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简讯2019第1期
2019-02-11 11:50:43   作者:   来源:   点击:

 新生儿科里别具一格的年味儿

    过年,大家都在晒红包,晒拜年,晒美食……晒一切美好的事物!

    而今年我们的新生儿科,过了一个别具一格的春节随着夜幕的降临,路上的行人越来越少了,万家灯火下,有人在陪家人聊天,也有人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而在那一个个灯笼、一张张福字背后却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生命,感受着另一番别样“年味”。她们就是白衣天使。

    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的病房内,宝宝扎堆来报道,新生儿数量近40患儿达高峰,作为当晚值班医生和几位同事都在紧张忙碌着,在值班室的桌子上,一个塑料饭盒中的饺子早已凉透粘在了一起。很多人并不知道新生儿科的忙碌到底是怎样的从给宝宝洗澡、打针、抽血、治疗、换药、巡视、雾化、吸痰、拍背、喂奶、换尿布、处理医嘱、记录护理单 等等还要随时抢救危重病人,连接呼吸机,NCPAP管道安装一个宝宝都能让一个护士忙活半天,40个宝宝扎堆在一起,没有家属陪护,所有的一切都要靠护士来完成,有时候宝宝们一起哭起来,真的像一场盛大的交响乐演出…我一直觉得,新生儿科的护士是万能的。

    而最让我为之动容的人,是我们的院领导、护理部周红主任,和我们的郑华蓉护士长大年初一,全体院领导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组看望慰问了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和部分住院病友,端上热腾腾的饺子,给大家送去新春祝福和节日问候。在繁忙的工作期间,人员紧张,周主任下科室帮我们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我们的护士长怕我们上班苦,夜班饿,下班了去超市给我们买好干粮放在冰箱,让我们饿了吃!护士长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门到科室煮好稀饭,热好包子给我们!病房宝宝没有奶粉了,家长又是外地的护士长大年初一骑着自行车到商店去买奶粉!即使工作再累再辛苦,家属们的一句谢谢,都会让我们的疲惫瞬间消失不见。

    春节期间转运病人,我们的护士长深夜出发去转运病人,回来以后在科室睡一小会儿,白天继续在科室工作,没日没夜守候着科室里的小宝贝们,郑华蓉护士长说:“科室里住院的宝贝们很可怜,受着病痛的折磨,也不能跟家人团聚,这也是宝贝们的第一个春节,我们要更加的细心呵护”。

(新生儿科 周雷)

产后访视暖人心

 自八月份以来,我院开展“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陈主任第一时间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了活动的要求及主旨,制定了优质服务竞赛的活动方案。将产后访视的力度加大,次数增多。让孕产妇觉得医院关心她就像自己母亲关心她一样,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每周三、周五是我们进行产后访视的时间。今年入冬以来,气温变化很大,在12月7日星期五气温突然骤降,一夜之间降到零下,凌晨天空开始飘雪,早上上班后大家都在议论:“今天下雪是不是可以不去进行产后访视了。”但陈主任决定照常进行产后访视。因昨天已经与产妇电话约定好了,周书翠老师不畏严寒,在寒冬大雪下,一下午走访了5户产妇,开展产后访视工作,她认真、细致地为产妇进行体检,把温馨服务送到家。

 村民何某现年33岁,由于患妊高症,十月怀胎不满32周就不得不剖腹产下宝宝。其宝宝属典型的早产儿,刚生下时体重只有2斤3两。出院后,我院医务人员以电话追踪和入户了解的方式,密切关注产妇何某的恢复情况和其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

 出院一周后,医务人员来到何某家,新生儿科医生给宝宝测量黄疸,观察脐部护理情况。“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很好,但由于宝宝属于早产儿,因此喂养需要特别注意。”对何某说道。我科医务人员仔细询问何某情况,详细告知坐月子期间饮食,营养和正确的喂奶方法。耐心的回答何某提出的问题,在了解到产妇直到现在还未出奶时,告知何某:“母乳比任何奶粉的营养价值都要高,要让宝宝多吸吮乳头,这样可以刺激泌乳素、催产素的分泌增加,有利于增加泌乳。”         

 “医生把温馨服务送到家,我很感激,感谢她们的辛勤付出。”何某激动地说。有些细心的产妇还把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写在纸上,方便询问。产后访视服务属于孕产妇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医院的特色服务。是孕期健康管理、住院分娩之后的延伸服务。产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是一个充满压力的母角色适应期,绝大多数产妇无照顾婴儿的经验,缺乏新生儿喂养、脐部护理、皮肤护理及其它相关护理知识,迫切需要得到专业的指导、关怀。在产妇出院回家后由访视人员上门对产妇及新生儿进行健康检查、给予保健指导,目的是促进产后母亲的康复和新生儿的生长发育,也是落实《母婴保健法》,切实提高荆州市孕妈妈健康水平的重要措施。

 近期天气喜怒无常,搬迁拆迁导致封路,我科克服种种困难保证访视工作的顺利进行。“爱岗敬业当先锋,爱院如家当主人”,我们把医院当成自己的家,爱护自己的家责无旁贷。

                                       (妇保科  刘春雪)

只要肯付出  就会有惊喜

    2019年1月12日,由药剂科康勤洪主任带领、我和张晓颖组成的荆州市妇幼保健院代表队,赴武汉参加了“第五届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决赛,作为参加省决赛的荆州市三支代表队之一,出乎意料的我们这支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专科医院代表队经过一天紧张而激烈的比赛,在众多实力强劲的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杀出层层重围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居荆州三支代表队之首。

    参加此次省级决赛的共有24支医疗机构,大都是来自湖北省以及各地市中心、人民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参赛选手更都是顶尖人才,其中不乏硕士、博士。虽然赛前一再告诫自己,不要有压力,尽力就好,但是到达比赛现场后还是超级紧张。比赛设有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践答题(包括处方审核、用药交代、用药风险评估)两个环节,现场实践答题采取双盲评分方式,主持人现场随机抽签抽出的代表队上台答题,评委在并不知道答题的是哪支代表队的情况下评分,坐在台下的我们也不知道下一个被抽到要上场的会不会就是自己。等待时的那种忐忑不安,轮到自己上台答题时的害怕,看到题目后沉着冷静的思考,答题过程中渐入佳境后的流利回答……整个比赛过程不仅是对我们专业技术知识的考核,更是对我们心理素质的测试。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我们获得了大赛二等奖,也证明了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的付出有了收获。

    回想当初,康主任通知由我和张晓颖去参加这个比赛时,我的心里是有压力的。凭我们作为妇幼专科医院在平时工作中接触到药品的局限性,我去参赛也只能是打打酱油吧。可转过来又一想:任何事情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既然领导相信我们,我们努力一把试试又何妨?初赛是专业理论考试,经过两个星期的看书、刷题的准备,12月29日,在宜昌分赛区的初赛中,我们成功晋级省24强,进入下一轮省级决赛,这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自信心。

    接下来就是备战省决赛,只有两个星期的准备时间,又恰逢1月份流感大爆发,医院病人数急剧上升,工作量也随之不断增加,比平日里翻了好几番。我们要在做好繁忙的日常工作的同时去看书学习备战比赛,那段时间我克服一切困难,牺牲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白天上班忙工作,下班回到家里就是看书、在网站刷题、熟悉决赛题型。好在家里人也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为了让我安心备考,老公主动承担了家里所有的家务事,我每天与上高中的儿子统一作息时间,早起晚睡,中午下班后的午休时间也在科室里学习。其间,康主任多次给我们鼓劲加油,为我们树立信心。虽然康主任也总跟我们说不要有太大的压力,正常发挥就好,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代表医院出赛,那种使命感和荣耀感就油然而生。

     在这次比赛的赛前复习准备、赛中答题各个参与环节,我们不仅丰富、提升了自己的药学理论知识,在与更高水平药师的接触和比赛观摩中更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只要敢于挑战自我,不管对手多么强大,都有战胜的可能,不管面对任何事情,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惊喜。

     (药剂科 鲁利平)

儿科护理工作感想

 儿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护理对象是哭闹不谙世事的儿童,护理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风险大,主动参加护理技术操作培训,利用工作之余,与有经验的护士交流,对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对专业技术精益求精,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

 从2018年11月底开始,天气慢慢转变寒冷,患儿数量开始逐渐增加,直到2019年1月患儿已经加到一百三十多人,儿科专科性较强,临时找人帮忙也不行,救死扶伤是每一位医护工作者的天职。所以在我们的护理工作中,主动与患儿及家属交流,安抚鼓励患儿,通过次次的测量体温、脉搏、呼吸,了解患儿的病情变化,注意及时发现异常报告医生,及时送检,认真书写护理文件,做好上下班的交接。同时,在治疗上,我们都要跟家长们沟通好,要让他们放心,我们才能安心。工作过程当中,要严格遵守医院及科室的规章制度,认真履行护士职责,全心全意为患儿着想。同时理解家属,正确处理好护患关系,做好解释与安慰工作。努力学习和掌握儿科一些常见病的理论知识和护理以及一些基本操作。特别是要加强练习小儿头皮针的穿刺技术,在工作的同时要善于观察患儿病情,从而及时地掌握病情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勤巡病房,巡视患儿有无渗漏或漏针情况,如若发生输液反应时立即停药关闭活塞,通知医生做相应的处理。

 高热患儿告知家属不要慌张,用物理或药物降温方法降温,温水擦浴,对家属做好健康宣教。工作中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注意,发现不懂的问题虚心向他人或老师请教,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工作能力,提高速度,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护理操作技术,把患儿视如自己的孩子,真情呵护、用心护理。爱护理工作,爱白衣天使这个神圣称号,为自己选择了儿科护士这个特殊的岗位而无怨无悔。

(儿内一科  王亚琪)

团结一心的运动会

 为了提高职工健身意识,丰富职工生活、激发工作热情,发展体育运动,增强职工体质。充分展现积极、向上、健康、阳光的精神风貌,我院特举办2018‘安康杯’全院职工运动会。

 赛前工会经过认真组织,精心策划,设计了有一定运动强度,且富于乐趣的运动项目。团体项目包括快乐向前冲,脚踏实地,合力运球,拔河比赛等等。各科室积极参与,积极性那可不是一般的高啊。不畏天气寒冷,各个磨拳檫掌,誓有不拿第一不罢休的架势,特别开场的热歌辣舞瞬间就将气氛推上了小高潮,可谓是“群魔乱舞”啊。

 让我最难忘,觉得最精彩就是压轴的拔河比赛了,经过1V1淘汰,最终产科工会和妇保,儿保,产后康复工会争夺冠军,这两支队伍可是大有来头,先看看产科工会,清一色的娘子军,别看各个都是秀秀弱弱的美女姐姐们,但人多力量大,巾帼不让须眉,齐心协力秒杀一众男子汉,直通总决赛冠军争夺战。再看看妇保,儿保,产后康复工会,帅哥美女自成一道风景。

 姿势已就位,表情也到位,就差裁判那一声口哨吹起了,说时迟那时快,就听一声哨响,两边队伍不分伯仲,中间的红绳左右摇摆,看···拉拉队同志们的加油声是队员们的兴奋剂,每一声呐喊都带来一股力量,双方队员都憋着一股劲,誓要把冠军收入囊中,一把定胜负,队员们竭尽全力,丝毫不放松,咬紧牙关坚持挺住了, 眼看中间的红绳慢慢的倾斜,妇保,儿保,产后康复工会小组的帅哥美女们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产科工会的小姐姐们,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捧起了冠军奖杯。拔河比赛,比的是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团结力,和强烈的集体主义责任感,任何一个队员的松懈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唯有团结协作,同心同力才能攻坚克难,唯有敢于争先,努力拼搏才能实现梦想,唯有斗志昂扬,奋发有为才能朝气蓬勃。

 通过举办趣味运动会,加强医院文化建设,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员工身体素质,提高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医院再续辉煌做出积极的贡献。医院的发展就像拔河一样,依靠的不是十全十美的个人,而是完美的团队,通过此次运动会进一步增强科室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为医院持续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妇保科  张美娇)

甲流肆虐的季节

    刚过完双十一,“感冒”一词成了朋友圈的热门词。有人说自己“鼻涕流成河”,有人说“高烧几天,全身痛。”

    如果得了普通感冒,对症治疗、注意休息即可痊愈;但是如果患上了流感,就要加以重视,以防疾病进一步发展。早上,医院的大厅已经排起了长队,大多都是甲流患者,甲型流感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而我科又是传染病区,早上八点交完班后护士站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甲型流感还有没有床?没有的话可以再加塞一张吗?来住院的病人一波接着一波,让我们应接不暇。有时候一天下来水都顾不上喝一口,要么是来了新的病人需要接待,要么就传来病床传唤器的呼叫,要么是家属跑过来叫喊“护士,我小孩的药水打完了”“护士,我小孩的针好像漏了”“护士,我小孩又发烧了,快去告诉医生怎么办”,而我们不得不把我们的双脚像安装了马达一样,加速前进,希望来住院的小朋友早点接受治疗,早日康复,不再受折磨。                           

    甲流的患儿反反复复的发烧,而我们就要反反复复的且不耐烦的去查体温,穿梭于病房-医生办公室-护士站三者之间,还得去告诉有些爷爷奶奶发烧的小孩如何护理,当遇到一些因为小孩反复发烧而心急的家长,对我们大吼的时候,我们能做的还是去耐心的解释,我回溯这段时间的经历,觉得很是平常,除了体力的消耗,更是责任的重大。

儿科病房就是这样,因为陌生,患儿显得无措;因为爱,我们不敢大意。真像一个又一个的闯关,我们医护人员同心协力打怪升级。那些起早贪黑,那些披星戴月,我们所希望的,不过是每个宝宝都可以健康快乐的度过这个冬天。

(妇儿外科 左雪晴)

平凡的工作

    护士被冠上“白衣天使”的称号,人们却不知道这光荣称号背后的艰辛……

    每天早上七点四十我们换好了工作服,开始进入工作状态了。全科室的护士们,在护士长的领导下,严格准确及时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妥善安置患者,掌握患者病情。

    近期随着季节和天气的原因,科室里轮状病毒腹泻和甲型流感的患儿数量猛增,己经到了没有床位甚至还要加床的地步,每天都是伴随着孩子们的哭闹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医生们一上班,便开始一个病房挨着一个病房的查房。听听孩子心肺,看看口腔,由于孩子们小,不会表达,所以医生很多时候只能靠着孩子的反应和多年的诊疗经验判断病情。查完房,医生们又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始迎接新的患者。我们忙着收病人,铺床,打针,换药,做微波治疗,做雾化等,一刻不停。

    “护士,换药!”,“护士,拔针”,“护士,我小孩又发烧了”“护士,护士……”一个接着一个的呼叫,我们都是跑着小碎步,来回穿梭在患者和家属之间。太忙了,午饭都没时间吃,一口水也没来得及喝。

    很累,我们的压力很大,孩子的血管细,特别是轮状病毒腹泻的患儿,腹泻严重了,静脉输液扎针困难,稍有不慎,便会引来家长的不满。

    很累,但是我们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着。看似简单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们的工作的确是平凡的,但平凡的工作中体现着我们的细心、耐心与责任心。一天工作下来,同事们忙忙碌碌,虽然很累,但是十分充实。大家把苦,累,怨留给自己,把安康送给病人。

  (妇儿外科 武静)