歌词、记不住动作和没有指挥等问题。一个星期后老科长张科长从外地赶回来帮我们排练和指挥,并把以前教唱老师设计的动作改为了比较简单的动作,大家瞬间都觉得好记多了,记不住歌词和唱不上去高音我们就一遍遍的练,一遍遍的排,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两个星期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就到了要比赛的那天。上台之前我还是有点紧张的,但是上台后我只专注于张科长的指挥和合唱,慢慢地心就平静了下来。在唱完院歌的最后一句时,我的内心是高兴和激动的,不论结果是怎样,我觉得我们都唱的很棒。

  通过这次比赛,我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团队意识,并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所谓“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再大的事情和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财务科  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